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
作者 百舜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

2016 年 3 月 1 日

 
展開

投資最麻煩的地方,就是太多事無法確定了。不管怎麼分析、怎麼研究,總會感覺:「我這樣分析得對嗎?」、「還有哪邊我沒考慮到?」

這時候,我們可以搭配以下這個策略,來拉高獲利、減少損失:漲破新高時買進(這邊的新高,是指「52週新高」)

股價為什麼會創新高?代表很多人也一樣看好、也認為它會更值錢。所以,這是一個信號、一種證明,代表我們沒選錯。我們會錯過一些獲利 (畢竟漲上去了嘛),但卻多了一份安心。

而且創新高之後,很可能再漲好大一段!

下圖是老牌公司-迪士尼(Walt Disney, DIS-US) (股票代碼:DIS),在2012年四月、復仇者聯盟大賣特賣後,它創下了歷史新高。之後一路漲到今年才稍微趨緩,漲幅達153%!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 (1)

老牌運動大廠─Nike (股票代碼:NKE)也是。在2013年創下新高後,也是一路漲到今年,漲幅破100%!目前仍然相當強勢!

這就是百舜一再提及的「馬太效應」!當公司做對一些事、掌握了某個契機後,公司就會進入正向循環: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 (2)

這個正向循環,就會造就節節高陞的股價。(更深入的介紹,請看馬太效應這篇文章)

但是,這樣並非萬無一失。為了在掌握趨勢之餘降低風險,我們需要「出場條件」…

「五日線穿破年線」時賣出

為什麼是「五日線穿破年線」,而不是「跌破年線」呢?因為,如果單純的跌破年線就賣出,那可能會因為跌幅稍微大一點就賣掉啦~更嘔的是,它可能只留下一根長長的下影線,沒兩天就反彈回升!因此錯過後面的獲利。就像下面這樣: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 (3)

所以,出場條件得稍微寬鬆一點點才行。其實,K棒就是「一日線」,「跌破年線」可以看作「一日線穿破年線」。如果我們改成「二日線穿破年線」、「五日線穿破年線」,那就不會因為某天突然跌很兇就停損,而能繼續持有、抓住更大的漲幅。像剛剛那兩張圖,五日線都沒有穿破年線。我們就能掌握更大的趨勢,不會被震出場。

而除了出場條件要寬鬆一點之外,選的股票也要注意。我們必須…

挑選聽過的股票

太小 (成交量或股價太小) 的股票,漲跌幅都更劇烈,就會更容易在還沒上漲前,突然被停損出場。而住台灣有個好處:我們會聽過的美國公司,一定都是國際級企業。小公司傳不進我們耳裡。這就省掉很多選股的困擾,我們只要選有聽過的公司就好。

百舜不時會介紹美國個股,而我會介紹的,一定會是大型企業。所以如果覺得我介紹的某檔股票不錯,那不妨加進觀察名單,等創新高再買。

比方說,去年7月17號時,我介紹了「納斯達克證交所」(股票代碼:NDAQ)(沒錯,美國可以投資證交所。文章在這),如果當時加入觀察名單,等創新高再買進,那就會在去年八月初、用52.2的價格買進(因為突破了之前高點52.19)。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 (4)

從八月到現在,五日線都沒有跌破年線,所以我們會一直持有著。

截至2/29收盤,這檔股票獲利約21.2%。

而在去年6月29日時,我介紹了「貝萊德(BlackRock, BLK-US)基金公司」。(股票代碼:BLK。文章在此)結果,介紹完沒多久,它就下跌了…(真不給面子),但它從那之後都沒有創新高,所以我們也就不會進場,也就不會虧損。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 (5)

好,有了進場和出場條件,也有了選股方向後,還有一個問題要處理:「我能承受多大的風險?」

世上沒有萬無一失的投資方法。所以我們得找出自己能承受的風險範圍,然後只挑選風險在這之的股票。

怎麼知道自己能承受多大風險呢?
這得聽自己的感受了。如果我買了「可能賠30%的股票」,然後晚上睡不好,那就表示 30%的風險對我來說太多了…就得降低一點。

但我怎麼知道它的風險是「30%」,而不是「40%」?因為風險來自於…

風險是買價與年線的距離

只要我們選擇聽過的大公司,那要跳空大跌40%、50%的機率非常非常低。(能想像迪士尼市值一天少一半嗎 = = )所以最壞的狀況,就是買進後連跌好幾天,隔沒幾天就停損了。

如果真發生這種事,那我們的虧損就大約是:「買價與年線的距離」。

這邊要特別說明的是,雖然我們是「漲破52週高點買進」,但買價不一定等於52週高點。因為股市會跳空…

所以,如果我能承受的風險是20%,但是股價跳空上漲、直接創新高,因此離年線的距離超過20%的時候,那我就該換下一個標的。比方說亞馬遜(Amazon, AMZN-US) (股票代碼:AMZN;亞馬遜的公司介紹,請看此篇文章),它在去年的 4 月24 號跳空創下新高,股價離年線約23%,超過了我能承受的20%。所以,我會換其他標的。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 (6)

這不表示亞馬遜不會漲,事實上它還大漲特漲!截至去年12月22號收盤,它不到一年的時間內上漲了 50%!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看好一檔股票卻有點沒把握時,你可以這樣做 (7)

但在12 月 22 號之前,沒人知道它會漲 50%,不可能知道。(不然就押身家了對吧)

我們唯一知道的只有:「如果它過幾天就停損,我會賠大約23%

然後決定要不要接受這個風險,如此而已。

最後

有段話我很喜歡,跟大家分享:

真正的投資是安全的、平淡的、樸素的、盡量少犯大錯誤的。投資的最後成功,是靠複利的威力,也就是一年又一年的財富持續積累而成。

期許我們都能降低心中對「複雜化」的渴望,能擁抱簡單的美好,進而嚴守紀律,讓投資為生活加分。

百舜的美股&投資專欄》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請選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百舜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