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盤點近10年美股漲幅前15大公司 Agoda母公司排第一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盤點近10年美股漲幅前15大公司 Agoda母公司排第一

2016 年 9 月 10 日

 
展開

十年可以很長,也可以很短。投資永遠是長跑,slow is fast,less is more。過去十年我們看到最大的變革就是創新。移動互聯網,生物醫藥是創新的急先鋒。下圖是2006S年到2016年美股過去十年漲幅最大的個股排行。

1

第一名:Priceline。在線旅遊的毫無爭議巨頭!漲幅53倍。

筆者寫過Expedia的十倍股之路,其中也說過,其實漲幅更大的是Priceline。Priceline受益於垂直互聯網中在線旅遊需求的大爆發。互聯網打破了中間環節,全球旅遊越來越個性化。在這個過程中,旅行社的價值大幅下滑。而Priceline提供廉價的機票和酒店預訂。同時,其收購的Booking、Agoda都給成長帶來很大貢獻,因為歐洲酒店太多,訊息不透明很嚴重。關於Priceline,筆者會在之後具體講解。

關鍵詞:互聯網、收購

第二名:Alexion Pharmaceuticals。漲幅35倍。

Alexion是一家全球性的生物製藥公司,專注於毀滅性疾病和罕見病藥物的開發,總部位於美國康乃迪客州,是目前全球領先的罕見病研發公司之一。 2015年,Alexion的市值已經達到398.9億美元,5年平均銷售成長率為43.0%。 Soliris作為Alexion公司首個上市藥物,一直以來,其作為Alexion的拳頭產品為公司帶來了持續而豐碩的利潤。 Soliris是世界上第一個被批准用於治療重症肌無力的終端補體抑製劑(已獲孤兒藥地位),同時可用於治療一種危及生命的非典型溶血性尿毒綜合症以及陣發性睡眠性血紅蛋白尿症,且目前該藥仍在不停的探索新適應症並已有部分進展。

沒有哪家公司會像 Alexion 公司這樣,基於治療全球僅有幾百例嚴重和危及生命疾病的業務而取得成功,雖然許多製藥公司也在試圖複製Alexion公司的模式。Soliris的成功說明研發孤兒藥雖然面臨臨床試驗困難、研發時間長、成本高、市場規模小、企業獲利困難等問題,但更多的是機遇和廣闊前景。

關鍵詞:小眾、創新、定價權

第三名:Regeneron Pharmaceutical。漲幅31倍。

Regeneron,偉大的生物醫藥公司。這個1989年創立的醫藥研發公司,從一個只有幾個人的生物實驗室發展到了今天市值數百億美元的生物醫藥巨頭,是美國醫藥創新中最勵志的故事。公司花了20年努力在2008年獲得一款FDA批准的產品ARCALYST,用於Cryooyrin蛋白相關綜合症的治療,雖然銷售那年才1100萬美元。但基於這款產品,2011年11月,FDA批准了其第二個產品EYLEA,用來治療視網膜疾病。這款產品爆紅,2012年獲得8.4億美元銷售額,2013年銷售突破14億。Regeneron Pharmaceutical股價在2009到2013年中完成主升浪,上漲20倍以上。

關鍵詞:醫藥創新、爆紅、寡頭壟斷

第四名:Netflix,智慧電視老大。漲幅29倍。

筆者的十倍股系列有詳細說過,一直以來的愛股。總結其十倍股歷程,Netflix經歷了轉型期的困境,轉型後的估值模式切換,以及之後的商業模式不斷創新。 2013年有自製劇,2014年提高價格,2015年有電影點播。數據支持+識別度提高+商業模式認同是其十倍股的本質。在大量互聯網巨頭進入串流媒體後,產業空間被識別,但公司的護城河足夠深(這就是為什麼蘋果(Apple, AAPL-US)只能進入音樂,只能做on-demand TV)。而那些能在Netflix上賺十倍的投資者真是對其商業模式以及護城河有了足夠深刻的理解。

關鍵詞:模式轉型、互聯網、估值模式切換

第五名:illumina,基因測序。漲幅22倍。

大名鼎鼎的全球基因測序儀製造商,目前占了全球71%的市場份額。許多人聽說過這個公司是由於其執行長Jay Flatley在2014年1月摩根大通(JPMorgan, JPM-US)的醫療會議上告知Illumina的新測序儀能準確地測出全基因組序列,把其成本由最開始的數十億美元指數遞減至不到1000美元,具有劃時代意義。由於掌握核心設備技術,illumina具有很強的定價權,而基因測序也因為成本下降可以進入普通醫院,帶來新的醫療創新。

關鍵詞:基因測序、定價權、潛在用戶數大幅成長

第六名:Skyworks Solution,半導體龍頭。漲幅13倍。

作為全球領先的IC晶片公司,Skyworks受益於智慧型手機的滲透率崛起。 Skyworks為蘋果、三星等手機廠商提供模擬和混合訊號產品。蘋果的iPhone6裡面發現有多顆Skyworks的功率放大器,據估計每一部iPhone 6使用到4美元Skyworks的產品。以智慧型手機為切入口,Skyworks切入汽車電子,物聯網等領域。

關鍵詞:智慧型手機,物聯網,科技創新

第七名:Monster Beverage,功能飲料。漲幅13倍。

同樣是我喜歡的公司,Monster Beverage就是可口可樂(Coca-Cola, KO-US)入股的功能性飲料。最著名的是包裝上那個怪物爪子。其實如果追溯到2002年,Monster Beverage的漲幅超過1000倍。 Monster Beverage的上漲還是因為小眾市場的長大。過去幾年功能性飲料成長速度是最快的,2009年到2014年復合增長率32%。 Monster以其怪異,高科技的品牌形象成為年輕人最愛的功能性飲料之一,市場份額超過40%。

關鍵詞:小眾消費品長大、年輕人市場

第八名:亞馬遜(Amazon, AMZN-US)。漲幅12倍。

這個也沒什麼可多說的,大家都有些了解。亞馬遜也是明顯受益於移動互聯網的崛起,同時公司不斷在創新。從互聯網的Everything Store,到AWS雲端計算服務,再到智慧硬體,亞馬遜一直在給消費者驚喜。偉大的管理層,偉大的商業模式。亞馬遜雖然常年不盈利,但其給世界帶來的價值是巨大的。

關鍵詞:互聯網、電商、商業模式

第九名:CF Industries。漲幅12倍。

榜單中唯一的“週期性”產業。 CF Industries是美國龍頭化肥企業。過去幾年其最大成本支出天然氣不斷下降,而氮肥價格又在上升,可以說給公司帶來一個sweet spot。同時,2010年CF Industries收購了Terra,將公司規模效應大幅提高,也帶來了更強的定價權。

關鍵詞:週期性、成本下降、併購

第十名:Under Armour。漲幅9倍。

筆者愛股Under Armour。曾經詳細寫過其十倍股路程。作為運動緊身內衣龍頭,從一個細分小眾市場變成一個大眾市場。產品含有科技元素,有格調,有強品牌形象。 UA創業20年,最開始的10年不斷在打造自己的品牌,確立了運動緊身衣市場的龍頭地位,告訴大家自己的科技屬性。而之後的10年,這個品牌影響力越來越大,或者說“越來越有格調”。連美國總統奧巴馬都開始穿UA的衣服跑步,而紙牌屋中總統夫人夜跑的那身行頭也是來自於UA。同時受益於運動產品功能性提升,裝備黨崛起的時代背景。消費品經典上漲路線,具有很強的可複制性。美國品牌還能向全球輸出。

關鍵詞:功能性、細分市場崛起、格調消費品

第十一名:蘋果。漲幅8.8倍。

我想對於全世界的影響力,蘋果可能是排名第一的,這也是為什麼蘋果是過去幾年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直到最近被谷歌(Alphabet, GOOGL-US)超越。過去十年科技產業的變革都來自於蘋果對智慧型手機的創新。傳統的功能機變成了智慧機,移動互聯網改變了許多人的生活。同時,蘋果也開創了軟硬體結合的商業模式,IOS系統軟體成了其壁壘,造成用戶遷移成本極高。然後通過手機硬體來變現。今天,這種商業模式也被廣為效仿。

關鍵詞:硬體創新,生態圈,定價權

第十二名:DollarTree。漲幅8.7倍。

一美元商品的連鎖店。記得上次看日本過去十年大牛股中也有一個100日元連鎖店。 Dollar Tree的成長來自於精準的差異化定位和有效的戰略部署。依賴特殊的廉價產品結構,和大型超市形成差異化競爭。Dollar Tree在年報中將所有商品分為了三類:第一類,被稱為“基本消費品”,約佔全部商品的50%,包括糖果食品、保健美容用品等;第二類被稱為“多樣化產品”,如玩具和禮品等,約佔全部商品的45%;第三類是“季節性商品”,如復活節、萬聖節、聖誕節用品,佔5%。公司通過消庫存模式,收購廉價商品然後賣出。第一類產品是“流量入口”,後兩類商品有著巨大的毛利。

關鍵詞:新模式,連鎖

最後簡單介紹第13名到第16名,分別是仿製藥公司Perrigo、 航空公司阿拉斯加航空、企業級雲端計算Salesforce、 汽車DIY維修Autozone。

寫在最後:醫藥,科技和消費是生產大牛股的集中營。

從過去十年美國的16大牛股中,我們發現基本上來自於醫藥,科技和消費。從歷史上看,這三個領域也是生產大牛股的集中營。美股由機構投資者為主,主要靠業績成長來驅動股價,也有類似於Netflix、 亞馬遜等依靠商業模式帶動市值的提升。筆者一直強調時代的背景。過去十年就是創新的十年,牛股都有創新的時代背景。無論是移動互聯網,基因測序,還是消費品的新模式。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