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發展精緻餐飲市場:亞都(5703)( 2017年版 )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發展精緻餐飲市場:亞都(5703)( 2017年版 )

2017 年 1 月 12 日

 
展開

亞都(5703-TW)為國內知名的飯店餐飲集團,以亞都麗緻大飯店及亞緻酒店、亞緻餐飲及麗緻管理顧問等公司組成,近來為因應事業發展與集團資源整合,將「亞都麗緻集團」更名為「麗緻餐旅集團」,以旅館與餐飲雙核心發展。

發展精緻餐飲之道-5703亞都-04

亞都的客房收入主要來自於亞都麗緻大飯店 (位於台北) 及亞緻酒店 (位於台中) ,分別有 209 間及 202 間客房,共有 411  間客房,包含 308 間雙人房及 103 間套房。

餐飲收入:來自於館內館外多間餐飲品牌,有法國餐廳 PARIS 1930、巴賽麗廳、麗緻坊、麗緻巴塞麗、麗緻天香樓及天香樓 mini、代理澳洲果昔連鎖品牌 BOOST、異料理、頂餐廳、忘廊等。

麗緻管理顧問:提供旅館服務及專業管理,目前提供服務的旅館有台北亞都麗緻、台南(5906-TW)大億(1521-TW)麗緻酒店、羅東久屋麗緻酒棧、陽明(2609-TW)山中國麗緻大飯店以及烏來璞石麗緻溫泉會館及竹湖暐順麗緻文旅等,除了台北亞都麗緻及台中亞緻飯店為直營之外,其他為採加盟經營之方式。

發展精緻餐飲之道-5703亞都-05

遊客比例

在 2016 年前十月亞都麗緻飯店的來客比例當中,以日客的比例最高 (約 48%) 、本國旅客其次 (約 40%) ,第三大旅客來源為陸客 (約 12%) ,在旅客分類上,也是以散客為主。

觀光旅館市場分析

旅館的營運主要分為餐飲收入與旅館收入兩大項目,旅館收入方面根據觀光局資料,國內旅遊人次2015年達到1億7,852萬人次,較2014年成長14%,來台觀光的人數也達到1,043萬人次,2016年也同樣達到千萬人次,近年呈持續成長,其中以中國大陸的遊客為主,約佔4成,其次為港澳、日本及東南亞的遊客,各約在150萬人次上下。

2016年1至10月的陸客來客人數相較去年同期減少了 11.74%,但是日本 (成長 17.52%) 、韓國 (成長 32.55%) 以及東南亞 (尤其泰國成長 47.05%) 補上了缺口,因此陸客減少的影響隨著每間飯店遊客結構的不同而有所不同,例如國賓飯店即以陸客為重心,而圓山飯店則是陸客居多各有不同,根據交通部觀光局「中華民國 104 年來臺旅客消費及動向調查」中陸客在旅館的平均支出為 43 美元,結構比為 19.19%,相較其他地區的遊客相對較低,對於五星級的觀光旅館的影響較低。

另外以地區別來看,台北地區觀光旅館以日客居多,陸客其次,2016 年陸客數量也與去年大致持平,但因為 2016 年新開幕的美福酒店加入市場,大多數台北觀光旅館的陸客數大多有下跌,其他地區如高雄的觀光飯店受到的影響則較大,像是華園(2702-TW)飯店住用率因此下滑 (但因為併購美國飯店合併營收成長) ,但也有高雄國賓飯店透過國內遊客增加補上缺口的案例。

除了從來台旅客國別來看,來台旅客目的也是觀察的一個面向,大致可分為觀光目的與業務目的兩大類別,以消費力來看,2015 年觀光目的旅客平均每日消費為 214.04 美元,旅館內支出費 59.89 美元,佔比 27.98%,業務目的旅客為 232.8 美元,旅館內支出 128.82 美元,佔比 55.34%,業務目的旅客對於五星級旅館這類平均房價較高的旅館更是重要的客源,但是業務目的旅客的數量有緩步下跌的趨勢,近年高峰在 2013 年的 93 萬人次,2015 年更下滑到 76 萬人次,是對於產業發展比較有負面影響的部分。

供需狀況

發展精緻餐飲之道-5703亞都-06FUGLE

發展精緻餐飲之道-5703亞都-07

近年來遊客人數的正成長帶動了需求之外,旅館的供給量也持續在增加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自2012年起觀光旅館有111家,26,074個房間,增加到2016年10月118家,27,621個房間,一般旅館及民宿的房間數也增加35,379間,成長約23%,雖然在近年來台旅客大幅增加的狀況下足以消化供給面的提升,但在陸客減少、「共享經濟」的訂房模式逐漸滲透、國內外旅館業者持續進入市場,包含喜達屋集團 (Starwood Hotels & Resorts Worldwide, Inc.) 、洲際酒店 (InterContinental Hotels Group plc) 以及富邦旅管、晶華(2707-TW)、老爺等集團都有擴張的計畫,競爭可能愈趨激烈,2016年台北地區因為幾間新飯店加入的競爭,部分業者出現住用率與平均房價同步下滑的窘境,根據研究機構萊坊 (Knight Frank) 的「大中華地區旅館報告」中預估未來5年內台灣還會再增加3,000間國際旅館的客房,如果入住數成長不夠,有可能會落入市場供過於求的情形。

以台北亞都麗緻飯店的經營來看,2016前十個月平均房價約在4、5千元的區間,跟其他頂級酒店如台北晶華的6千元、寒舍(2739-TW)艾美與W Hotel的將近9千元相比較為比較平價的飯店,住用率維持在70%以上,但是在面對台北旅館供給持續增加,商務旅客成長率沒有起色的狀況之下,亞都將面臨激烈的市場競爭,因此特色化經營、餐飲經營、集團式整合資源是亞都發展的方向。

未來展望

內部營收結構上,餐飲的比例逐漸上升,亞都也將餐飲的發展視為重要的發展方向,雖然仍無法穩定獲利,亞緻餐飲將持續發展館外的餐飲品牌,近來雖有部分店家關閉,但作為經營的體質調整將來將持續展店,另外一方面的旅館客房住宿方面則是透過內部翻修及持續維持亞都的服務模式,在競爭激烈的旅館業之中經營出自己的道路。

參考資料
  1. 亞都2015年年報
  2. 交通部觀光局統計資料
  3. 大中華地區旅館報告
  4. 麗緻集團官網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