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當 AI 遇上金融產業 — 炒出火熱的 Fintech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第一金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第一金投信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當 AI 遇上金融產業 — 炒出火熱的 Fintech

2019 年 2 月 7 日

 
展開

談到 AI 的應用就不得不提近來最火熱的「Fintech」了,人工智慧在金融業的應用可說是如火如荼般展開,FinTech 也成為過去幾年國際上最熱門的詞彙之一,諸如轉帳服務的 PayPal、淘寶網的支付寶、專營線上匯款換匯業務的 TransferWise 等公司,都是 FinTech 的傑作。

何謂 FinTech?

簡單來說,FinTech 就是利用網路科技提供三高一低的創新金融服務(高效率、高價值、高覆蓋性、低成本)。除了較常見的支付外,近年來已衍生至 P2P 線上借貸、群眾募資、機器人理財、客製化保險、區塊鏈等領域,且在各國呈現百花齊放的榮景。無怪乎美國第一大銀行 JP Morgan Chase 董事長傑米.戴蒙(Jamie Dimon)會向投資人發出警告說:金融業的矽谷來了!

隨著新技術、新市場持續成熟,全球對 FinTech 相關領域的投資快速攀升,根據 Accenture 統計,2015 年全球投資金額高達 223 億美元,是 2010 年的 12 倍。在全球經濟混沌不明下,投資金額的增加,象徵整個生態圈穩定成長且趨於健康的重要指標。

FinTech 熱潮,股神也來參一咖

全球金融科技發展迅猛,也吸引股神巴菲特青睞,2018 年接連投資巴西、印度兩大金融科技公司,在全球股市回檔之際,支撐相關金融科技產業,表現相對納斯達克指數與 S&P 500 指數抗跌。

巴菲特向來偏好具有「護城河」優勢的公司,即進入門檻高、競爭力強,而且通常採取長期持有、等待獲利的策略,這也進一步說明,儘管短期市場震盪劇烈,無礙金融科技產業長期向上的趨勢。

綜觀他布局的兩家金融科技公司,一家是在印度的 Paytm,用戶超過 3 億、每年交易金額逾 500 億美元,市占率達 40%,包括中國阿里巴巴(Alibaba, BABA-US)、日本軟銀都有投資。另一家則是巴西的 StoneCo,18 年 10 月下旬才首度公開發行,即獲得巴菲特注資。

此外,不只新創公司,巴菲特也投資大家耳熟能詳的老牌信用卡公司,也就是 Visa、Mastercard 和 American Express。主要也是看好他們近年積極引入新技術,發展金融科技服務。

金融科技產業近兩年商業化的速度超乎預期,不到一年半,滲透率就翻倍成長到 33%,預估 2018 年規模上看 1.4 兆美元,年成長 19.5%,主要來自於美國、中國科技龍頭的支持,讓金融服務與應用不斷推陳出新,並拓展到歐洲、非洲、南美、東南亞等地區。

持續關注相關趨勢

毫無疑問,FinTech 已經成為當今金融、科技相關產業的當紅炸子雞,各國無不想盡辦法利用 Fintech 創造更大邊際效益,全球金融科技產業就熱鬧非凡,幾乎天天都有業者宣布新戰略,要搶進 FinTech 市場,小則成立新部門或投資,大則異業聯手組成聯盟,或進行併購,都虎視眈眈要抓住這塊上兆美元的新藍海。

資金簇擁,讓金融科技生態圈逐漸成形,而這與當年網際網路泡沫化仍有一些相似之處,意謂市場將出現優勝劣敗的洗牌,投資人須隨時注意相關趨勢,緊盯未來的贏家!

【延伸閱讀】

第一金(2892)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市民權東路三段 6 號 7 樓 | 02-2504-1000
第一金投信獨立經營管理。本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有關基金應負擔之費用及基金之相關投資風險已揭露於基金之公開說明書中,基金經理公司及各銷售機構備有公開說明書,歡迎索取,或自行至基金經理公司官網(www.fsitc.com.tw)、公開資訊觀測站(mops.twse.com.tw)下載。匯率走勢可能影響所投資之海外資產而使資產價值變動。本資料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該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以過去績效進行模擬投資組合之報酬率,僅為歷史資料模擬投資組合之結果,不代表任何基金或相關投資組合之實際報酬率及未來績效保證;不同時間進行模擬操作,結果可能不同。本資料提及之企業、指數或投資標的,僅為舉例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投資之推薦。有關未成立之基金初期資產配置,僅為暫訂規劃,實際投資配置可能依市場狀況而改變。基金風險報酬等級,依投信投顧公會分類標準,由低至高分為RR1~RR5等五個等級。此分類係基於一般市況反映市場價格波動風險,無法涵蓋所有風險,不宜作為投資唯一依據,投資人仍應注意所投資基金之個別風險,並考量個人風險承擔能力、資金可運用期間等,始為投資判斷。相關基金之風險可能含有產業景氣循環變動、流動性不足、外匯管制、投資地區政經社會變動或其他投資風險。遞延手續費N級別,持有未滿1、2、3年,手續費率分別為3%、2%、1%,於買回時以申購金額、贖回金額孰低計收,滿3年者免付。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第一金投信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第一金投信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