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喊出建造「全地球最大晶片基地」英特爾又再畫大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喊出建造「全地球最大晶片基地」英特爾又再畫大餅?

2022 年 1 月 25 日

 
展開

當地時間 1/21,美國公司英特爾(Intel, INTC-US)宣布將在本土俄亥俄州投資 200 億美元(約合人民幣 1,300 億)新建兩座晶圓廠。未來 10 年的投資規模可能達到 1,000 億美元,晶圓廠數量最終達到 8 個,有望一舉建成「地球最大晶片製造基地」。但這一切的前提是拿到美國政府的補貼。

數小時後,美國總統拜登、俄亥俄州州長邁克.德萬、美國商務部長吉娜.雷蒙多、英特爾執行長帕特.基辛格以及其他高層和當地官員紛紛表示,英特爾的投資可以為美國解決多種問題,包括提高全球競爭力、國家安全、晶片短缺、高價汽車、STEM (傳統理科產業)就業中的種族和性別差距,甚至是通貨膨脹本身。

作為共和黨人的邁克.德萬當天直言,「英特爾今天的聲明是在向中國和世界其他地區發出明確訊號(signal),即從現在開始,我們這個國家必不可少的製造業產品將開始在美國生產」

在一些產業人士看來,這項投資對英特爾意義重大,因為這是該公司 40 年來首次建設新的製造基地。作為晶片製造產業的傳統巨頭,英特爾過去數年的「擠牙膏」讓該公司在製程上已經顯著落後於台積電( 2330-TW )、三星。該公司在去年更換 CEO 後一直試圖擺脫逐漸被產業邊緣化的困境,但目前英特爾市值僅為台積電三分之一。

儘管英特爾的新計劃讓雷蒙多等政客頗為激動,但 The Verge 直言,這項計劃對解決目前汽車產業的缺芯問題於事無補。這家科技產業媒體甚至認為,英特爾對拜登的承諾,與之前郭台銘對川普的承諾有些類似。

英特爾的新投資,真能成為美國的「靈丹妙藥」 ( a panacea for a wide variety of issues)嗎?

▲ 英特爾俄亥俄州新廠渲染圖/來源:英特爾

不贊助,目標就無法實現

「我們的目標是在未來 10 年內投資高達 1,000 億美元,但如果沒有聯邦政府的支持,這個目標將難以在計劃的時間框架內實現。」當地時間本週五 1/21,英特爾宣布將在美國俄亥俄州新奧爾巴尼(New Albany)佔地 1,000 英畝(約合 405 萬平方米)的土地上建造「地球上最大的晶片製造基地」。

「如果明年俄亥俄州有一輛混凝土卡車不是為英特爾工作的,我想知道到底是什麼原因。」英特爾 CEO 基辛格當天開玩笑的同時透露,該公司將先在俄亥俄州投資 200 億美元建造兩個晶圓廠,新廠將在 2022 年底開工,預計於 2025 年末建成投產。

日媒《日經亞洲》評論稱,英特爾的聲明剛好選在拜登政府尋求加強美國晶片供應鍊和中國尋求半導體自主可控之際發布,而困擾汽車和消費電子產業的全球晶片短缺加劇了晶片製造廠商擴產的緊迫性。

美國總統拜登當天宣稱,「中國正在竭盡全力佔領全球市場,以便在競爭中超越其他國家,並擁有包括軍事應用在內的許多應用」。

目前來看,英特爾將在俄亥俄州投資 200 億美元是明確的,但其他承諾並不堅定。比如該公司表示未來將投資 1,000 億美元在當地建設 8 個晶圓廠,並把當地打造成世界上最大的晶片生產基地之一。但如果沒有獲得聯邦政府補貼,這些延伸計劃均存在不確定性。不過,英特爾最初的 200 億美元投資並不依賴於聯邦補貼。

建廠的同時,英特爾還宣布未來 10 年在教育上投入 1 億美元,「以幫助開發和吸引該地區的技術人才資源」。該公司同時承諾,將提供 3000 個英特爾工作崗位、 7000 個建築工作崗位,以及把 140 家當地公司納入供應鏈。英特爾透露,新工廠的平均年薪將為 13.5 萬美元(約合人民幣 86 萬元)。作為對比, 2020 年中國最大晶片廠商中芯國際( 00981-HK )研發人員的平均薪酬為 36.2 萬元人民幣。

▲ 俄亥俄副州長喬恩.赫斯特德講解英特爾新廠計劃/來源:英特爾

「開新廠對解決缺芯問題沒有任何幫助」

雖然晶片短缺是一個巨大的供應鏈問題,對汽車產業的影響不容小覷,但領先的晶片製造廠均一致認為,缺芯問題將在 2022 年下半年得到緩解,而英特爾俄亥俄新廠最早要到 2025 年才能投入營運。Moor Insights & Strategy 分析師帕特.穆爾黑德直言:「它(英特爾新廠)不會對目前的晶片危機產生任何影響。」

除此之外,The Verge 據報導,英特爾並沒有生產汽車晶片,至少現在還沒有,因此該公司與汽車晶片短缺無關。雖然英特爾在 2017 年收購了自動駕駛晶片設計公司 Mobileye,但其晶片是由台積電代工的。

不過,這依然沒有阻止美國政客將英特爾吹捧為解決汽車晶片短缺,甚至是美國通膨問題的「救星」。「因為我們沒有足夠的晶片,汽車價格高漲助推了三分之一的通膨。」美國商務部長雷蒙多表示,「每輛電動汽車需要 2,000 個晶片,這就是為什麼英特爾今天的聲明如此令人激動的原因。」

俄亥俄州的新廠具體生產什麼晶片,英特爾尚未有明確說明。但基辛格在演示文稿中透露,該工廠的製程節點將是 2nm 及以下。「我們想說的是,俄亥俄州的工廠是為’埃米時代’ (Angstrom era)而設計的,該工廠支持英特爾最先進的工藝技術,包括英特爾 18A (1.8nm)。」英特爾發言人表示。

就在本週三,荷蘭光刻機巨頭艾司摩爾(ASML Holding N.V., ASML-US)透露,英特爾已向該公司下單新一代高數值孔徑 EUV 光刻機,這種光刻機最快 2024 年底投入使用,2025 年開始大規模應用於 2nm 甚至以下先進製程的生產,單台機器售價約 19 億元人民幣。

▲ 英特爾的製程路線圖/來源:英特爾

新廠真是「地球最大」?

也許將來會是,但可能不會持續太久。

2020 年 8 月,三星宣布已經開始在世界上最大的生產線——韓國平澤 2 號生產線上生產儲存晶片,這條生產線大約有 16 個足球場那麼大。而英特爾製造和供應鍊主管凱萬.埃斯法賈尼透露,其俄亥俄州工廠的規模可能有 30 個美式橄欖球場那麼大,其中的無塵室每個有 4 個美式橄欖球場那麼大。

不過,三星的平澤 2 號線只是該地區的工廠之一。據《日經亞洲》報導,三星 2021 年 5 月在平澤開工的第三家新工廠將擁有相當於 25 個足球場面積的無塵室,而英特爾每個工廠的無塵室只相當於 4 個。需要說明的是,足球場的面積比美式橄欖球場更大。

▲ 三星在平澤的晶片工廠/來源:三星

The Verge 在報導中直言,如果英特爾最終只是在俄亥俄州投資 200 億美元建設兩座晶圓廠,這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因為該公司之前已經宣佈在亞利桑那州投資一樣的項目,而且這並不能緩解晶片短缺問題,「這是一件大事,但並沒有什麼大不了的,到目前為止,兩筆投資的規模是一樣的」。

但拜登政府和俄亥俄州政府希望美國民眾看到,他們正在為美國經濟做一些重要的事情,而且拜登可以利用英特爾最新的建廠計劃向眾議院施壓,要求通過一項關鍵立法。

本文開頭曾提到,英特爾希望美國政府對新建工廠進行補貼,這是因為美國營一項計劃即將實施。去年 4 月,拜登呼籲聯邦政府提供資金以緩解半導體短缺,參議院在 6 月通過一項議案,為美國國內半導體製造業提供 520 億美元補貼。

但這項法案從未在眾議院獲得通過。儘管所謂的「CHIPS 法案」得到了兩黨支持,但從那以後它就一直被擱置在眾議院,所以資金是不可用的。因此,拜登以英特爾和俄亥俄州為例,強調如果美國投資於本土晶片製造可能會有什麼好處,同時指出如果美國不能通過該法案,就會引發對美國國家安全和全球競爭力的擔憂。

「我們在研發方面曾經排名世界第一。但你猜怎麼著?我們現在排名第九。」拜登指出美國晶片製造業已經大幅衰退,「現今,75% 的晶片生產發生在東亞,90% 最先進的晶片是在台灣製造的。」而英特爾 CEO 基辛格在與拜登的電話會議中表示:「我們需要國會迅速而肯定地採取行動,有了 CHIPS 法案,這個項目(俄亥俄州新廠)將變得更大、更快。」

據路透社消息,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當天表示,眾議院一攬子立法方案「已經準備就緒」,眾議院即將完成這項旨在加強美國半導體產業應對海外競爭的立法,該法案可以與參議院通過的一項類似法案合併,以在國會獲得通過。

「即便投資 1,000 億美元,仍難敵台積電、三星」

在美國政客看來,英特爾建設新廠還可以緩解國家安全方面的擔憂。但除了彭博社一份廣受批評的報導外,普通美國民眾並未見過所謂中國晶片被用於監視美國的證據。但這並不妨礙美國一再以此為藉口打壓中國科技企業,尤其是以所謂的國家安全為理由,而拜登政府實際上正將川普時期對中國的禁令進一步擴大。

在美國政府看來,國家安全問題並不局限於一個方面。分析師帕特.穆爾黑德認為:「這筆交易(英特爾新廠)主要是為了使先進的製造領域多樣化,以保護美國的半導體產業利益。」

至於英特爾建新廠的前景如何,The Verge 高級編輯肖恩.霍利斯特撰文指出,即便眾議院批准為美國半導體製造提供 520 億美元補貼的法案,而英特爾也真的在俄亥俄州投資 1,000 億美元,該公司在 10 年的時間裡仍然完全比不上台積電和三星。

《日經亞洲》報導指出,三星每年在晶片製造上投資 250 億美元,台積電在 2021 年投資 300 億美元後,2022 年還準備拿出創紀錄的 440 億美元用於提高產能,該公司準備 3 年裡投資 1,000 億美元。按照這個速度,英特爾似乎不太可能趕上。

市場市調研究機構 Gartner 最近發布的報告顯示,三星半導體收入在 2021 年飆升 31.6%,達到 759 億美元,繼 2018 年之後再次成為全球最大的晶片銷售企業;跌至第二位的英特爾收入僅成長 0.5% 至 731 億美元,這家美國晶片製造商的銷售額在前 25 家公司中成長最慢。

▲ 日經亞洲報導截圖

但對美國提高本土晶片製造能力而言,英特爾在美國擴產會引起台積電和三星效仿,而且正在發生。在三星掌門人李在鎔去年假釋出獄後,三星宣布投資 170 億美元在德州建設新廠,而台積電早在 2020 年就宣布將在美國亞利桑那投資 120 億美元建廠。

「我們絕對相信,台積電和三星應該在美國建造晶圓廠,但我們也認為,CHIPS 法案應該優先考慮美國智慧財產權和英特爾等美國公司。」基辛格曾表示。

英特爾也並不滿足「只為美國而戰」,該公司還計劃在歐洲建設更多的晶圓廠——未來十年將投資 800 億歐元。去年 11 月,歐盟反壟斷部門負責人瑪格麗特.韋斯塔格爾(Margrethe Vestager)警告稱,晶片製造商可能會讓政府「相互對立」以獲得政府補貼。據報導,英特爾將在法國、德國和義大利開始其歐洲擴張。

與富士康「畫餅」有相似之處?

英特爾到來後,俄亥俄州會成為新的矽谷嗎?

霍利斯特在文章中稱,「我認為矽谷是獨一無二的,因為它擁有的不僅僅是半導體製造業——它是人才、投資和投資者自身的大規模聚集,以及他們所帶來的所有問題,比如瘋狂的房價。」

但在英特爾 CEO 基辛格的演講中,定義似乎更加寬鬆:「當我們搬到俄勒岡州時,我們建立了『矽森林』。當我們前往亞利桑那州時,幫助建立了『矽沙漠』。當我們去了愛爾蘭,我們幫助創建了『矽島』。當我們去了以色列,幫助建立了『矽綠洲』。」基辛格表示。

除此之外,《時代周刊》雜誌據報導,俄亥俄州的新奧爾巴尼比外界認知的要發達得多,當地是俄亥俄州最富有的地方之一。而英特爾並不是第一家破土動工的大型科技公司,Google(Alphabat, GOOGL-US)、亞馬遜(Amazon, AMZN-US)和 Meta (Facebook 部分品牌更名而來)都在那裡設有數據中心。

▲ 右上角可能是英特爾工廠所在的位置圖源:新奧爾巴尼公司

英特爾拒絕評論前往俄亥俄州投資的驅動因素有哪些,但俄亥俄州副州長喬恩.赫斯特德透露,俄亥俄州每投入 6 美分的資本,英特爾就能賺到 1 美元。以此計算,俄亥俄州在英特爾 200 億美元投資的基礎上投入了 12 億美元?英特爾並沒有證實。但據《時代周刊》報導,俄亥俄州同意投資 10 億美元改善基礎設施,包括拓寬州 161 號公路,以支持工廠和附近的社區等。

為了贏得英特爾的投資,俄亥俄州還不得不修改法律,為像英特爾這樣的大型投資項目提供 30 年的創造就業稅收抵免。赫斯特德在接受《哥倫布快訊》採訪時表示:「在那之前,我們並不在牌桌上。」

霍利斯特則在文中稱,「為什麼這讓我想起了 Verge 雜誌上一個關於’畫餅’的故事?雖然英特爾這些承諾可能有相似之處,但我們目前還沒有從該公司的項目中看到關於威斯康星州富士康項目的跡象。」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