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男人越來越愛 化妝 了,你準備好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男人越來越愛 化妝 了,你準備好了嗎?

2020 年 7 月 27 日

 
展開

他們再也不願意當有什麼事要出門的時候,急急忙忙去找自己的姐妹、女友、太太(或者媽媽?)要一支遮瑕膏來抹一抹。

8月的一個週末,孟迪去給一個“男閨蜜”買男士用的粉底液,他說自己出門需要遮瑕,“打個底”。

孟迪問了好幾個專櫃,都說沒有男士專用的粉底液。最後,在Anna Sui 的櫃檯,櫃姊遞給她一個心型的盒子,說時常有男士來買Anna Sui 的粉底液,只要色號深一點,男士用就沒問題。她最後還是沒買,因為包裝看起來還是過於可愛了一點。

男人越來越在意容貌了。有那麼一群男人,他們追求的不僅僅是乾淨整潔,還要更漂亮。

Yahoo美妝頻道今年上半年曾這樣寫道,在美妝市場上,提供給男人的選擇越來越多了,男人也覺得自己魅力四射是件很棒、很自然的事。他們再也不願意當有什麼事要出門的時候,急急忙忙去找自己的姐妹、女友、太太或者媽媽要一隻遮瑕膏來抹一抹。一些不分性別的美妝品牌比如  Malin+Goetz ,或者Tom Ford的一些產品,都讓男人用起來心安理得。

最近,百度(Baidu, BIDU-US)諮詢部發布了一組數據,描繪出中國男人對於彩妝的態度—用彩妝的男人越來越多了。今年,男士化妝品增幅達39%。其中眉妝的增幅最大,高達65%,唇妝其次,增幅達31%。報告還說,年輕男性,特別是85後,對男士彩妝的接受度、青睞度更高。

早在2012 年,諮詢公司NPD Group 就發過一個關於男士化妝品市場的報告,男士化妝品市場快速擴大:10個男人中有9個會用化妝品(護膚品), 37%的男人使用臉部清潔用品,超過26%的男人會使用抗皺產品,30%的男人使用唇部產品。

男人越來越愛化妝

男人越來越愛化妝2

男人越來越愛化妝3

你是否感覺到,“硬漢”式的男性形象,在今天似乎伴著一股懷舊的氣息。年輕女孩們喜歡那些頭髮清潔、指甲修剪整齊、衣著精緻、容貌俊秀的美男子。如果這樣的男子是gay,她們會高高興興地和他們做“閨蜜”。

漂亮的男人真是所向披靡,男人如何讓自己更漂亮,也成了值得鼓勵的嘗試。其實,男人化妝的歷史非常漫長,可追溯到公元前一萬年的古埃及男人,他們畫眼線。

人類社會對“美男子”的定義一直變幻莫測,為潮流定調的,可能是國際四大時裝週。伸展台上的風格,會在接下來兩三年逐漸傳遍全球,深入人們的生活。從歐美到日韓,再到中國,是以往多年各種潮流傳播的一條常見路徑。

今年7 月,Gucci 新任設計總監Alessandro Michele 發布了新的時裝作品,展現一種“雌雄莫辨”的風格,男裝同女裝一樣強調腰線的設計。諮詢公司NDP Group 建議說,“你們的男女裝應該放在一起賣。”

緊接著,倫敦、米蘭、巴黎的男裝週上,Prada、Moschino 等品牌也不約而同地把男裝做得“花團錦簇”。Moschino 在米蘭的男裝秀上,男模塗抹了粉嫩的面頰,精緻地描畫眉眼,漂亮的小男孩還會被點上一顆美人痣…熱衷時尚、講究打扮的男士有了自己的專有名詞——“孔雀男”。

正如當年,精於高檔訂​​製的Chanel 、Dior 為了配合高檔訂製時裝秀,漸漸開發出了自己品牌的彩妝。Tom Ford 也為自己的時裝推出了彩妝產品,設計師已經放話,要向專供男士的彩妝擴展。時裝秀從來不只是時裝,髮型、妝容都會傳遞出強烈的潮流訊號。

歐美有孔雀男,而在愛美如命的韓國,不乏“花美男”。韓國的男人不僅講究穿衣風格搭配和設計剪裁,更緊張自己的臉。日韓男星化妝是必須的,韓國男明星的妝容擅長走清晰風,日本的“視覺搖滾”甚至將誇張的妝容作為表演的主要組成部分。

男人越來越愛化妝4

男人越來越愛化妝5

也許是受此影響,中國時下最當紅的90後男星鹿晗、吳亦凡、李易峰,都是膚若凝脂、唇若染朱的容貌,兼具女性的柔美。年長一些的男星黃曉明、喬任梁,在多個場合都會畫上眼線、煙熏,成為話題。

不僅是娛樂圈,普通的韓國男人化妝品的消費正在不斷激增。韓國食藥廳最近對1800 名成年男女進行的調查顯示,男士每天平均使用13 種化妝品,是女士平均使用27 種的一半左右。以前的男士一般會在刮鬍子後擦些化妝水,最多再加上一個乳液。但是最近的趨勢是去油脂,去除鼻子黑頭,再抹上粉底,這是基礎化妝。全套化妝大約需要半個小時。

“在韓國男人中,已經有相當多的一部分人完全接受彩妝了,並且像女人一樣熱衷於’玩’彩妝。這個潮流時刻影響著中國,中國有一些男人開始塗BB 霜、防曬霜,以前他們最多用洗面乳。”一位時尚雜誌資深美容編輯告訴記者。

化妝品網站Cosmeticdesign-Europe報導說,愛茉莉太平洋集團的老闆Lim Jung-shik認為,男人化妝是一件值得關注的大事:“估計20%的年輕韓國男人會化底妝。在西方,如果一個男人化著妝去公眾場合,人們可能會覺得他的性取向不一樣,但在韓國並不是,你的外貌可能會影響你的事業發展。”

另一個對“彩妝”持開放態度的群體是英國男人。2013 年,接受調查的1800 名英國男性中,十分之一會化妝出門,一半的人說他們常化妝,五分之一的人說每天化妝(但會保密)。唇妝、眼線、以及美黑產品都是英國男士最愛的彩妝產品。2013 – 2014年,英國男人對BB 霜使用翻倍,一些英國男士使用的BB 霜是女士產品。

因為英劇《夏洛克》紅遍全球的英國男演員,“卷福” 班尼迪克·康伯拜區在金球獎紅毯上說:“彩妝對男人和對女人一樣美妙!”幾乎所有的男演員在公眾活動上或者螢幕上都要化妝。

當然,對這一趨勢行動最快的還是韓國化妝品公司。愛茉莉太平洋旗下子品牌IOPE 已經推出了一款男士彩妝產品——男士水潤多效氣墊粉凝霜。

IOPE 的品牌公關鮑惠珏告訴《好奇心日報》:“這款產品主要是看準了對肌膚管理有興趣,除了基礎防曬外還想讓肌膚看上去自然健康的男性,尤其瞄準那些喜愛戶外活動如高爾夫的男士。”

歐萊雅旗下專做男士護膚的碧兒泉也推出了一款BB 霜,現在你可以在雪芙蘭的專賣店裡看到這款產品。

在中國,男士彩妝產品線最全的品牌是軒諦。這個成立於2005 年的男士化妝品牌不僅推出男士的專業護膚產品,也覆蓋了彩妝的產品線:BB 霜、男士眼部遮瑕筆、定妝粉。

“男士彩妝在中國的市場規模還比較小,所以男士彩妝每年的增幅也就顯得非常大。”進口有機化妝品專營店有機家Organic+ 總裁兼創始人陸曉明說。目前各大化妝品集團都對男士彩妝這一領域高度關注,在中國,軒諦和碧兒泉兩個品牌比較早進入男士領域。碧兒泉長期做男士護膚品,積累的經驗、數據、客戶資料或許能幫助他們切入男士彩妝。

“品牌們仍然存在一些疑慮,擔心過早涉入,時機不對。他們試探性地找到一些男士需求的重點,開發一些單品先切入。”一位化妝品行業諮詢人士如是說。

Dior、Mac 這些傳統彩妝大品牌採取的做法是:讓男士相信,這些品牌的彩妝並非只針對女性,只要顏色、質地合適,男士完全可以買來自用。這些品牌向記者表示,一直有男士會來專櫃購買彩妝,粉底液、眼線、眉粉是最容易被男士選購的彩妝單品。

男人越來越愛化妝6

男人越來越愛化妝7

男人越來越愛化妝8

Gucci Fall-Winter 2015-16 Men's Collection

其實,類似的過程在男士護膚品領域已經上演過了。

以前中國男人最多用個大寶,最近大約10 年,化妝品牌的做法是:先在女性品牌旗下推出男士護膚單品,隨後發展到更多產品線,最後才會出現專門的男士品牌。當那些大型化妝品集團發現,跨性別的化妝品牌無法滿足男士的需求時,他們就會推出專供男士的品牌,上海家化的品牌高夫,以及資生堂的UNO 都是專供男士使用的。

男士化妝品市場是一塊不小的蛋糕。2012 年銷售額在26 億美元左右,預計到2016 年將達32 億美元。雖然,其中護膚品一直是男士化妝品市場的主力,但面對規模在逐漸擴大的男士彩妝市場,品牌不敢忽視。

在專業領域,給男生化妝,專業彩妝師常常選擇MAC、Make up Forever 、Bobbi Brown 、植村秀這些專業彩妝, Tom Ford、Clinique、碧兒泉還不常在他們的選擇範圍內。

與華納唱片、《哈潑時尚》長期合作的美妝師斌貝告訴《好奇心日報》:“給男生化妝時用的化妝品和女生一樣,只是色號不一樣。如果是一些外國男模,或者是陽剛風格的男明星,就會根據他的膚色選色號更深的彩妝,比如40 ;但如果是青春偶像型的,日韓的年輕藝人,一般就畫更清透的妝,甚至是適合女生的色號的底妝,比如MAC 的101、102 色號。”

男士化妝品市場,品牌在行銷時都不敢忽視,男人只是想變得更漂亮,他們不希望把化妝、美貌和自己的性取向聯繫在一起。品牌知道,要盡量避免提到“m”(make up 化妝) 這個詞。男士化妝品的包裝,不能用女性喜歡的紅色、粉色,而要用黑色、灰色、青銅色,讓人覺得更有男人味。(文/張田小)

好奇心日報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好奇心日報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好奇心日報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