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矽谷 IPO 列車即將發車,你準備上車了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矽谷 IPO 列車即將發車,你準備上車了嗎?

2020 年 11 月 28 日

 
展開

就在上個週末, Wish 公佈了公開說明書。這家創辦 10 年之久的電商公司,終於登上了 2020 下半年的矽谷 IPO 豪華列車。和它一起準備上市的,還包括 Airbnb 、Affirm、Roblox、 DoorDash 等。矽谷又將迎來一個 IPO 小高峰。

由於疫情影響, 2020 年的科技股 IPO 市場十分冷清。據納斯達克統計,在今年 8 月底之前,整個矽谷,無論規模大小,沒有一家公司成功上市。很多已經宣布過 2020 年 IPO 的公司,被突如其來的疫情嚴重打亂計劃。直到 9 月中旬,才迎來了 Snowflake 的一飛沖天。

隨著 2020 進入尾聲,這兩天科技公司已然開始準備上市。如果上半年投資者擔心優質投資標的不夠多,下半年他們更應該操心應該如何分配資金,以及錢夠不夠多了……。

Wish : 穩定成長,控制虧損

Wish 的母公司 ContextLogic 在公開說明書中透露 2020 年前三個季度的收入達到約 17.5 億美元,較上年同期成長 32% ——增幅不如 2017 ~ 2018 年的 57% ,但比 2018 ~ 2019 年的 10% 有明顯提高。

結合目前社會現狀分析,疫情美國消費者的收入和消費能力造成不利影響,而這給廉價電商的 Wish 以更多的成長機會。當然,這個機會也並非由 Wish 獨享,亞馬遜(Amazon, AMZN-US)、沃爾瑪(Walmart, WMT-US)等其它電商公司和強推電商業務的傳統零售巨頭的收入增幅更高。亞馬遜的自營產品和第三方業務收入額增幅分別為 38% 和 55% ,連鎖超市 Target(TGT-US)的電商業務銷售增幅高達 155% 。

在消費者和商家獲取方面, Wish 今年的成績卓越。公開說明書顯示 Wish 目前擁有超過 1 億月活躍消費者,這些人當中有 6,700 萬人至少每年會完成一次購買。 Wish 的商家數量增加到了 50 萬,在售商品數增加到了 1.5 億款,平台目前每天處理超過 200 萬件商品交易。

與此同時, Wish 在今年前三季度的虧損達到 1.76 億美元,雖然打破了過去三年裡虧損不斷降低的趨勢( 2019 全年虧損 1.36 億美元),但仍處於可控制狀態。從根本上,投資者對 Wish 上市觀感的分水嶺在於對虧損的理解。看空者會抓住虧損成長的事實,畢竟歸根究柢這是一次投資,支持者則更看重 Wish 作為一家矽谷科技公司,用戶成長對於其發展前途的意義。Wish 計劃在納斯達克上市,交易代碼為$ Wish 。

Airbnb : 殺不死我的,只會讓我更強大

幾乎沒有其他產業比旅遊相關受到疫情的摧殘更大。 Airbnb 作為線上旅遊產業最受關注的獨角獸公司,也不能免於打擊。在今年第二季度 Airbnb 遭遇近年來的最差表現,季度訂單金額只有 32 億美元,遠低於去年同期的 98 億美元。公開說明書顯示,房客在 3 月和 4 月的退訂修改率達到了總訂單 122% 和 108% 。

根據統計, Airbnb 在今年裁員四分之一,管理人員降薪,縮減一半市場行銷和銷售預算,並通過高利率的債務融資方式籌集 20 億美元——只為了能夠活下去。 Airbnb 管理層還曾經考慮過放棄常規上市,改走門檻更低的直接上市(direct listing,不發新股,老股直接上市交易)或 SPAC (特別併購上市,所謂的反向借殼上市)的途徑。

結果是 Airbnb 不僅活下來了,還報告了一條在產業裡少見的好消息:從今年第二季度末尾開始,可能由於人們在家裡憋了太久想要出門,美國本土短途旅行訂單量開始猛烈回彈,而且訂單持續時間(也即用戶在 Airbnb 房源的停留時間)也有顯著成長。該公司指出,這是因為 “ 對於用戶來說,在家辦公也可以是在任何 Airbnb 房源裡辦公。 ”

公開說明書顯示, Airbnb 在 2020 年第三季度的訂單金額已經恢復到 80 億美元左右。 50 英里以內的短途訂單量現在已經占到 Airbnb 全部訂單量的 80% ,疫情前的佔比是 52% 。退訂修改率也逐漸回落到疫情前的水平。雖然業務回彈仍未達到疫情前的峰值水平,但足以讓 Airbnb 看到熬過疫情的希望。

總體來看, Airbnb 和絕大多數專注成長的矽谷科技公司一樣,直到要上市了還未能實現淨利。今年前三季度的收入為 13.4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降低約 19% ;淨虧損高達 7 億美元,較去年同期減少了三分之一(但別忘了是建立在瘋狂裁員降薪縮減成本的基礎上),且預計在短時間內不會實現淨利。除此之外,為了留住房東, Airbnb 還曾允諾給他們一筆總計 2.5 億美元的救濟金。

但 Airbnb 想要講給投資者的故事是這樣的:我們的成長很好,業務很健康,疫情確實影響很大,但只要我們活下去,傳奇是依然可以被續寫的。

DoorDash : 疫情成為重大利多

當大部分其他公司都在生死線上拼命時,線上送餐公司卻活得不能更好。 DoorDash 可能是在今年過的最滋潤的矽谷科技公司之一了。截止今年前三季度,Doordarsh實現了接近 20 億美元收入,較去年同期增幅達到了可怕的 226% ,甚至比去年一整年的接近 9 億美元提升了一倍還多。

疫情也沒有對 DoorDash 的業務成本帶來負面影響。它在去年前三季度的毛利率就有 40% ,今年干脆提升到了 53.1% 。公開說明書顯示這九個月的訂單量高達 5.43 億,折合 1.7 訂單/人——等於整個美國人口都在 DoorDash 點了至少一次餐。

福無雙至?才怪。今年大選中加州當地一項重要法案 “ 22 號提案 ” 得到了通過。這項提案對於Uber、Lyft、 DoorDash 這樣的共享經濟公司提供了一項重大豁免,讓他們可以不用將司機/送餐人員定義為員工,繼續保留 “ 合約工 ” 的定義,也就無需為他們提供員工享受的足額福利。

總體而言, DoorDash 的 IPO 前景,以及整個公司的未來都非常可期。該公司的 IPO 目標估值高達 250 億美元。不過疫情總會有結束的一天, DoorDash 公開說明書也誠實地表示,未來的營收增幅可能會隨著疫情的消退而收縮。如果我們參照其他成熟市場的送餐業務,一旦用戶習慣養成了,接下來 DoorDash 以及它的 IPO 投資者可能真的不需要擔心太多。

矽谷 IPO 乾旱終於結束

投資分析機構Renaissance Capital統計,截至今年 8 月中旬,矽谷沒有一家公司成功 IPO (常規途徑),而在去年這個時候已經有 9 家公司成功 IPO 。大部分公司受到疫情對業務,對組織架構和工作方式,以及對融資節奏的嚴重影響,這也是為什麼人們一度認為 2020 年是矽谷 IPO 的旱季。

截至 2020 年 8 月中旬的灣區科技公司 IPO 數字和規模統計

而在 8 月 24 日的那個週一,突然有 13 家公司宣布啟動上市流程,其中就有五家總部位於矽谷的科技公司(四家軟體公司Asana、 Snowflake 、Sumo Logic 和Unity,一家遊戲硬體公司Corsair ),顯著提高了人們對於 2020 年科技股的信心。特別是 Snowflake ,上市後瘋漲,成為了史上最強軟體 IPO ,矽谷新造富神話,甚至得到了巴菲特的支持,成為了這位投資傳奇人物在過去 54 年來首次認購新股股的對象。

在過去的一週裡,我們再次看到這麼多矽谷科技公司——而且都還是在灣區知名的大公司——要趕在 2021 年到來之前上市了: Airbnb 、 Wish 、Affirm、Roblox、 DoorDash 等……。或許人們終於可以確信,這場矽谷科技股 IPO 的大旱,總算要結束了。

虎嗅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虎嗅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虎嗅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