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看財報的不同境界
作者 雪球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看財報的不同境界

2016 年 10 月 30 日

 
展開

財報有差異,看的人也有境界的差異,

1、狂妄者,財報無用論。這種人離利用財報這把利劍的距離最遠,首先得改觀念。

2、初學者,對各報表項的含義不了解。學習和理解各報表項的基礎含義,類似習武之人練馬步,需要耐心和日積月累的鍛煉,才能基本搞懂。以利潤為例,其含義非常豐富,毛利、營業利潤、其它利潤,營業外利潤,稅前利潤,息稅折舊攤銷前利潤,淨利潤,歸屬母公司股東淨利潤,綜合損益等。如果連這些術語的含義都搞不懂,怎麼能看懂損益表?還有一小部分,像我這種非會計專業人士,無​​人指點情況下,即使自學了很多遍,總感覺還是難以掌握,特別是金融企業的財報。

3、接受者,懂報表項含義,但更多是被動接受報表所列出的各種數字,屬填鴨式學習,找不到或理解不了三表之間的關聯,看完財報僅能得到一些已知的離散數據。

4、分析者,能分析報表之間的關聯。杜邦分析是對該能力的最基礎檢驗。負債比率=總負債/總資產,單獨看很簡單,如果是個接受者,很快可知道公司的槓桿率是多少,但在我向分析者前進時,曾有一段時間我都搞不懂它。我當時的問題是,ROE是指上市公司的ROE,並非集團的ROE,但槓桿率計算時的總負債,是集團合併財報的總負債,集團還包括了少數股東呀,繞進去之後,一段時間都出不來。很多問題都如此,過了一段時間後,才會突然明白過來。更多的典型關聯包括,採購、存貨與成本​​之間;收入、應收與營業現金流之間;固定資產,在建工程,商譽與投資現金流之間。

5、預測者,如今我首次看一家公司的財報時,在看到實際結果前,我會盡量先對某個報表項形成自己的預測。不同的報表項預測,需要不同的訊息支撐,且相互之間有層級或遞進關係。比如,看財報前,我會先了解該公司的主要產品、所處行業、股權結構、上市時間等,然後會根據自己對行業的大致認識,預測該公司的毛利率水平及穩定性特點,根據股權結構預測公司的負債率水平,期間費用管理水平等。上午我在看某間公司的年度資產負債,看到2014年沒有在建工程,但是2015年固定資產相比2014年增加了30%多,約1.3億。我馬上想到,為什麼會這樣呢?固定資產能建這麼快嗎?會不會是有收購?然後再看下面幾行的商譽,果然如此。這只是我最近一年看財報時,眾多此類體會的一個,也是促成我寫下這篇短篇文章的原因。這種預測正確的時刻,真的有一種小小成就感。

6、融合者,上面基本上都還是就財務談財務,財報更多是讓投資者快速、高效的知其然,但僅有財報(指報表,不是指含完整的財報),無法知其所以然,只看財報離真正搞懂一家公司還差的很遠。同樣的高負債率,背後的含義差異非常大,高負債背後的形成過程與實質,非常關鍵,同時財報本身無法回答這種問題。公司財報與自身業務融合,與所處行業不同公司的財報融合,是兩個最重要的融合。

資產市場,老千公司非常多。哪個境界才開始具備熟練的判斷真偽能力呢?個人認為要到預測者。在能夠對財報形成自己的觀點的時候,才能得出自己認為的真假結論。別人都認為假,但如果是誤解,而你認為是真的時候,就形成了極大的預測差異,也許這是一項潛在的高收益投資。當然更多是別人都認為真的時候,你認為假,可以讓自己避免損失。關鍵在於,你是否能對財報形成自己的觀點。

雪球》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雪球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雪球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