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研華法說會(5347)2022 Q2(含財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研華法說會(5347)2022 Q2(含財報)

2022 年 8 月 5 日

 
展開

研華( 2395-TW )於 2022 年 8 月 3 日舉辦 Q2 法說會,公司報告人為陳清熙總經理。研華(2395)表示「公司上半年的營收與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研華(2395)Q2 財報表現如何?研華(2395)Q2 財報有哪些重要的營運數據?研華(2395)Q2 財報公布後,前景還看好嗎?

研華 2305 財報 點我下載

研華法說會(2305)營運表現

研華(2395)2022年 Q2 營收為 168.24 億,年成長+18%(YOY),第二季毛利率為 38.6%,較上一季同期有所成長,本期淨利為 24.58 億,年對年成長 37% (YOY),EPS 為 3.17 元,上半年的營收與獲利均創下歷史新高紀錄。

研華法說會(2305)Q2 財報

研華法說會(5347)產品營收貢獻

研華(2395)應用電腦事業群的成長幅度最高,主要受惠智慧醫療設備及北美DMS等大型專案出貨增加。另外,工業用物聯網則受到中國疫情風控的影響,成長幅度較去年持平。

  • 工業用物聯網比重為 30%
  • 嵌入式物聯網比重為 24%
  • 應用電腦事業群比重為 14%
  • 雲端物聯網比重為 11%
  • 服務型物聯網比重為 10%
  • 綜合服務事業群比重為 11%

研華法說會(5347)庫存數據

第二季庫存金額與週轉天數較上季略降,但仍處於歷史相對高點,目前公司目標透過庫存水位管控與風險物料的去化,預計在2022年底將存貨週轉天數回降至100天水位,並讓整體庫存結構回歸疫情前水平。

研華法說會(2305):B/B值是什麼?

研華(2395)法說會中,除常見的財報數據以外,還有提到「B/B Ratio」,而這個指標代表的含意是什麼?我們就來做簡單的介紹!B/B值 (Book-to-Bill Ratio),中文名字為「接單出貨比」,顧名思義就是去衡量一個產業或是一間公司的接單與出貨狀況,來以此判斷未來的前景是狀況為何。

通常來說,接單數代表需求,出貨數代表供給,而若是目前處於產業或公司的擴張階段,應該會是處於供不應求的階段,因此此時的B/B 值會>1;反之若是目前為緊縮階段,產品會供過於求,此時的B/B值會<1。

在解讀B/B值時會以數值 1 為榮枯線,去判斷目前未來的前景展望,當然進階的做法也可以去觀察一個產業或一間公司過去的B/B值平均水準大約落在哪邊,以此作為榮枯線去做更細部的觀察。此外,在觀察這個數據時要以中長線的角度去觀察,通常可以去觀察一季的數據是落在榮枯線以上或是以下,再來做投資的決策比較具有參考性。

研華法說會(2305)展望看好嗎?

未來展望部分,研華(2395)正式宣布跨入訂閱式的智慧節能解決方案領域,並在目前大環境不出現重大變化的前提下,預期2022年能達成全年雙位數增長的目標。」

研華(2395)對於第三季展望,在假定匯率為29.8元下,第三季營收預估為5.9-6.1億美元,毛利率為37.5-39.5%,營利率為17.5-19%。展望下半年前景,雖然目前物聯網產業的現況並不是太理想,但仍看好未來產業前景即將有反轉的跡象。

研華(2395)在物聯網營運規劃方面,持續以過去發展的物聯網平台為基礎向外發展與提供各式解決方案,並且在物聯網平台策略上轉為軟體訂閱制的收費方式,同時也宣布進入訂閱式的智慧節能解決方案領域,協助客戶解決ESG相關的發展需求。在電商營運規劃方面,將持續推動IoTMart電商平台,目標成為全球B2B物聯網搜尋與採購解決方案的首選平台。

研華法說會(2305)Q&A

Q1:年初預期研華(2395)2022全年能實現雙位數成長,在目前景氣不確定性下仍維持預期嗎?

研華(2395)回覆:「以過去兩季的財報成績和Q3的營運展望數字來做評估,研華(2395)整體Q1-Q3以美金計價的成長幅度會達到16-18%,因此在目前大環境不出現重大變化的前提下,全年雙位數增長是可期的。」

Q2:研華(2395)B/B值是否有榮枯線?目前訂單能見度為何?

研華(2395)回覆:「目前的訂單能見度仍然不錯,但相較於今年Q1零件漲價的時間點,接單動能有明顯的下滑,而過往研華(2395)的接單會領先出貨10%,因此1.1會是B/B值的榮枯線,若是連續一季的B/B值都在榮枯線以下就可能代表進入成長趨緩的階段。」

Q3:研華(2395)目前庫存結構為何以及庫存去化的進度是否如預期?

研華(2395)回覆:「目前成品的存貨有27%,半成品與原物料存貨為73%,而目前在庫存去化的進度規劃上,公司下半年將會開始較積極的去化庫存,目標在下半年將存貨降至去年的水平。」

Q4:研華(2395)產品在各個領域的應用別當中,成長動能的排名為何?

研華(2395)回覆:「由於有30%的商品是由經銷商做買賣,這一塊的應用別數據無法得知,但在剩餘70%的商品應用別,前三大的客戶應用為智慧製造、醫療以及基礎建設。」

Q5:研華(2395)在訂閱制的商品模式方面,背後的考量以及對於營收與普及率是否有正面的影響?

研華(2395)回覆:「由於發現客戶對軟體標準化這件事有需求,因此研華才決定採用將各服務標準化並提供訂閱制的商品模式,且主要提供訂閱服務的為軟體商品,這些軟體也有對應的硬體設備,這也將同步帶動公司硬體設備的訂單有所增長。」

Max的金融生活》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Max的金融生活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Max的金融生活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