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白銀 價格 先跌後漲,一個迷途知返的孩子
作者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白銀 價格 先跌後漲,一個迷途知返的孩子

2020 年 10 月 3 日

 
展開
  • 在 2020 年 3 月全球資產拋售潮中,白銀 成為被拋售的標的,但隨後 價格 已大幅反彈。
  • 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所採取的財政和貨幣政策,以及白銀潛在的綠色環保屬性,這些因素自 3 月以來一直在刺激銀價。

白銀 交易者相信已經賺得盆滿缽滿。 2020 年以來,貴金屬市場經歷了多事之秋,一系列商品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交易活躍,當中尤其 白銀 期貨的 價格 表現突出。

早在 3 月,COMEX 白銀曾跌至 12 美元/盎司下方,創下 2009 年以來的最低水準。 僅僅 4 個月之後,該商品價格就漲至 6 年高點,收於 22 美元上方,自 3 月觸及低點以來反彈幅度達到 80%。 即便是對於白銀等相對波動性較大的資產而言,這一年內的波動幅度也非常可觀。 白銀市場究竟發生了什麼事,而下半年的表現又會是怎樣呢?

2020 年 白銀 價格 的走勢,可分為兩段截然不同的時期

2020 年初至 8 月的 白銀 價格 ,我們可以分為兩段不同時期來看。 第一個時期是從 1 月到 3 月下旬,白銀反應了新冠肺炎疫情成為全球大流行病的價格走勢。 在這個時期裡,白銀價格急劇下跌,跌幅達到了 30%。 黃金和白銀價格儘管經常同向而動,但白銀往往表現出更敏感的價格波動。 在這次全球資產的拋售潮也不例外,白銀價格下跌程度更大。 從理論上來說,購買黃金和白銀的吸引力在於它們是「避險資產」,在危機時期就會受到追捧。 然而,3 月時黃金和白銀慘遭拋售,當投資者需要出售流動資產,以滿足追加保證金和抵押要求時,這些具有避險屬性的商品也難以免除拋售壓力。

直到 4 月初,白銀慘遭拋售,將金銀比率推升至創紀錄的 120 倍以上,這意味著一盎司黃金將可以購買 120 盎司的白銀。 在 2020 年初的時候,金銀比率就已經達到約 80 倍的較高水準,這大大高於 64 倍的歷史均值。 而自 3 月下旬的價格低點以來,白銀表現一直優於黃金,從而使得該比率逐漸向歷史交易的平均水準靠攏。 這樣看,白銀確實是迷途知返的孩子。

白銀 金銀比
資料來源:芝商所,價格截至7月24日。

在 3 月份慘遭拋售之後,黃金本身已經獲得了良好的價格支撐。 就長期而言,多重因素都可能會支撐貴金屬價格,從廣義上講也有助於白銀,這是因為歐美主要國家以及世界其他地方,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上,所採取的財政和貨幣政策力度都是空前巨大的,使得市場流動性充裕,聯準會也在可預見的未來,有效地將收益率限制在適度的水準。

由於聯準會表示,如果通膨有助於經濟復甦,將允許超過 2% 的通膨目標,當前市場的通膨預期正在上升。這意味著實質利率處於創紀錄的低水準,而實質利率也正是投資人持有黃金和白銀等貴重金屬的機會成本,這應該會支持黃金、白銀未來的價格上漲。 如果事實證明通膨預期是真的,並且金銀比率繼續保持在歷史均值附近,那麼在未來幾年中,白銀將是一個值得關注的商品。

白銀的潛力並沒有被忽視。 CFTC 白銀持倉報告顯示,自 3 月低點以來,託管資金帳戶大大增加了其看漲的白銀頭寸。 該交易商類別包括對沖基金、商品交易顧問和其他投機者。 但當前 COMEX 白銀的非商業淨多頭部位,還沒有回到新冠肺炎疫情之前的水準,因此還有很大的增長空間。

白銀
資料來源:Quikstrike

綠色環保的白銀,廣泛應用於太陽能產業

與黃金不同,工業消耗佔白銀需求的很大一部分,金屬原料礦採選活動可能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干擾更大。 秘魯和智利礦山的新冠病毒感染人數上升可能導致原料礦供應減少。

在需求方面,許多財政救助方案也包括了支援向綠色低碳經濟過渡的環保政策。 例如,2020 年 7 月底簽署的歐盟經濟恢復協定,指定將 30% 的總支出用於氣候保護。 如果美國也出臺對綠色環保政策的新支援方案,那麼白銀在太陽能產業中得到廣泛使用,很可能使白銀成為主要受益的商品種類。

白銀價格 是否還有更大的增長空間?

2020 年的白銀期貨交易特別有趣,在 3 月遭受了一次巨大的拋售以致價格觸底之後,又在 2 個季度的期間恢復了之前所有的損失。

金銀比率仍高於歷史平均水準,市場的非商業淨多頭持倉尚未處於極端位置,這意味著白銀的價格無論從 絕對值 還是相對於黃金而言,白銀仍將是值得關注的金屬。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白銀的波動性往往比黃金更大,這可能導致更大幅度的上下波動。

《芝商所 CME Group》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芝商所 CME Group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