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看上BMW i3平台?一大波蘋果造車新傳聞來了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第一電動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第一電動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看上BMW i3平台?一大波蘋果造車新傳聞來了

2015 年 8 月 4 日

 
展開

蘋果(Apple, AAPL-US)要做電動車的企圖路人皆知,儘管蘋果打死也不肯透露半點口風,傳言依舊甚囂塵上。也許是人們太期待,各種捕風捉影還來不及確認真偽,新的傳言又來了。這幾天又有外媒報導稱,蘋果跟BMW勾搭在一起,Titan電動車計劃可能採用BMW的平台。而且,蘋果還在繼續爭搶人才,秘密採取行動研發造車…

要用BMW i3的平台?

據德國商業雜誌《Manager Magazin》報導,去年秋天,蘋果和BMW搭上線,討論了關於電動車的合作計劃。蘋果有意以BMW i3的車型和平台為基礎,讓代號“Titan”的電動車計劃及其產品,採納i3的設計。蘋果CEO庫克(Tim Cook)還率領蘋果的高層主管,親自前往德國BMW萊比錫工廠,實地考察了i3的生產狀況。

蘋果和BMW

蘋果和BMW的談判其實早有所聞,今年3月有外媒曾報導,BMW與蘋果談判共同研發蘋果電動汽車一事,但遭到BMW方面的否認。BMW稱,公司確實在與蘋果進行談判,但是談判的內容並不包括開發或生產汽車。

大肆造車爭搶人才

華爾街日報的報導稱,蘋果依舊不斷從汽車界挖角有經驗的老手,建立電動車團隊,相關藍圖應該“有影了”。去年還在菲亞特克萊斯勒(Fiat Chrysler Automobiles NV)效力的貝茲(Doug Betts),已轉而投效蘋果。這意味著蘋果“非常想了解如何打造一台汽車”。因為Doug Betts在製造汽車方面擁有豐富的經驗,過去近20年,貝茲曾在日系和美系品牌車廠工作,任職高層管理。現在,在他的Linkedin的職位名稱叫“Operations(營運) – Apple Inc(蘋果公司)”,但沒有指明具體職位,一般來說一個人轉職是十分正常,但他之前曾經做到克萊斯勒高級副總裁,也在​​日產和豐田汽車工作過,蘋果聘請他,難道是開發電動車的徵兆?

貝茲(Doug Betts)

除了貝茲,蘋果還聘請了一位汽車工程師Paul Furgale,他在瑞士聯邦理工學院和歐盟工作期間,分別專注於汽車研發及自動停車系統。

汽車工程師Paul Furgale

蘋果還在積極尋找其它具備自動化相關經驗的研發人才,有美國網站透露了大量的招聘信息,顯示蘋果的電動車開發計劃正如火如荼。

Titan項目由1000人組成,蘋果從人力上非常重視。曾經在福特(FORD, F-US)擔任高層管理的蘋果iPod 和iPhone設計師、蘋果產品設計副總裁Steve Zadesky是這一團隊的負責人。而被其招攬加入研發實驗室的其他公司高層管理則包括:前賓士研發部門主管Johann Jungwirth、特斯拉(Tesla, TSLA-US)動力測試副工程師John Ireland、福特汽車混合電動系統的產品工程師David Perner以及多名來自特斯拉工程師。

據傳,在前福特汽車設計師Steve Zadesky的領導下,目前已組成數百人的研發團隊。蘋果希望旗下第一輛電動車可在2020年問世。從2月開始,蘋果從多個汽車生產商例如特斯拉、福特、通用汽車(General Motors, GM-US)聘請了100名有製造汽車經驗的人士,除了完善CarPlay車載系統,也可能為電動車計劃鋪路。蘋果近期還在歐洲自主規劃先進的汽車研發中心和相關研發團隊。金融時報引述消息人士的話稱,蘋果正網羅汽車技術和設計專家,準備成立最高機密研究室,彭博社援引消息人士透露,蘋果正全力打造​​電動車,已有數百名員工參與研發。

據El Reg報導,蘋果對代號為Titan的神秘汽車項目極為重視,不僅花重金從其他公司挖來相關人才,還不斷將其他部門的員工調配到汽車項目部門,這招來了一些高層管理的不滿,他們認為對自己部門來說是人才流失。

蘋果和特斯拉現在也在爭搶人才,蘋果為曾經在特斯拉工作過的工程師們開出了25萬美元的安家費和高薪等跳槽條件。另外,蘋果還招聘了一些機器人領域的工程師,加入了一個獨特的研發團隊。

挖角A123電池工程師訴訟和解

電池是電動車的技術核心關鍵,外媒指出,蘋果也在積極佈局電動車電池相關技術和專利。5月14日,蘋果與鋰電池製造商A123 Systems準備就長達三個月的挖角糾紛達成和解,後者此前聲稱蘋果從該公司挖走的高級電池工程師和化學專家違反了競業禁止協議。

A123向波士頓地區法院提交的文件中稱,雙方“已經達成協議,簽署了意向書,並正在起草一份最終的和解協議”。目前,關於兩家公司的初步協議的具體內容並沒有公佈,而蘋果和A123也拒絕就此事進行置評。

挖角A123電池工程師

今年2月6日,A123向馬薩諸塞州的一家法院起訴蘋果以及五名A123前員工,指控他們在2014年6月以及今年初離開公司加盟蘋果的做法違反了勞動合同。據文件顯示,這些加入蘋果的員工目前的工作內容與其在A123相同。這些人主要擅長電芯設計、材料開發和製造工程等,訴訟涉及的5名工程師共申請了23項專利,Mujeeb Ijaz就是蘋果從A123挖角的工程師之一,他曾經擔任A123的CTO,並在福特汽車公司工作了15年。Mujeeb Ijaz申請了17項專利,其中很多都與電池有關。A123還聲稱,被指控員工中還有一位因幫助蘋果挖人進一步違反了勞動合同。蘋果則否認指控,並指責A123的起訴是無稽之談。

不過,兩家公司於3月初開始就和解進行接觸。A123稱,自從這幾名員工被蘋果挖走後,他們所負責的電池發展項目實際上已經停止,因為難以找到繼任者替代上述這些專業人士。

蘋果可能在做什麼車?

1. 為了加強地圖技術,蘋果已經組建了一個專業攝影車隊,並在車上裝了鏡頭。有人懷疑蘋果正在測試自動駕駛技術,隨後蘋果宣布這個車隊的任務是蒐集數據來改善其地圖產品。從這一點來看,蘋果可能正在開發一款類似於Google街景的產品,而且它還將繼續投資研發與汽車行業有關的技術。路透社的報導則暗示蘋果開發的產品是一輛無人駕駛汽車,但也有人認為這個項目是一款關於無人駕駛的軟體遊戲。

加強地圖技術 無人駕駛的軟體遊戲

2. Steve Zadesky曾經參與開發了第一代iPod,因此有人說第一代iPod的外形酷似一輛小型貨車。金融時報的一篇報導則提供了更為詳細的內容,Steve Zadesky基曾多次前往奧地利,據說他的目的可能是去尋找一家汽車製造合作夥伴。據知情人士透露:“3個月前我以為他負責的項目是CarPlay,現在我想這個項目其實是一輛汽車。”

3. 而據BI中文站稱,從蘋果一名員工那裡得到的消息稱,蘋果公司正在開發某種能與特斯拉競爭的產品。開發工作主要在庫伯蒂諾市進行,可能部分研發工作在愛爾蘭進行。據說Titan項目的研發工作是在蘋果庫伯蒂諾市主園區之外的另一個秘密場所進行的,研發基地包括一個自動作業區和一個修理庫。至少,蘋果打算將部分汽車製造工作放在愛爾蘭進行。蘋果明顯加大了對愛爾蘭科克市的投入,它打算在這裡新建一個大規模工廠。而且據蘋果發布的招聘啟事稱,科克辦事處正在招聘一名管理人員,要求具備汽車行業的經驗。(文/楊曉紅)

第一電動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第一電動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第一電動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