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私募基金是什麼?私募股權基金是什麼?兩者差異大公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私募基金是什麼?私募股權基金是什麼?兩者差異大公開!

2022 年 11 月 25 日

 
展開

不論是在新聞、電影、影集中,只要跟金融投資或新創募資有一點相關的領域,就很容易看到私募股權基金( PE )和私募基金這兩個長得很像、超容易搞混,又有一點神秘的名詞。其實,私募股權基金所指得範疇有廣義和狹義的分別,界定範圍也有一點模糊,不過重要的核心概念是相同的。

私募基金是什麼?

私募基金(Privately Offered Fund)是指基金的資金來源來自於私下、非公開地向少數特定投資人募集,通常參與投資的資金門檻相當高,不針對大眾廣告宣傳,受到的監管也很少;最常見的私募基金形式,就是常聽到的對沖基金 / 避險基金(Hedge Fund)。

與之相對的公募基金(Publicly Offered Fund),就是公開向不特定的社會大眾募集資金,幾乎是隨便的路人都能參與投資,會看到大量的廣告宣傳,而且要接受更多的公開監管;而公募基金通常指的都是共同基金(Mutual Fund),也是一般人最容易接觸到的基金。

對沖基金 / 避險基金(Hedge Fund)
經過多年演變,對沖基金已經不再以風險對沖為核心內涵,而是針對股票、債券、外匯、原物料,以及利用各種衍生性金融商品,進行複雜的金融市場操作,來謀取高額投資報酬的基金,基金操作的彈性很高,風險也比較大。

不論是對沖基金 / 避險基金還是共同基金,大多都是投資已經公開上市的股權,因對沖基金需要靈活、快速的金融操作,通常不會選擇流動性不佳、難以脫手、資訊不明確的未上市股權;而共同基金則是給一般大眾投資,受到的監管也更多,所以也不會選擇私人股權。

  • 公募股權(Public Equity)就是指公開發行的上市公司股票,像是台積電(2330-TW)、Apple(AAPL-US)。
  • 私募股權(Private Equity)是指未上市企業的股份;與上市公司不同,未上市公司沒辦法透過公開市場向大眾募資,而是向有錢的金主籌錢。

私募股權基金(PE Fund)是什麼?

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一般我們會看到以PE Fund 或是 PE 簡稱)是私募基金的一種。以基金形式來看,私募股權基金包含 2 個重要關鍵:就是「以非公開方式募資」且「主要投資於私有股權」的基金。

共同基金和對沖基金在投資時,可以很容易在公開市場進行交易,私募股權基金則不同。由於私募股權沒有公開市場可以交易,脫手時必須要找到承接的買家才行,因此私募股權基金在投資時,必須考量未來的退場機制,像是透過:IPO 上市、收併購(Mergers and Acquisitions,M&A)…等方式,將持有的股份出售來回收獲利。

廣義地從基金形式來看,私募股權基金泛指通過非公開形式募集資金,投資私有股權的基金,投資範疇涵蓋:種子期、初創期、成長期、擴張期、成熟期、Pre-IPO 、 PIPE 等階段。

狹義地在創投募資領域來看,私募股權基金則是指專門投資於後期階段(Later-Stage)的未上市新創企業股權,以及發展穩定的成熟企業私有股權的基金。

  • 公募基金(Publicly Offered Fund):
    • 共同基金(Mutual Fund):
      • 資金來源:公開募集
      • 資金用途:上市股權
  • 私募基金(Privately Offered Fund):
    • 對沖基金 / 避險基金(Hedge Fund)
      • 資金來源:非公開募集
      • 資金用途:上市股權
    • 私募股權基金(Private Equity Fund,PE Fund)
      • 資金來源:非公開募集
      • 資金用途:私有股權

私募股權基金分類

私募股權基金根據資金運用的投資項目性質和階段不同,大致可以分成 6 類:

創投基金(Venture Capital,VC)

投資種子期、成長期等早期階段(Early-Stage)新創企業的基金。

成長資本(Growth Capital)

投資於成長期、擴張期等偏向後期階段(Later-Stage)企業的基金。

收購基金(Buy-Out Fund)

以併購目標企業為主。常會透過「杠桿收購 / 融資併購」(Leveraged Buy-Out,LBO)「管理層收購」(Management Buy-Outs,MBO),取得目標企業股權與控制權,並藉由重組改造、更換管理階層…等方式提升企業價值後,再次將股權出售。

夾層基金(Mezzanine Fund)

投資於成熟期(Mezzanine Stage)、公開上市前(Pre- IPO)等階段的基金。

重振基金(Turnaround/Restructuring Fund)

投資於企業營運面臨困境,但仍具有長期市場生存能力的公司,通常是傳統行業,透過收購公司股份介入經營,協助企業重新發展後退場;重振資本未必只投資於未上市公司,也可能投資已上市企業的股票。

上市後私募投資 / 私募投資公開股權(Private Investment in Public Equity,PIPE)

PIPE 是投資於已上市公司股份的私募股權基金,不經由公開市場,投資人以低於市價的方式向上市公司收購股票,具有初級市場性質。

私募基金和私募股權基金差異

在文章的最後,股感也整理了兩者的差異,趕快來看看吧!

私募基金 私募股權基金
英文名稱 Privately Offered Fund Private Equity Fund
資金來源 非公開募集 非公開募集
發行對象 特定人士 特定人士
投資標的 公募股權 + 私募股權 私募股權
投資人數 限制投資人數上限 限制投資人數上限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