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科技大廠想建立帝國除了保護更要學會分享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科技大廠想建立帝國除了保護更要學會分享

2015 年 4 月 5 日

 
展開

Facebook公佈了一項計劃,旨在利用無人機發射激光束,向世界上那些偏遠地區高速傳輸數據。然而,更讓人震驚的還在後面:公司打算與他人分享曾經是專有的信息,此舉會讓傳統的矽谷專利律師哭暈在廁所。Facebook並不孤單,那些用在大型電腦、電動車和高科技微控制器上的技術已經開始逐漸擴散。這些想法曾經價值數億美金。然而對於新一代技術人員來說,快速推動項目發展比秘密地工作更加重要。

shutterstock_103018373

“現在,你不需要一大堆人或大量資金才能做出一個原型,”Facebook副總裁傑伊·帕瑞克(Jay Parikh)說道。“技術正在加速發展。”

Facebook已經分享了自己在數據儲存、計算機服務器以及機架方面的設計。而且,與其自己進行各種設計與測試,Facebook可以參考各種經由個人或公司改進之後的設計,後者經常在類似阿里這樣的地方尋找加工原型的廠商,甚至自己利用3D印表機加工。

當然,現在就認為Facebook會分享自己的無人機技術還尚早,但帕瑞克表示公司會向電信營運商提供技術思路,以便讓他們可以將網路帶到更多人的身邊。數十年來,在軟體產業彼此交換思路司空見慣,如Linux操作系統這樣的開源項目對互聯網的發展起到了革命性作用,而且迫使一度如日中天的太陽微系統公司黯然退場。

多年來,硬體一直被認為是進入門檻極高且花費不菲的產業。然而,這一切在數年前悄然改變。PCH International是一家來自舊金山的公司,其在過去18個月裡,為各種規模的公司製造了超過1000件原型。現在,他們每天可以加工20至40件3D列印物件,每週更可以交付50件可工作原型。

與廉價的原型一起,在全球快速普及的智能手機也在促進變革的發生。一個製造了數億手機芯片和感測器的半導體業者無需顯著增加成本即可生產出更多產品,唾手可得的零件不但催生了消費級無人機產業,也是讓機器人備受人們關注的原因之一。

便捷的全球通訊手段讓各種類型的開發者得以彼此聯繫並交換想法,而分享曾經體積巨大的視頻和電路圖文件也成為可能。2006年,大約18000位人士參加了創造者大會,他們在會上分享成果。去年,全球範圍內的類似會議達到了131個,而參加人數更是增加至75萬名。

“Arduino開源微控制器、無人機、3D印表機以及樹莓派(Raspberry Pi)—人們通過這些東西來分享自己的設計,”創造者大會的發起人以及Make Media首席執行官戴爾(DELL, DVMT-US) ·多爾蒂(Dale Dougherty)說道。“大量的公司也正在適應這種趨勢。”

當然,樹莓派並非真正意義上的開源,這一微型計算機實驗板的售價約為30美元起,其使用Linux系統,擁有廣泛的開發者基礎(由英國的樹莓派基金會所開發,目的是以低價硬體及自由軟體刺激在學校的基本電腦科學教育)。

多爾蒂表示,有些公司免費提供硬體並非完全是一種無私之舉。“這可以牽制自己的競爭對手而無需過多的投入新產品開發,”他說道。他還舉出了IBM的例子,後者在上世紀90年代曾經提供過開源軟體,微軟(Microsoft, MSFT-US)則遭受了相應的打擊。Facebook通過開放其設計的舉措降低了供應成本,也進一步促進了創新。

its-easy-to-see-why-musk-is-likened

另一個例子則是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去年6月,這位特斯拉(Tesla, TSLA-US)汽車的創辦者兼首席執行官表示,為了順應開源運動的精神,他將開放旗下電動汽車的專利。

“技術領導者的地位不是由專利來決定,”馬斯克寫到。“而是公司能否吸引到世界上最有才華的工程師並激發他們的動力。”

不僅僅是電動車專利,特斯拉想要促進整個產業的發展。“我們於2012年6月推出特斯拉S型汽車,我們希望其他製造商也能夠推出具備類似性能的產品。然而目前為止,我們的期望落空了,”特斯拉發言人亞麗克西斯·喬治森(Alexis Georgeson)說道。她進一步表示,通過開放專利,特斯拉希望能夠提高消費者的接受程度,甚至催生一個支持商業發展的網絡,例如充電樁和服務站,這些同樣能夠促進特斯拉的銷售。

現在,確實湧現出更多和更好的電動車產品,這也許印證了特斯拉的想法。而且,確實有許多工程師帶著自己的想法與特斯拉進行過接觸,當然,公司並沒有透露更多的細節。

馬斯克的努力至少在一個方向上取得了成效:Facebook開始在自己的數據中心安裝鋰電池,這要得益於特斯拉在該領域的部分工作。

這是否意味著我們即將進入一個全新的世界,在那裡,任何事物都是免費的,而且任何想法都是開放的?不!Facebook不會公佈如商業計劃這樣的事情,也不會透露自己在廣告技術上使用人工智能的程度如何。這些仍然處在專利保護之下。

“保護和共享全都是為了競爭的目的而存在,”多爾蒂說道。“你需要搞清楚自己在業界所處的位置以及哪些是自己想要擁有的。”(汪天盈)

網易(NetEase, NTES-US)科技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網易科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網易科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