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目標市值 6500 億美元的特斯拉 會被蘋果併購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目標市值 6500 億美元的特斯拉 會被蘋果併購嗎?

2018 年 2 月 23 日

 
展開

一月初時,富比世專欄作者、物聯網研究者 Chris Wilder 列出了自己對 2018 年科技界的一些預測,其中一件就是:庫克 (Tim Cook) 將從蘋果(Apple, AAPL-US)公司 (Apple,AAPL-US) 退休進入政壇,蘋果公司會收購特斯拉(Tesla, TSLA-US) (Tesla,TSLA-US) ,而馬斯克 (Elon Musk) 將接手蘋果公司,在 2020 年前進入自動駕駛的第五階段 (全面自動化) 。

這個膽大的預測看似荒謬,但其實有很多合理的存在,蘋果與馬斯克一貫的作風十分相似:以創新聞名 — “培養”出眾多死忠粉 — 多領域的發展建立商業帝國,已經在自動駕駛領域闖出一片天的馬斯克也正好能填補蘋果的空缺。

其實有關特斯拉要被收購的猜測就沒有停止過,整個市場可能只有馬斯克不希望這件事發生,他曾在去年 11 月的《滾石》專訪中表示:“我希望特斯拉保持私有化,其實成為上市公司反而讓我們的效率降低了。”

但近期其下個十年薪酬的計劃公佈,也完全表現出董事會對特斯拉市值的預期 — 要達到 6500 億美元。如此巨額的數字如果僅靠企業的自我發展可能會十分困難,特斯拉自 2010 年 IPO 以來,股價從約 20 美元上漲到近 400 美元。公司的市值現在接近 600 億美元,七年前進入的投資者回報率接近 1200%。

十年至少翻十倍的目標本來就很難達成,再加上特斯拉的慣性拖延和低效率,眼下難產的 Model 3 還沒能交出滿意的答卷,要完成如此高的市值也許真的只有蘋果是最佳幫手了。

蘋果:我,有的是錢!

自賈伯斯 (Steve Jobs) 走後,蘋果一直處於唱衰勝過追捧的狀態,雖然每次新品發佈仍有眾多果粉期待,但因缺少亮眼功能讓大眾一次次失望。去年作為重磅推出的 iPhone X,被著名分析師郭明錤預測將在今年夏天停產:“iPhone X 都不會在今年秋天走降價這條一貫的路線,而是在夏天‘壽終正寢’。”

已然成為巨頭的蘋果開始呈現大型企業的商業模式:穩中求勝,因此即使創新能力下降,但蘋果的品質一直讓消費者樂意買單,所以 iPhone 8 和 iPhone 8 Plus 在上市以來,以光速成為蘋果銷量最好的兩款產品,這也保證了蘋果市值能持續成長,去年第四季度財報中服務營收甚至還創歷史新高,達到 85 億美元。

前不久鑒於新的稅收法案公佈,蘋果宣佈要將幾乎所有放在海外的現金帶回美國,超過 2500 億美元。蘋果在前兩週還給超過 10 萬名員工發了價值 2500 美元的受限股票獎勵,並宣佈會在未來五年內在美國地區花費 300 億美元,投資建立一個技術支持園區和一些數據中心,僱傭 2 萬名新員工,真是財大氣粗。

現在蘋果手中的現金儲備即使用降低後的企業稅納稅後,還能剩下不少。這筆資金可以用於股票回購或分紅,當然用來收購特斯拉也是足夠了。

馬斯克:被打臉是我的日常

再看資金鏈總是出問題的特斯拉,這兩位真是“你有錢?我有才!”的絶配了。

前不久多位特斯拉員工表示,公司位於內華達州斯帕克斯的超級電池工廠 Gigafactory,在最新款電動汽車 Model 3 的電池生產過程中遇到了諸多問題。而且,實際情況要比公司之前公開承認的情況更加嚴重。

不單單會進一步造成 Model 3 的交貨延遲,同時還可能會導致某些質量上的問題。甚至員工需要手動製造和裝配某些電池,以及公司還要從供應商處借用大量員工,以幫助完成新車電池的手動裝配工作。

馬斯克總是雄心勃勃的設立目標,然後一次次被打臉。還記得最初計劃在 2014 年完成 Model X 的所有生產工作,並且正式進入大眾銷售階段的。但最後,到 2016 年都沒能實現這個目標。

去年,馬斯克承諾說要在第三季度完成 1600 輛 Model 3 的生產工作,並且真正送到消費者手中。但最後,只完成了 220 輛。在去年 8 月的一次股東會議上,他表示,按照計劃,到 2017 年年底,公司每個星期應該要完成 5000 輛 Model 3 的生產工作。可是到 11 月,他便下調了目標,說是到 2018 年 3 月,公司每個星期能完成 2500 輛優質 Model 3 的生產工作,到六月才能將每個星期的新車產量上調到 5000 輛。

另一方面,特斯拉股東表示,根據相關統計數據,到 2017 年年底,公司完全生產結束的 Model 3,連 2000 輛都不到,而且還都是那些售價比較高的優質車。到 1 月中旬,售價 3.5 萬美元的基本款,連一輛都沒能真正發貨。

供應鏈缺陷、員工人手不足,讓特斯拉的窘境一覽無餘,產品再好不能兌現量產承諾,比饑餓營銷還流氓。

庫克太正常了,蘋果需要馬斯克

雖然蘋果現在正處於 iPhone 業務成熟的紅利期,能夠實現獲利成長,但未來幾年卻可能面臨由於創新不足等問題帶來的更嚴峻的成長阻力。這麼簡單的道理,踩著曾經巨頭爬上來的蘋果不可能不懂,所以早在 15 年,蘋果就開始與特斯拉正面碰撞了。

那時蘋果想造出一款能與特斯拉電動汽車匹敵的汽車,所以瘋狂挖人,從特斯拉那裡撬走了數名工程師,聘用了汽車技術和車輛設計領域的專家,詢問了一個自動和互聯汽車的測試站點何時有空展開測試,還收購了一家大數據分析地圖公司。

總之一切跡象都表明蘋果的車馬上要造出來了,當時馬斯克還嘲諷蘋果為特斯拉墳場,“他們聘用的工程師都是我們開除的,才不是重要員工,如果你在特斯拉做不了,還是去蘋果吧。”

並且對於蘋果進軍汽車領域並沒抱有信心,“朝這個方向邁進與投資是件好事,但和手機手錶這些智慧設備相比,汽車是很複雜的,這不是問富士康要就能造出來的。”事實上這幾年,蘋果的無人駕駛也的確沒搞出多大的水花。

而說到業界對馬斯克的看法,依稀能看出賈伯斯的影子:獨裁、富有創意、冒險激進……現任的蘋果老大庫克卻一直維持低調做派,更像個偶爾會健身的普通上班族,不少人詬病他是讓蘋果索然無味的源頭。

試想特斯拉如果為了更好的活下來向蘋果低頭,以馬斯克的個性肯定是不願屈尊讓位的:經手過 PayPal、自學前蘇聯火箭手冊變身火箭專家、因為上班途中塞車太無聊就開始龐大的隧道工程,這位身兼數職的科技界紅人,應該很難把親手培養的企業拱手於人,所以最為理想的狀態,就是馬斯克連升兩級,直接掌控“母公司”蘋果,披著賈伯斯的光輝讓這家巨頭重新發光。

獵雲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