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福斯陷入全球第一的「魔咒」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福斯陷入全球第一的「魔咒」

2015 年 12 月 28 日

 
展開
 
福斯剛剛奪得期盼已久的全球第一寶座,就陷入了最艱難的困境。全球第一的魔咒這種說法也許聽起來有些武斷,不過豐田在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廠商時也遭遇了大規模召回問題。
 

【日經BP社報導】福斯剛剛奪得期盼已久的全球第一寶座,就陷入了最艱難的困境。

福斯的2015年1~6月汽車銷量超過豐田,一躍成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廠商。但日前曝光的該公司為柴油車的引擎控制系統安裝作弊軟體,規避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PA)制定的排放法規的行為受到了廣泛譴責。

福斯 Golf TDI
福斯的柴油車“Golf TDI”

該軟體控制廢氣處理系統,僅在檢測到車輛正在接受EPA的正式測試時啟動,以降低有害物質排放,對NOx(氮氧化物)的減排效果尤為明顯。在測試時,會將NOx排放量降至規定值以下,而在車輛正常行駛時,NOx排放量則會高達規定值的10~40倍。

積極投放電動汽車(EV)及插電式混合動力車(PHEV)的福斯此前一直被高度評價為環保先進企業。該公司的柴油車也一直以“清潔”為賣點,正因為如此,此次的事件才會對該公司的經營帶來沉重打擊。該公司還有可能面臨最高180億美元的制裁罰款。不僅是美國,廢氣作弊問題還會波及到在歐洲等地區銷售的福斯柴油車。

廢氣檢測作弊事件曝光後,福斯首席執行長(CEO)馬丁·文德恩(Martin Winterkorn)宣佈引咎辭職。

福斯CEO Martin Winterkorn
福斯前CEO馬丁·文德恩

除了福斯之外,廢氣檢測作弊問題還有可能波及到其他廠商。向福斯柴油車供應電子控制燃燒噴射系統的企業是德國博世,該公司的零件也被用到了其他廠商的多款柴油車上。已經有人指出,其他廠商的柴油車在正常行駛時也沒有達到廢氣規定的要求。即便如此,全球最大的汽車廠商福斯仍負有重大責任。“全球第一的魔咒”這種說法也許聽起來有些武斷,不過豐田在成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廠商的2009年~2010年也遭遇了大規模召回問題,當時同樣受到了世界各國的嚴厲譴責。

在豐田事件中,部分車型被認為“會出現意想不到的猛烈加速”,並被懷疑電子控制裝置存在缺陷。經過詳細調查,最終報告顯示“電子控制裝置沒有缺陷”。但在召回問題漩渦中,豐田仍受到嚴厲指責稱,“身為全球第一大汽車廠商,卻在召回的應對態度上存在問題”,這也嚴重影響了該公司的全球銷量。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廠商,同時也意味著需要擔負起更大的責任。

福斯是德國的招牌企業,該國總理梅克爾在出席車展等會議時曾屢次參觀該公司的展區。因為福斯代表了作為產品製造大國而知名的德國,所以甚至有觀點認為,該公司此次的行為有損於德國的國家形象。

德國總理梅克爾
德國總理梅克爾也對此次事件大吃一驚

豐田被大規模召回問題纏住手腳的情況下,福斯以全球第一為目標,以數量空前的規模接連投產新款車。還在世界各地增設工廠,大幅提高了產能。在該公司全力執行擴大路線時,甚至出現了管理層“無視問題,強行投放商品”的批評之聲。

文德恩是技術人員出身。曾在德國斯圖加特大學攻讀冶金學和金屬物理學專業,並在諾貝爾獎獲得者輩出的德國學術研究機構馬克斯·普朗克研究所獲得博士學位。文德恩先進入博世,後轉職到福斯,曾負責該集團的品質管理及技術開發等工作,最後升任該公司一把手。文德恩稱,“(廢氣檢測作弊事件)讓自己感到震驚”,並表示對此事並不知情。但因為他是精通技術的經營者,所以指責之聲不絕於耳。

即便也有其他廠商為了達到日益嚴格的環保規定而作出相同的行為,從企業要對消費者誠實這一角度來說,這樣的行為是無法被允許的。福斯打出“Think Blue”的口號,向消費者發問“能為藍天做些什麼”。該公司原本應該以實現可持續性的汽車社會為目標,為環保作出不懈努力的。

如果是在認真思考什麼樣的汽車才能真正保護地球環境的話,就不會開發並銷售正常行駛時排放的有害物質大幅超過規定值的汽車。無論燃效及行駛性能有多高,這都是欺騙國家和消費者的行為,這一點毋庸置疑。福斯汽車有口皆碑,也有很多喜愛其行駛性能和品質的粉絲,正因為如此,才會有這麼多人為此次事件感到遺憾。

福斯需要做出的是,與全球第一大汽車廠商身份相稱的、正直而且誠實的應對。(記者:山崎 良兵)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