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狂還要更狂,為甚麼祕魯一週換 3 個總統?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狂還要更狂,為甚麼祕魯一週換 3 個總統?

2020 年 11 月 25 日

 
展開

今天我們來講祕魯最近的荒謬故事。有多荒謬呢?你以為我們高雄人一年投三次票很不可思議嗎?那有什麼,我跟你說,祕魯一週換了三個總統呢!哈哈哈哈哈哈哈哈是不是傻眼貓咪,總統換得比機油還頻繁,真是世界尋奇演唱會。

事情是這樣的,原本的總統叫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

▲畢斯卡拉(Martin Vizcarra)。圖:維基百科

因道德無能下台

他 2018 以無黨籍身分上任,當總統當得好好的,支持度也高,結果遭到指控,說他在 2011 年到 2014 年間擔任地方區長期間收取 62 萬美元(約 1,800 萬台幣)的賄賂,於是國會對他提出彈劾案。但賄賂案都還沒審完,連證據都還不明確,國會卻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度, 130 人當中有 105 人同意彈劾,畢斯卡拉就這樣被 fire 了。

蛤?審判結果還沒出來怎麼可以直接彈劾呢?因為國會不是用審判結果決定彈劾的,而是基於一條很奇葩的法律。祕魯的憲法中,有一條是「立法者可以基於『道德無能』罷免總統」。哇賽,也太人為判斷了吧,是選總統還是選好人好事代表?現任總統下台,依照憲法,由國會議長接任臨時總統。於是現任議長梅禮諾(Manuel Merino)開開心心喜迎總統大位。

▲梅禮諾(Manuel Merino)。圖:RPP

繼任總統引發大規模民怨

結果事情就大條了。因為原本的總統畢斯卡拉還是有高達 50% 的支持度,再加上國會彈劾過程名不正言不順的,引來祕魯民眾有夠不爽。上萬名民眾上街抗議,終於在 11 月 14 日爆發大規模示威活動。示威活動也是很火爆,抗議者向警察投擲煙火和石頭,警方則是用催淚瓦斯、橡膠子彈反擊。

結果,就在一片混亂之際,兩名年輕人喪生了。其中一名是 22 歲的 Jack Pintado,頭部遭到 11 次槍擊;另一名士 24 歲的Jordan Sotelo,心臟附近中槍 4 次。完了完了,梅禮諾讓民眾更火了。民怨越來越一發不可收拾,人們舉著牌子,上面寫著「梅禮諾,你不是我的總統」。終於就在 11 月 15 日,梅禮諾宣布辭職。他的總統之旅只走了 5 天,比大學畢業旅行還短。

薩加斯蒂繼任

又沒總統了,接下來怎麼辦呢?國會只好於 16 號立刻再投票選出一位新的總統,這次由 76 歲、工程師兼學者的國會議員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雀屏中選。

▲薩加斯蒂(Francisco Sagasti)長的很帥耶,很像老了的 007 。圖片來源:post-gazette

薩加斯蒂只會做到明年七月,就是把畢斯卡拉的任期做完這樣。畢竟也才剛選出兩天,還沒看到人民有什麼反應,所以先暫時這樣。(什麼暫時,都換了 3 個總統了還不夠嗎哈哈哈哈哈)但這個新聞有很多小細節可以看。首先,我們會發現祕魯總統的下場都不是太好。

這些秘魯總統的下場

從 1985 年開始,祕魯的每位總統都有被彈劾、監禁或刑事調查的經驗,只有一位任職 8 個月的臨時總統帕尼亞瓜順利退場。然後被彈劾後不是辭職就好了,他們的下場都有點慘烈。有兩名前總統被軟禁、一名被關起來正在等待審判、一名正在監獄服刑,總共要做 25 年的牢。

其中一位叫艾倫・加西亞的最淒慘,他涉嫌收賄,幫助一家叫 Odebrecht 的建築公司獲得數億元的合約。就在警察要登門逮捕他時,他在家裡舉槍自盡。我們之前說過「南韓前總統」是一個受詛咒的職業,看來「祕魯總統」職位也不惶多讓啊。

拉丁美洲的收賄風暴

說到這個 Odebrecht,我們接著就要講,拉丁美洲的收賄海嘯。根據關鍵評論網的整理,這家 Odebrecht 建築公司曾被踢爆,對拉丁美洲各個國家行賄金額高達 8 億美元。牽涉的國家有墨西哥、委内瑞拉、哥倫比亞、阿根廷、秘魯、厄瓜多、薩爾瓦多及巴拿馬等 12 個國家政府高層。

也不知道是拉丁美洲風水不好,還是因為跨國行賄很容易,許多拉美國家領袖都曾因為收賄被彈劾或判刑。前巴西總統因為貪汙被彈劾;前阿根廷總統因為詐欺被調查;嫌智利總統因為貪瀆被指調查;前厄瓜多副總統因為收賄被判刑。當然不是說整個拉美的領袖就都貪汙歪哥,只是我們可以去想,是什麼樣的環境造就出這樣結構性的問題。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Podcast頻道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