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看盤也能賺大錢?這 3 大原則才是獲利的關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看盤也能賺大錢?這 3 大原則才是獲利的關鍵!

2021 年 6 月 3 日

 
展開

你印象中投資應該包含哪些事情呢 ? 盯著盤面的任何消息 ? 還是需要學習很多技術線型指標 ? 不管包含多少東西,再怎樣你都以為會耗費很多精力對吧 ?幸運的是,以上幾個問題全是否定的,正如書名所說,不看盤,才真正能讓你賺到大錢

我的工作跟這本書的書名實在存有很大的反差,對於營業員而言,看盤應該是每日的職責才對,多數的營業員也常迷失於盤勢之中,幸運的是早在我接觸這本書之前,就不愛看盤了,但為什麼投資股票不用付出心力盯盤就能取得不錯的成效 (甚至是更好的成效) ? 就是本書的重點。老子都不老子的胡適說 :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

可是怎麼栽了,一定有收穫嗎 ?

為什麼指數化投資這項概念不容易推廣,原因在於有太多違反常理以及人性的地方,我們總會鼓勵人們努力、總會說皇天不負苦心人,但在投資市場中,皇天卻常常辜負苦心人,反而去獎勵那些有耐心長期持有的人。有些東西並不是努力研究就能帶來更高的預期報酬,好比說如果你期待明天天氣會放晴,你會花時間在努力 ” 讓明天放晴 ” 嗎 ?不會。因為你知道不管做了多少努力,都不會改變 ” 你無法影響明天天氣 ” 這件事情。

花時間若能取得更佳的成果,我們當然樂意付出,可是多數投資人在市場中看盤研究的結果,恐怕只是拿到了糟糕的績效,有發現嗎 ? 不僅花了時間後沒有實質的效益,甚至還導致了更差的成果 ,相信這不會是我們樂見的情況。 (為什麼花時間效果不如預期?

咖啡館投資三大原則

我們誤以為想要做好投資,必須學習很多看不懂的資訊,但其實作者整理出三大原則,只要遵循這三大原則來做投資,那麼目標將有高機率可以達成。

為什麼這三大原則會如此重要 ?最主要的原因是這三大原則是你真實可以掌控而且會影響績效的因素,想要成功,就一定要專注在真正重要的事情,並忽略其他一切的瑣事,好比技術線圖、財報、產業資訊、配息率、股價高低…,這些都是與我們做好投資完全無關的瑣事。接著來看看是哪三個偉大的原則吧~

資產配置
共同基金必勝法則 – 心得筆記 (一)中我曾經提起過資產配置的重要性,如今又再次強調 (未來會持續深入探討的),根據實證資產配置在影響績效上佔了舉足輕重的地位,而所謂的配置最簡單來說就是從股票、債券、現金三者之間選擇適當的配置比例並投入市場。

利用不同資產之間的低相關,組合配置出整體的組合,這麼做可以有效降低整個組合的波動度,而且在降低波動度的同時,有時還能增加額外的報酬。增加報酬的原因主要是來自資產間的再平衡,前面有提到起初配置時會訂出適合自己的比例去做分配,這裡先假設股債比 8 : 2 好了。

我們發現隨著股票日漸上漲,原先設定的股債比例變成 15 : 85 ,為了修正這種情況會定期執行再平衡,也就是賣出漲太多的資產 (股票),並買進表現不佳的資產 (債券),來回歸平衡,而此舉除了回歸風險承受以外,客觀地買低賣高,在資產間均質回歸下,有時可以帶來更高的報酬。

追平股價指數
第二個原則就是告訴大家至少要取得市場的報酬,為什麼取得市場報酬就已經難能可貴了呢 ? 原因就在於目前的市場已經被專家們所掌控,在如此資訊不對稱、資金劣勢的情況下,一般散戶想要長期出現超出市場的表現幾乎是不太可能,這在投資終極戰的心得當中我有介紹過。如果連專家們都無法持續創造出打敗市場的優異報酬,更何況是平凡的你我呢 ?

儲蓄
財務自由 |實踐版這本書當中跟大家解釋過本金的重要性,而想要擴增自己的本金,勢必就是透過儲蓄而得來。越高的儲蓄率代表目標達成的機率越高,但我覺得也不用本末倒置。如果投資是為了讓未來的生活過得更好並且完成預先訂立好的財務目標,但如果這過程讓你現在的生活品質變得太糟,那也不該是我們樂見的狀況阿 !

儲蓄與花費之間要找到一個最適的平衡,老生常談的就是分清楚想要與需要,需要的東西當然不要省,但想要的東西只需偶爾獎勵自己,延遲享樂很重要,但整個計畫能否徹底的執行更是關鍵 !在可以接受的範圍內盡量提高自己的儲蓄率,進而帶動投入本金的成長,是初期最重要的一件事。

正確的努力方向

“不看盤,我才賺到大錢 ” 這所言真的不為過。以上三大原則才是我們真正能控制的東西,分散至全球做資產配置、追隨對應市場的成長報酬、把時間花在增加本業收入並在負荷範圍內盡量增加儲蓄率就是本書最重要的核心概念。

這本書我認為定位給首次接觸這個概念的新手,書中沒有用太多艱深的詞彙,閱讀起來蠻輕鬆的,如果你尚未認識指數化投資的概念,蠻適合作為你的入門書籍,可惜目前本書已經絕版,可能要找找二手書籍或是圖書館借閱了。

想看到更多觀點分享,歡迎追蹤理財館長 Facebook 粉絲專頁

理財館長》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