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碰撞均線的『啟動點』
作者 data-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碰撞均線的『啟動點』

2016 年 2 月 27 日

 
展開

哈囉~大家好,我是丹尼爾~

今天要來跟大家介紹的是一個很好用的實戰技巧,相信大家在股市中應該常常會遇到一個情況,那就是當我們發現一檔股票還不錯的時候,他已經突破盤整區了,這時候又不知道該追還是不該追,不追又深怕錯失波段行情,所以究竟該怎麼半途趕快上車呢?

所以就會等股價拉回量縮的時候去買進,但有時候又不確定會拉回到多深,太早買進又短套,太晚買又怕股價衝上去會買太高價,所以就很容易猶豫不決,不知道該如何下手,所以今天丹尼爾想說就來介紹這個好用的小技巧!

首先我們先來看以下的模型圖,當均線20EMA、60EMA、120EMA多頭排列的時候,就是屬於多方趨勢,這時候我們去看股價拉回10MA與20MA的地方,當股價回檔到均線的時候會測試支撐力道,一旦均線有支撐力道的時候,就容易把股價彈上去,再創下波段新高,所以我們可以把10MA與20MA之間形成的區域視為一個海綿,當股價壓到這個海綿的時候,我們就需觀察股價被『彈上去』的時候進場,這也就是所謂回測均線的『啟動點』!通常這個回測均線海綿的啟動點,就是下一個波段漲勢的起點。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海綿寶寶的『啟動點』-01

這裡有一個重點要特別注意,我自己在判斷股價趨勢的時候,通常是使用20EMA、60EMA、120EMA呈現多頭排列來判斷趨勢,但是在股價擠壓均線海綿的時候,是使用10SMA、20SMA來觀察支撐力道,前者是使用加權移動平均線,後者是使用簡單移動平均線。

根據這張模型圖來看,可以看出一些現象:

  1. 股價拉回擠壓到10MA與20MA所形成的海綿時,海綿會展現出應有的彈力將股價彈上去。
  2. 所謂的彈上去意思就是會出現一根實體紅K棒(B),收盤的時候正式站上前一天的最高點(C)。
  3. 通常我們需要等到快收盤的時候,才會知道實體紅K棒(B)是否真的站上前一天的最高點(C),實戰中常會出現盤中站上C點,但是收盤的時候卻跌到C點之下,那這樣就不是一個『啟動點』的訊號。
  4. 如果出現『啟動點』的實體紅K棒的訊號時,買進之後,在幾天內(通常我都取4天)都無法創新高突破A點的話,那就是股價進入盤整區了,通常會伴隨MACD的柱狀體變成綠色,而且柱狀體還越來越長。
  5. 通常我們會設定『啟動點』的實體紅K棒的最低價(D)作為停損點。

集盛(1455-TW)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集盛

以集盛而言,均線20EMA、60EMA、120EMA多頭排列的時候,股價拉回測試均線海綿的支撐,出現了一根實體紅K跳起來,收盤的時候站上前一天的最高點,就是所謂的『啟動點』買進訊號。
通常這個回測均線海綿的啟動點,就是下一個波段漲勢的起點。

用這方法的好處就是,很多高手都跟我們說要拉回量縮的時候買進,那到底是要拉回的第一根就買,還是要拉回好幾根才買,那如果買了之後股價卻沒彈起來,繼續跌下去的話,該怎麼辦?

為了解決這個困擾,我們就不要在股價拉回的時候貿然去猜會拉回到哪?而是等到股價已經正式止跌,而且出現一根實體紅K跳起來的時候,再買進就可以了。

因為股價拉回海綿支撐的時候,會有兩種情況發生,第一種是支撐成功,就會出現一根實體紅K跳起來;但是如果支撐失敗的話,就不會有實體紅K跳起來,那如果我們遵循操作訊號的話,沒有出現實體紅K跳起來就不買進,這樣就可以避免掉支撐失敗而破底的賠錢宿命。

大宇資(6111-TW)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大宇資

以大宇資而言,在回測均線海綿的時候,找不到任何彈起來的實體中長紅K訊號,所以我們就不會任意進場,也就避免了買進之後被套牢的命運了。我們的主觀想法可能認為均線會有支撐,但是在操作上就要客觀,必須眼見為憑,如果主觀的分析沒有得到股價的確認的話,我們就不能貿然進場。

集盛

集盛-2

以集盛而言,圖中圈起來的位置都是股價回測到海綿支撐的時候,跳出一根實體紅K棒,收盤站上前一天最高點的『啟動點』訊號。通常這個回測均線海綿的啟動點,就是下一個波段漲勢的起點。

當天的成交量通常會大於前一天的成交量,符合價漲量增的正常量價關係。

MACD的快線都要在0軸之上,『啟動點』當天的OSC柱狀體所代表的數值通常會比前一天還大。

錩泰(1541-TW)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錩泰

以錩泰而言,均線20EMA、60EMA、120EMA多頭排列的時候,股價拉回測試均線海綿的支撐,出現了一根實體紅K跳起來,收盤的時候站上前一天的最高點,就是所謂的『啟動點』買進訊號。通常這個回測均線海綿的啟動點,就是下一個波段漲勢的起點。

當天的成交量通常會大於前一天的成交量,符合價漲量增的正常量價關係。

MACD的快線都要在0軸之上,『啟動點』當天的OSC柱狀體所代表的數值通常會比前一天還大。

智晶(5245-TW)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智晶

以智晶而言,均線20EMA、60EMA、120EMA多頭排列的時候,股價拉回測試均線海綿的支撐,出現了一根實體紅K跳起來,收盤的時候站上前一天的最高點,就是所謂的『啟動點』買進訊號。通常這個回測均線海綿的啟動點,就是下一個波段漲勢的起點。

當天的成交量通常會大於前一天的成交量,符合價漲量增的正常量價關係。

MACD的快線都要在0軸之上,『啟動點』當天的OSC柱狀體所代表的數值通常會比前一天還大。

F-茂林(4935-TW)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F-茂林

以F-茂林而言,這檔股票基本上就持續的每天漲每天漲,幾乎沒出現什麼像樣的盤整區讓我們買,所以這時候如果硬要等到盤整區才買的話,大概就會錯失一大段的行情了。

這時候我們可以觀察股價拉回到海綿的時候會不會出現支撐,並且出現一根實體紅K從海綿彈上去,圖上圈起來的就是所謂『啟動點』的實體紅K,而且收盤的時候都會站上前一天的最高點。通常這個回測均線海綿的啟動點,就是下一個波段漲勢的起點。

當天的成交量通常會大於前一天的成交量,符合價漲量增的正常量價關係。

MACD的快線都要在0軸之上,『啟動點』當天的OSC柱狀體所代表的數值通常會比前一天還大。

因為沒有任何操作訊號是百分之百勝(Yum! Brands, YUM-US)率的,這個方法也是會失敗,如果後續股價跌破『啟動點』的實體紅K最低點時,我們還是要記得『停損』!!

宏捷科(8086-TW)

達人分享-網路名家-宏捷科

以宏捷科而言,在圈起來的地方出現了一個『彈起來』的買進訊號,當我們買進之後,要在創新高的價位畫一條橫的A線,如果股價在幾天內不漲反跌,甚至還跌破買進訊號的最低價(B線),那麼我們就得停損,因為代表股價進入盤整區了,那接下來就是等待盤整結束,正式突破A點就可以買進了。PS:由於買進訊號是跳空長紅,所以要用前一天的收盤價當作停損點,細節可以看<多軍&空軍的城堡攻防戰>這篇文章。

以上講完了實際的案例之後,來談談一些細節,該如何讓這個操作訊號的成功率提升呢?以下有幾個具體的細節要注意:

  1. 最好是從10MA與20MA黃金交叉之後,1st或2nd回測海綿支撐去買進,因為股價漲到高檔的時候,容易出現比較不規則的震盪,所以啟動點訊號的失敗率也會跟著提高。
  2. 均線10MA不可下彎(走平尚可接受),均線20MA須維持上揚,這樣的海綿才有足夠的彈力去支撐股價。
  3. 先回測過去此方法可否適用於這檔股票的股性,如果成功率滿高的話就可以使用此方法來進場。

丹尼爾過去也常常發現一檔好股票的時候,都已經從盤整區往上噴一段了,這時候就很難直接追進場,通常都要等股價拉回均線的時候才能去找買點,但是以前常常會不知道要在拉回第幾根的時候進場,太早進場就被短套;不然就是買進之後等很久都沒漲,因為剛好進入盤整區;更慘的就是量縮拉回買進之後,結果股價卻沒彈起來,竟然還直接往下殺,搞得一天到晚都有很多小額的停損。

但是經過了多次的失敗與測試之後,發現這是一個最有效率的買點,常常一買進之後,幾天內股價就直接噴出去,而且又是訊號相當明確的操作方法,同時勝率也不低,又可以避免拉回均線海綿卻彈不起來而套牢的冏境,希望大家學會這方法之後,都能夠在股市中出奇制勝哦!

以上是今天的介紹,我是丹尼爾,咱們下周六再見囉~

PS:文中提及的股票,並沒有推薦買進的意思,而且也已經錯過買點,請各位不要當作明牌買進,投資人須自行負擔盈虧責任。

更多關於丹尼爾的文章,連結按此。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