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疫情中的巴菲特:他的動作是什麼?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疫情中的巴菲特:他的動作是什麼?

2021 年 5 月 16 日

 
展開

美股隨風起起伏伏,而 90 歲的巴菲特,早已看穿一切。

「投資和做事,都要有好機會,但是好機會太難界定了。所以等等看,有沒有恐慌蔓延的時候,比方說,流感爆發的時候。」 24 年前, 66 歲的巴菲特面對媒體鏡頭直言。但謹慎起見,他又補充到,「但我不確定,這個方法好不好。」

實際上,巴菲特自己正是這一方法的踐行者。回顧過往,巴菲特打過最漂亮的幾仗多發生在“非常時期”,這位大師的成功很大程度上來自市場下跌時的低價買入。 1973 年、 1987 年、 2008 年股災發生時,巴菲特果斷出手買入鐵路公司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Fe Corp.、可口可樂、中石油等低估值的高價值公司,持倉數年後套利,回報率驚人。

此次新冠疫情全球蔓延, 3 月 9 日,油價暴跌,美股在 10 天內熔斷 4 次,創造了美股有史以來的奇觀,恐慌情緒蔓延至全世界,長達 10 年的大牛市面臨終結。

儘管從人文層面來看,這無疑是一出「沒有勝利者,只有倖存者」的悲劇,但對投資者來說,卻是難得的低價買入高價值股票的好時機,這也是巴菲特的拿手好戲,此次疫情期間,他入手了 976,507 股達美航空,增持紐約梅隆銀行股票至 8,900 萬股。

雖然巴菲特自己也損失慘重,最高時虧損達 800 億美元,跌幅超過 30% 。但在 3 月 11 日接受美國媒體 CNBC 採訪時,他好幾次差點笑出聲,似乎並沒有受到股市暴跌的影響,甚至可以說心情不錯。

「我們購買股票或公司後都偏向持有 20 年或 30 年。我們認為,新冠肺炎疫情並不會改變 20 年和 30 年的前景。」不確定性和恐慌情緒導致市場如今日般波動加劇,巴菲特建議,不能根據每日的新聞頭條標題來作出投資決定,因為人們「無法通過讀報紙來預測市場走勢」

好消息是, 3 月 27 日,受參議院 2 萬億大規模經濟刺激法案影響,美股在熔斷 4 次後迎來了三連漲,道指三天上漲了大約 20% 。市場還在繼續關注全球疫情的發展以及各國相關刺激舉措。

「巴菲特老了?」

每次嘲笑巴菲特時,大概率是美股崩潰的前夜

有關巴菲特,那句萬試萬靈的老話在疫情期間再次被驗證了:一旦華爾街開始質疑巴菲特,美股離崩盤就不遠了。

一切還得從巴菲特的波克夏去年 11 月份公佈 3 季報開始說起。

根據報告顯示,巴菲特經多輪股票拋售,波克夏現金流增加至 1280 億美元,創下歷史最高現金流。去年年底,美股屢創新高,一年漲幅將近 30 %,而伯克希爾僅僅漲了 11 %,是十年來最糟糕的表現。

對於巴菲特囤積現金的行為,有一些投資人堅決反對。波克夏的長期股東、Wedgewood Partners 的首席投資官羅爾夫去年下半年清倉了波克夏的股票,理由是「巴菲特錯過了這個輝煌的牛市」。

市場上也有言論指責「巴菲特老了,跟不上時代了」,「手握大量現金卻不知道投什麼」。各大媒體的標題也都是「股神跌落」、「錯失良機」、「跑輸大盤」等等標語。

巴菲特解釋稱,手持大量現金是因為沒有找到足夠「便宜」的標的,而很多優質資產價格太高了,一直沒有合適的時間和機會。

一個被忽略的事實是,早在數月前,分析師們就一直在警告,股票的倉位配置和定價都非常高,多數投資者孤注一擲投入股市。自去年10月底以來,股票基金的資金流入一直非常強勁,與全球經濟溫和增長和反彈的基本面現狀脫節。換言之,當增長脫離了理性水平,便意味著離股市暴跌也已不遠,高位的到來也預示著危險將至。

2020 年 2 月 22 日上午 8 點,巴菲特年信如約而至,巴菲特警告, 「未來股價可能發生任何變化。偶爾,市場會出現大的下跌,幅度可能達到 50 %」。不過,對於不做槓桿炒股的人來說,股票依然還是很好的選擇。所以,建議大家要消除自身的負債,其二遠離泡沫資產。

3 月份,美股熔斷,暴跌。巴菲特一語成讖。

無獨有偶,早在去年11月,全球第一大對沖基金橋水(Bridgewater)已針對全球股市到今年 3 月時會下跌押注 15 億美元。

TCX 投資管理公司 30 歲的外匯交易員朱利安卡瓦賈(Julian Carvajal)認為:「有了冠狀病毒,市場找到了一個理由,以一種我從未見過的方式進行修正。」,換言之,本輪疫情衝擊讓全球避險情緒得到了快速釋放。

所有人都知道預防比治療更重要,但預防只能得到很少的獎賞。

「別人恐懼時我貪婪」:非典時投資中石油大賺35億,現今增持航空和銀行股

資本的天性是追逐高投資收益率,在股票市場上,獲得的根本秘訣只有一個:低買高賣。巴菲特也是如此。當恐慌來襲,普通人慌忙拋售時,巴菲特的策略則是反其道而行之。

2 月 27 日,巴菲特旗下的伯克希爾公司逢低購入了 976,507 股達美航空股票,意味著“股神”有信心航空板塊會在疫情後恢復元氣。除了航空股,巴菲特對銀行股也情有獨鍾。3 月 3 日,他再次出手,增持紐約梅隆銀行股票至 8,900 萬股。

雖然目前看來,股神“抄底”似乎抄到了半山腰,但信奉“長期主義”“價值投資”的巴菲特抄底成功的經驗豐富。

早在 2003 年,“非典”爆發期間,香港恆生指數經過長年的盤整和下跌,跌回十年前,最低達到 8,409 點。巴菲特通過閲讀中石油財報發現,這家公司被嚴重低估了,當時中石油的市值只有其內在價值的 40% 。正是此時,巴菲特覺得時機成熟,開始再次大量購入中國石油的 H 股。

2003 年 4 月 9 日至 24 日的 15 天內,巴菲特 7 度出擊,共購入中石油 23.47761 億股,價值約為 4.88 億美元。

最重要的是,與許多普通散戶投資者不同,巴菲特持有中石油的股票,一拿就長達 5 年之久。即使中間股價有大波動,巴菲特也不為所動。

直到 5 年之後,  2007 年,巴菲特在每股 11 至 15 港元的價格區間拋售了手中所有中石油的股票,賣出總市值約為 40 億美元。加上 5 年裡,伯克希爾共收到稅後分紅約 2.4 億美元。總體算下來,巴菲特借助非典疫情股市低迷之機入手中石油淨賺 35 億美元以上。

盤點巴菲特打過最漂亮的幾仗,多發生在“非常時期”: 1973 年,受石油危機、水門事件和越南戰爭影響,美國股市出現了一段長時間熊市,巴菲特看準時機,依照“別人恐懼我貪婪”的原則,在 1974 年指數暴跌進入階段性谷底時大肆進場,最終獲得了超過 75 %的回報率。

1987 年,震驚世界的全球性股災過後,巴菲特開始購買可口可樂的股票, 1994 年,他繼續增持後總投資達到 13 億美元,到 1997 年底,他持有的可口可樂股票市值上漲到 133 億美元。

2008 年金融危機,他大膽抄底,以 236 億美元吃下鐵路公司 Burlington Northern SantaFe Corp.,大賺了一筆。不過,事後他回憶,自己依然還是太早出手了。因為如果能再多熬幾個月美股觸底,勢必賺得更多。

回顧過去巴菲特的投資方向,可以看出巴菲特是一位很容易在危機中獲利的投資人。一邊堅信“恐懼氣氛是投資者最好的朋友”,一邊指出複雜的市場需要耐心和淡定,不能計較暫時的得失,這就是巴菲特最基本的投資理念。

正如他所說,和更好的公司綁定,看 10 年、 20 年或 30 年的回報率,而不只是眼前。

反脆弱:在不確定性中獲益

尼采有句名言:「殺不死我的,必使我強大。」正如人體骨骼在負重和壓力下反而會越發強壯,謡言和暴動在遏制和鎮壓下反而愈演愈烈一樣,我們生活中的許許多多事物也會從壓力、混亂、波動和動盪中受益。

經歷了股市的大風大浪,巴菲特能夠一直屹立 80 年不倒,正是因為他能夠在堅持正確的投資思路,經受住不確定性的考驗,並從中獲益,變得愈發強大。在疫情中,依然能夠笑對動盪的股市。

因為他相信,「冠狀病毒不會改變 20 年至 30 年的前景」流行病不會阻止國家和世界的進步。

新芽Newseed》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