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看法國LDLC如何靠垂直電商模式力抗Amazon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數位時代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數位時代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看法國LDLC如何靠垂直電商模式力抗Amazon

2016 年 2 月 1 日

 
展開

成立已經20年的LDLC是法國著名的電腦零售網路商店,公司CEO最近決定併購競爭對手Materiel.net,將帶領這個歷史悠久的電腦專業零售電商進入法國電子商務的前5名,希望繼續靠專業與專注來抵抗跨國電商巨人Amazon的競爭。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LDLC-看法國LDLC如何靠垂直電商模式力抗Amazon
法國LDLC已經成立超過20年,是法國歷史最悠久的電子商務公司之一。圖片來源:網頁截圖

在Amazon進入法國,透過其廣大產品數量與快速反映的價格,已經造成很多加法國電商很大的競爭壓力,尤其在如Pixmania已經申請破產法保護的情況下,LDLC在法國的表現算是相當傑出。這家公司在1996年由Laurent de la Clergerie所創立,他名字的縮寫LDLC也成為公司名稱。總部設在法國第二大城里昂,為法國電腦零售電商中少數有賺錢的公司之一。

達人分享-財經媒體-LDLC
LDLC創辦人 Laurent de la Clergerie,他名字的縮寫LDLC也是公司的名稱。圖片來源:BFMTV

法國的電腦3C網路零售商一般而言有兩種:

  1. ‪‎跨品類電子商務,什麼都賣強調低價的
    例如Rueducommerce,Pixmania,CDiscount,當然還有Amazon 。這個類別除了Amazon外,幾乎都不太賺錢。除了Pixmania已經正式申請破產保護,希望能透過縮減產品數量來轉型外,也傳出RueDuCommerce將被法國家樂福併購納入旗下,CDiscount則是早已經是法國零售集團CASINO子公司,透過集團財務支持來擴充海外市場。
  2. 專業產品強調客製與服務
    針對小眾客群,提供客戶需求的服務與品質。公司例如com,Materiel.net,Oscaro.com。這可能是些小型店面或者電商,不太容易做大營業額。當然還有LDLC。

LDLC算是法國專業電腦電商裡面最成功的公司之一,這個設立在里昂的網路電商成功地創造大營業額(2.86億歐元,約103億新台幣,2014至2015年的營業額),連續創造盈利(6百萬歐元淨利潤,約2億2千萬新台幣),而且它只集中在它的核心業務:銷售專業電腦產品,尤其是電競高階電腦或筆電跟相關週邊產品。你不會在LDLC找到其著名競爭對手網站什麼都賣的產品,例如冰箱,嬰兒汽車座椅或電鑽等。

該公司創辦人希望透過購買 Materiel.net競爭對手來擴充其營業額,在2016年合併後的新公司應該可以產生約5億歐元的銷售額。(LDLC有近3億歐元的營業額,Materiel.net 約1.5億歐元)。

雙方公司都提供相同類型的產品和服務(高科技,IT),都具有強大的本地根基(LDLC在里昂,Materiel在南特),除了網路電商為主體外,也都擁有少數實體店。

「我們兩家公司有共同的價值觀和文化,並有很強的互補性,確保合併後可以繼續擴張。」LDLC該公司最近幾年都有雙位數的成長(2015至2015年成長12%),LDLC原本預計公司在2018年可達到5億歐元的年營業額,透過雙方合併,這個5億歐元的年營業額目標可以提前兩年到來,並預期年成長率可以到達15%。

如果我們賣咖啡我們將不再是LDLC

雖然大多數LDLC的競爭對手都試圖模仿亞馬遜(Amazon, AMZN-US)模式(賣各式各樣產品,透過相對低廉價格來攻佔市場),但LDLC仍然忠實於它的專業產品商業模式。也有不少電商公司開放自己的平台,讓第三方廠商上網銷售(垂直電商兼營開放平台電商模式,靠網路流量與會員數來賣第三方賣家的產品抽取傭金),但LDLC還是只銷售自己買的產品。 「我們已經實現盈利,我們沒有必要推出一個類似DARTY的普通網站,如果我們明天也賣咖啡,那我們將不再是LDLC了。」

在2014年,LDLC他宣布了一項雄心勃勃展店計劃,2018年前將開設40家展示專營店,進行多通路整合來與Amazon純電商產生差異化。LDLC顯示在2020年結束時,將不會只是Amazon 亞馬遜獲得勝利!

資料來源:BFMTV

數位時代》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數位時代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數位時代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