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真確的樂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真確的樂觀

2019 年 7 月 29 日

 
展開

今年暑假,就讀漢斯・羅斯林的「真確」。

現在,全球平均的壽命是幾歲?過去100年來,每年死於天災的人數是增是減?全球有多少1歲的幼童接種疫苗?

如果你對這幾個問題都不陌生,你大概知道今年暑假我挑了已故的瑞典醫師與公共政策專家漢斯・羅斯林寫的「真確」一書,作為我的休假讀物。

去年夏天,我讀了Walter Isaacson寫的「達文西傳記」,這本書告訴我們要重視外部專家的觀點,並且要涉獵各種專業領域。2017年的夏天,我整個人沈浸在「戰爭與和平」的世界裡,體認到面對無常的歷史洪流,我們必須謙遜自持。漢斯・羅斯林在「真確」一書之中試圖使用各種數據,以事實打破環繞我們的「不真確」,並凸顯人類對於壞消息的偏執以及欠缺「鑑古知今」的能力,這對投資人而言亦十分重要。

進步

從「真確」一書的副標「扭轉十大直覺偏誤,發現事情比你想的美好」,我們不難理解這本書想要表達的想法。如果你有興趣,不妨看一下「200國、200年、4分鐘」這部影片。這部影片用生動且精準的圖表濃縮整本書的精華。你可以在YouTube或是Gapminder的網站上找到這部影片。Gapminder是由漢斯・羅斯林以及他的兒子與媳婦一同在2005年創立的非營利永續發展組織。

簡單來說,漢斯・羅斯林認為人類社會在過去200年-尤其是在最近這40年-的發展突飛猛進。

然而,這些進步卻未為大部分人所注意。漢斯・羅斯林及Gapminder在網路上向全球數以萬計的人透過類似本文開首所列的問題進行測驗,以了解民眾對全球基本事實的認知。讀者有興趣也可以到Gapminder網站測試自己。漢斯・羅斯林的調查結果顯示,受訪者普遍過於消極。

漢斯・羅斯林認為人類習慣對於重大與創傷事件做出最為強烈的反應,最終影響我們看世界的角度。地震、伊波拉病毒肆虐、恐怖攻擊、或是嚴刑峻法動不動就登上新聞版面。相反地,那些得費時數月、甚至數年的疫苗接種或是科技發展雖然是好事一樁,但是好事不等於值得報導的消息。

挑戰

這些觀點其實與投資息息相關。過去這幾個月,我們一再寫到「不要被新聞頭條迷惑,要聚焦真正的景氣循環」,並指出動盪、低流動性市場的雜音常常自我放大,錯誤地反映經濟基本面體質。

我們看事情的觀點經常受到各種新聞頭條擺佈,因此我們必須擺脫這些包袱,將目光放在真正會左右經濟與市場活動的長期動能。不管是在沙灘上、湖泊邊、或是在自家後院的吊床上,離開辦公室一陣子、跳脫新聞頭條的擺佈,讓我有機會用真確的事實、用批判的角度鑑古知今:例如,全球GDP長期持續成長,現在我們人手一台超級電腦,新興市場比30年前富裕許多、健康許多、開放許多。

然而,這不代表我們的前途一片光明。漢斯・羅斯林點出殘酷的事實:人類還有龐大的進步空間。人類的生活越來越富裕、健康的同時,氣候變遷等永續發展的挑戰也隨之而來。回顧過去十年與未來十年的投資主題,市場經濟日益普及與全球經濟日益自由化,雖然縮小各國之間的差距,但是各國內部-尤其是已開發國家-的貧富差距卻越來越嚴重,進而導致民粹主義崛起並對全球化帶來威脅。

真確的樂觀

倘若人類不以真確且樂觀態度去因應這些挑戰,過往一切的努力與成就都將開倒車。我們必須要透過真確的角度看世界,避免沈溺於過去的努力與成就,並維持樂觀的態度持續向前邁進。

同樣的道理,懂得謙遜的投資人會讓投資組合適度分散配置。投資人在承擔投資風險之前,必須藉由分散配置先站穩腳步,並用真確的事實作為樂觀期待的基石。身為投資人的我們,我們將資金投入最具生產力的企業,並對這些投資標的抱持樂觀的期待,這正是投資不變的真理。

然而,回過頭來想想漢斯・羅斯林提出的問題。

全球的平均壽命是70歲,但是多數人卻選最悲觀的答案-50歲。過去100年來,死於天災的人數已經減少一半以上,但是多數人認為情況沒有任何改變、許多人甚至認為死亡人數增加一倍。許多人認為現在全球只有1/2或1/5的1歲嬰孩接種疫苗,但是實際上接種疫苗的比例已高達80%。

面對未來的種種社會挑戰、永續性挑戰、以及投資挑戰,我們同樣可能因為沈溺於過去的成就,而輕忽未來的挑戰。這應該是今年夏天最引人深省的啟發吧!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20 樓 電話(02)8726828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含資訊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其資料來自路博邁認為可靠之來源。路博邁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後續條件變化。本資料僅供參考,本公司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及其投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內容視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薦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2019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權 NBMKT-236

路博邁》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