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機器人成為型男大主廚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機器人成為型男大主廚

2015 年 5 月 1 日

 
展開

歡迎來到華生(Watson)的實驗廚房!

曾經在美國益智競賽節目the Jeopardy!成功擊敗兩大冠軍高手的IBM華生電腦,即將出版個人的烹飪食譜。早在2011年,IBM即與紐約烹飪教育學院(ICE)攜手改造華生、重新編寫了華生的程式,希望讓它成為一位能夠創造全新菜色組合和獨特食譜的「型男大主廚」;如今,這位由IBM所一手打造的人工智慧機器人已經準備好要帶領民眾探索美食的領域了!

事實上,超級電腦華生早已問世多年,憑藉著對於龐大資料的運算能力,華生被應用於商業、醫療和科技產業上,甚至化身為醫師或者精算師;而這次搖身一變成為華生主廚,則是IBM期望這台聰明機器人更加貼近人類生活的第一步。透過高速運算以及深度分析的能力,華生主廚不僅詳讀了全世界已知的食譜、將食物進行分類並且分解其中的化學成份,甚至還能夠運用認知系統、納入人類對於食物的味覺,並將這些資料完整地收錄至華生的「食譜資料庫」和「營養資料庫」中;最終,華生主廚便會透過分析這兩個資料庫,進而知道全世界成千上萬種的食材和香料要怎麼搭配組合最好吃、最具營養價值。而民眾只需告訴華生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食物種類、指定想嚐試的風味(如義大利、亞洲風味等)以及希望做的菜式(如捲餅或麵食)…等,華生主廚就會依據人類的味覺和各種食物的成份推薦合適的搭配組合,有時甚至會建議出令人意想不到的餐點食譜。

華生(Watson)的實驗廚房

舉例來說,華生主廚最新研發出的土耳其式開胃菜Bruschetta,便是結合日本茄子、地中海酸味香料鹽膚木(sumac)、義式料理常用的香料乾燥比薩草(dry oregano)、辣椒粉以及帕瑪森(Parmesan)起司所組合而成的美食餐點;而奧地利烤蘆筍這道菜,華生則建議要與真空低溫烹調的豬腳搭配享用,才會更加美味而且營養。目前,在藉由食材組合而推演出成千上萬種食譜之後,華生已經進一步依據各地口味偏好、飲食限制以及由使用者所定義的條件,將食譜上的選擇縮小到近100道菜單。

進一步來看,華生主廚的誕生其實是建立於「認知運算」(Cognitive Computing)和「海量資料」(Big data)的基礎之上。IBM先前在其五年規劃清單中即曾表示,人類正在進入認知運算的時代,未來的機器將能夠模仿人類的觸覺、聽覺、視覺等認知行為,進而協助我們思考;例如,華生主廚便是依照人類對於味覺的感知模式,分析出人們可能會認為美味的創意食譜。此外,海量資料則讓華生主廚得以創造出超過9,000道食譜;相較於一般廚師通常只能夠想像出二到三種食材搭配的味覺體驗,華生主廚則能夠基於全世界已知食譜的基礎之上,進一步創造出許多人們不甚熟悉、也很難想像混在一起會是什麼味道的料理。目前與華生合作的美國知名美食雜誌Bon Appetit主編Adam Rapoport即表示,華生主廚讓科技與食物激發出新想法,讓廚師能發揮更多想像力挑戰不同食材與菜色,就連一般大眾也能試著親手料理這些獨具巧思的食譜。

華生依據Big Data,創造出無數料理的可能性

據了解,華生除了很快即將推出個人的第一本食譜之外;在不久後的將來,IBM還將運用華生平台建立有關烹飪的行動應用程式,幫助更多民眾藉由精密的分析和運算,創造出更多富有想像力的美味佳餚。來自紐約烹飪教育學院的發展部主管James Briscione對此評論,華生提出了許多人們從未想過的食物組合,有趣的是,到目前為止我們還沒有遇到過任何味道不好的組合。然而,Briscione卻也認為,華生迄今為止仍然無法取代人類,因為它在調配菜色結構和平衡食物上依然存有不足之處,「兩位廚師可以依照相同的食譜作出完全不同的兩盤菜,但電腦不能」。

印度電影《美味情書》(The Luchbox)中的女主角,曾經透過烹飪手藝與男主角成為分享美味關係的心靈伴侶;或許,華生主廚距離以美食傳遞情感,還差那麼一小步。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