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疫情之後,食農創業的下一步該往哪走?
作者 foodNEXT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oodNEXT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oodNEXT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疫情之後,食農創業的下一步該往哪走?

2020 年 11 月 18 日

 
展開

2020 年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巨大影響,各行各業深受影響,飲食消費形態的改變更是食農新創產業必須關注的課題,因應趨勢調整企業方向更是刻不容緩。2020 年 11 月 5 日《食力》與「好食好事基金會」所舉辦的「搶佔先機 飲食創新的下一波佈局」創業食刻講座中,邀請到全球市場研究公司 INNOVA 台灣區經理李佩佩、 BMI 方略管理顧問執行長林志垚,以及天使創投執行長楊涵淳,帶領您一同檢視於疫情之後的食品創新發展趨勢,也分享創業必備的核心要素。

▲由左至右,創業食刻講座分別邀請 INNOVA 台灣區經理李佩佩、天使創投執行長楊涵淳、 BMI 方略管理顧問執行長林志垚、好食好事基金會行銷經理張正瑜,帶領參與者一起探討食農創業創新的趨勢發展。

飲食新趨勢除了健康,更要兼顧美味

在食農創業前,了解趨勢是選定創業標的、調整產品策略的必要條件。李佩佩表示,分析 INNOVA 從 2015 年至 2020 年收集的全球市場新品資訊可知,帶有保健功能、提升免疫功能的產品,無論是酒精飲品、嬰兒d食品或是保健食品每年都持續雙位數成長。

李佩佩表示,受疫情影響,大眾對飲食健康更為注重,大部分消費者在選購時已經養成閱讀產品標籤的習慣,也更偏向於購買有益健康、有明確溯源、友善環境、同時可以提供美味享受的產品。另外,結合文化、生活、在地素材的創新風味,也是未來食品趨勢之一。

企業的核心在於創造客戶滿意的價值

業者不應該一味地推出自認為優質的產品,更應該時刻關注客戶以及市場需要的是什麼。擁有 20 年企業諮詢經驗的林志垚,利用結構化的工具以及提供商業模式方案協助企業轉型。林志垚認為,創造讓客戶可以感受到的好處與結果,才能滿足客戶。

林志垚表示,大環境的改變使然,客戶的需求也會隨之改變,這時候業者更應該專注於是否能及時滿足客戶的需求。像是雲端廚房的引進,不僅提供廚師大展身手的地方,取代餐廳的固定成本,同時滿足疫情之下迅速成長的外賣訂單。另外日本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也打造新型用餐空間,讓居家辦公人士有更多安心辦公的去處。

當一切就位,善用外部力量加速成就

因應時代的趨勢,確立創業初衷以及目標並展開佈局,資金的支援不可少。楊涵淳也與食農創業者分享如何提高尋找投資人的成功機率,他表示,從規劃公司定位、完整的營運團隊、明確的市場需求、對競爭資訊的掌握,完善的公司里程規劃更有利於投資人評估。此外楊涵淳更認為,創業人還得要有破釜沉舟的決心,即使被回絕也不要輕易放棄,將自己的不足完善後再接再厲。

由此可知,創業的過程並非一條直線,尤其在後疫情時代更是如此,必須持續不斷地了解市場、客戶、以及自身價值,善用外部力量加速轉型,才能讓事業永續。

foodNEXT》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oodNEXT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oodNEXT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