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嚴峻的創投環境、裁員潮不斷!盤點全球科技業近況!
作者 36氪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嚴峻的創投環境、裁員潮不斷!盤點全球科技業近況!

2023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2022 年,全球科技產業都面臨著困境,新創公司在獲取創業投資和尋求 IPO 等方面更是面臨著重重困難,全球幾乎所有地區在這一年中都遭遇了科技產業支出和投資的大幅下滑。這篇文章來自編譯,作者在文中通過大量數據介紹了過去這一年科技產業的發展情況。

Muni 的故事

2022 年 3 月,哥倫比亞電子商務新創公司 Muni 的前景看起來依然一片光明。

自 2020 年成立以來,該公司一直致力於幫助社區組織者為鄰居完成團購訂單,員工規模已經擴大到超 500 人,並為巴西、哥倫比亞和墨西哥的 4 萬多名客戶提供過服務。 2021 年,Muni 在美國風投公司光速創投(Lightspeed Venture Partners)領投的 A 輪融資中籌集了 2,000 萬美元,這使得 Muni 創辦人瑪麗亞·埃切維里·戈麥斯(María Echeverri Gomez)成為拉丁美洲少數獲得風投資金的女性 CEO 之一。

但遺憾的是,僅僅八個月後,Muni 就倒閉了。

去年 11 月,Muni 通過一篇新聞稿解釋了其倒閉原因:「雖然我們的團隊非常有才華,非常努力工作,但是很遺憾,目前的狀況使我們無法籌集到能夠持續發展所需的資金。」

從數據上來看,Muni 只是這場科技產業低迷影響的受害者之一。過去 10 年中,超低利率以及新冠大流行期間對數字服務的需求上漲,市場樂觀情緒達到泡沫水平,導致現在 IPO 市場降溫,融資減少。再加上地緣政治衝突、通貨膨脹和利率上升等多方面因素,這使得投資者變得更加謹慎,這又進一步促使大型科技公司開始緊縮開支、削減成本。而在極端情況下,倒閉可能就在一夜之間。

嚴峻的創投環境

根據倫敦研究公司 Preqin 的數據,在 2021 年至 2022 年期間,全球創業投資交易的總額下降了 38% 。究其根本,導致這一趨勢的部分原因還是由於全球最大的兩家科技風投基金,老虎環球管理公司(Tiger Global Management)和軟銀(SoftBank Group Co, 9984-JP )願景基金(SoftBank Vision Fund)在過去一年大幅減少了投資。

其他方面的指標也同樣令人失望。根據市場研究平台 CB Insights 的數據,在 2022 年期間,新晉獨角獸公司(估值超過 10 億美元的新創公司)的數量從年初到年尾減少了 85% ;與前一年相比,成功上市的新創公司數量減少了近三分之一,達到 1 億美元及以上融資額的公司數量也減少了將近一半。

至於裁員潮就更不用提了。據追蹤科技公司裁員動態的網站 Layoffs.fyi,無論是矽谷還是班加羅爾(印度矽谷),在持續裁員和招聘凍結的大背景下,有超過 28 萬名科技產業工作者都要面對重新找工作的殘酷事實。

科技業近況 全球創投分布2013 至 2022 年全球主要區域創業投資變化圖。圖片來源:Preqin

專注於拉丁美洲市場的投資公司 Bicycle Capital 創辦人兼執行合夥人舒·尼亞塔(Shu Nyatta)稱,「由於資金斷缺,再加上融資環境不夠景氣,也不知道什麼時候可以再募集新的資金,各個公司都希望盡可能地延長賽道,在這些因素的綜合作用下,許多公司就不得不選擇裁員。」尼亞塔曾負責領導過軟銀(Softbank)的拉美基金。

儘管科技產業的低迷是全球性的,但其對世界各地的影響卻並不一致。比方說,現有科技產業的成熟度和地區政治環境等當地因素,在減輕或加劇不同地區的受影響程度方面就發揮著關鍵作用。

為了全面了解經濟衰退帶來的影響,我們收集並分析了 2022 年間全球創業投資、裁員和宣告倒閉的有關數據,發現世界上幾乎沒有一個角落能夠幸免於難。然而,在經歷了 2021 年的繁榮、 2022 年的低迷之後,現有數據也為全球新興科技市場的長期成長描繪了一幅更為樂觀的願景。

創業投資的崩潰

就創業投資總額的最大跌幅而言,北美在全球處於領先地位,從 2021 年的約 3,295 億美元下降到 2022 年的 1,915 億美元;但亞洲也所差無幾,其風險交易總額從約 2,272 億美元降至 1,368 億美元。

同樣,拉丁美洲也遭受了嚴重的經濟衰退打擊。Preqin 公司的數據顯示,該地區的創業投資總額下降了約 58% ——從 2021 年近 183 億美元下降到 2022 年的近 77 億美元,這也是所有地區中下降比例最大的。

巴西創業投資公司 Volpe Capital 創辦人安德烈·馬舍爾(André Maciel)稱,「在大幅地,這是因為拉丁美洲國家當地缺乏專門為新創企業的後期發展提供資金的創業投資公司網路。在全球公司撤退後,就造成了巨大的資金缺口。」

「拉丁美洲公司在融資方面嚴重依賴於外資。因此,隨著市場收縮,必然會直接影響當地市場。」馬舍爾補充說。

事實上,根據沃爾普(Volpe)的數據,在 2021 年對拉美公司投資超過 5000 萬美金的 290 名後期投資者中,有四分之三來自非拉美地區。在 2022 年的前九個月,拉丁美洲的後期投資者數量相比前一年減少了 72% 。

然而,拉美地區所遭遇的並不全是壞事。Preqin 公司的數據顯示,儘管 2022 年是不尋常的一年,但就總體而言,拉丁美洲去年在科技領域吸引的資金仍然多於 2020 年,而且自 2018 年以來,總投資額幾乎增加了兩倍。從更長的時間線來看,其他地區也是類似的情況。事實上,在除北美以外的幾乎每個地區, 2022 年的創業投資交易數量和價值總額都比 2020 年有所增加。

投資公司 Bicycle Capital 的尼亞塔還稱,「與 2021 年這個異常活躍的融資年相比, 2022 年只能說是理性的集體回歸。」他也警醒道,目前也不必把拉丁美洲的形勢說得過於嚴峻。「風險資金並沒有完全撤退,只能說是回歸到一種穩定成長的狀態罷了。」他補充說。

科技業近況 全球創投變化

科技業近況 創投變化2021 年至 2022 年期間,投資 10 家及以上公司的創業投資者在全球投資的情況。圖片來源:Crunchbase

對於非洲而言,情況就更加樂觀了。據 Preqin 公司的數據,除了中東地區,非洲是唯一在 2021 年至 2022 年期間創業投資總額呈現實際成長的地區——從 23.2 億美元成長到 28.4 億美元。從某種程度上來說,這也是由於該地區市場規模實際上遠小於其他地區,所以流失的資金也會相對較少。

帕泰克非洲基金會(Partech ‘s Africa Fund)聯合負責人西里爾·科倫(Cyril Collon)稱,「非洲的創業生態系統仍然處於早期發展階段,相比其他發達地區,非洲受融資挑戰和經濟危機等因素的影響也相對較小。」

非洲科技領域投資者數量的增加,同時也反映了該地區科技和投資環境的逐漸成熟。據帕泰克非洲基金會發布的《 2022 年非洲科技創業投資報告》( 2022 Africa Tech Venture Capital Report),去年,進入非洲市場的獨立投資者首次超過了 1,000 人。

創業投資公司 Verod-Kepple Africa Ventures (VKAV)合夥人奧瑞·奧科羅(Ory Okolloh)稱,「相當長一段時間以來,非洲企業要想獲得 A 輪融資,基本上都要去矽谷。慶幸的是,這種情況正在慢慢轉變,而經濟的低迷也會加速這種轉變。」

早期投資公司安特樂(Antler)在全球 25 個城市設有辦事處,其聯合創辦人弗里德喬夫·貝爾熱(Fridtjof Berge)表示,目前的就業市場可能也會給更多的企業家帶來信心。他說,雖然許多位於安特樂總部新加坡的成長型新創公司也受到了不小的影響,但與 2021 年相比,安特樂去年收到的入駐其孵化器的申請數量幾乎翻了倍。

「大型科技公司能夠提供的就業機會越來越少,或者薪資水平相對更低了。」貝爾熱說,「這使得創業的機會成本也變得相對較低。」總之,現在唯一的不同是,「那些期望在安特樂投資三到六個月內就籌集到資金的創辦人,可能需要等更久的時間。」他補充說。

與十年前相比,如今全世界有更多的城市都開始出現獨角獸公司這一發展也讓貝爾熱感到非常振奮。「成長數量著實驚人,」他說,「但更值得期待的是,這種轉變在未來還會持續多久。」

等待機會瞄準出路

就首次公開募股(IPO)而言, 2022 年並沒有出現太多「灰姑娘變公主」的成功故事。據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相比於 2021 年, 2022 年全球各地 IPO 的數量和 IPO 總額都出現了大幅下降。其中,獨角獸企業 IPO 的融資額大跌幅度達到了驚人的 94% 。

尤其在一些國家,這一降幅十分顯著。例如,巴西在 2021 年共有 45 家企業成功通過 IPO 實現融資,這也創下了新記錄,這 45 家企業還包括拉美金融巨頭數字銀行 Nubank。然而, 2022 年,巴西沒有一家企業完成 IPO,甚至連 Nubank 後來也從巴西證交所退市。

科技業近況 全球創投分布
2013 年至 2022 年期間全球不同區域的創業投資情況。圖片來源:Preqin

尼亞塔在談到拉美 IPO 市場時表示,「病人仍處於昏迷不醒的狀態。

但這些乏善可陳的數字只能說明部分問題。不可否認的是,與 2021 年超過 10 億美元的 IPO 熱潮相比,去年的表現看起來確實很弱。但如果將 2022 年與 2020 年對比來看,情況就完全不同了。只能說, 2021 年是個例外。據 Preqin 公司,在歐洲、拉丁美洲和中東, 2022 年的上市企業數量以及上市企業獲得的退出價值總和,實際上較 2020 年仍有所成長。

「目光短淺也是一個問題,就像今年算是繁榮的一年,一切都上漲了 20% ,但沒過多久一切又突然下降了 40% 。」貝爾熱說,「遺憾的是,這種情況總是在發生。」

2022 年,中國中國通過 IPO 募集了創紀錄的資金,也取得了勝利。但放眼全球,這樣的成功卻是罕見的, 2021 年到 2022 年之間的回報緊縮仍使得投資者心有餘悸。「人們並不想投入新資金,是因為我們還沒有把資金抽出來。」尼亞塔說。

裁員潮

在近期的經濟衰退中,最痛苦的部分也許是它給科技工作者造成的傷害。創業公司突然無法籌集到新的資金,於是只好通過裁員來大幅限制公司的燒錢速度,而在疫情暴發初期不斷擴員的美國科技巨頭,現在已經在世界各地裁掉了數千人。

Layoffs.fyi 的數據顯示,自 2022 年以來,全球 1,300 多家科技公司已經裁員超過 28 萬人。但該網站創建者羅傑·李(Roger Lee)也提到,考慮到各國的語言障礙和不同的媒體環境,這很可能是一個非常保守的數字。

科技業近況 全球裁員2022 年 1 月 1 日至 2023 年 2 月 28 日全球不同國家科技領域的裁員情況(單位:千人)。數據來源:Layoffs.fiy

據 Layoffs.fyi ,除美國外,印度的科技產業裁員幅度居世界首位。自 2022 年初以來,該國規模龐大的科技工作者已有超過 1.88 萬人被裁。據印度科技新聞網站 Inc42 ,這個數字實際上可能更高,大約有 2.3 萬人。裁員也對印度一些較大的企業產生了影響,其中就包括位於班加羅爾的教育科技公司 BYJU’S 和線上學習平台 Unacademy。在疫情爆發初期,這兩家企業都經歷了爆炸式成長。

BYJU’S 創辦人兼執行長比朱·拉文德蘭(Byju Raveendran)在給員工的電子信件中解釋了裁員的原因,他說:「在過去四年裡,我們的業務呈指數級成長,現在是時候開始向可持續發展方向轉型了。」

Udayy 是另一家原本前景光明的印度教育科技新創公司。該公司曾募集到全球風險資金,但去年卻決定關閉全部業務。該公司聯合創辦人馬哈克·加格(Mahak Garg)發現大家對遠程學習服務的需求已經減少,並且暫時還看不到恢復的跡象。於是,他做出了這個決定。

加格在 LinkedIn 平台上發布狀態稱,「在過去 6 到 8 個月里幾次轉型失敗後,我們做出了關閉 Udayy 的艱難決定。儘管我們還可以支撐幾個月的時間,但我們還是做出了這個決定,我們既不想白白燒掉投資者和有限合夥人的辛苦錢,也不想把團隊的時間浪費在一個我們知道註定要失敗的業務上。」

與此同時,包括 Facebook 母公司 Meta、Google母公司 Alphabet 和微軟(Microsoft, MSFT-US)在內的美國科技巨頭,都在以疫情初期過度招聘為藉口,來證明其裁員上萬人的計劃是合理的。

目前來看,這些裁員的動作可能尚未在全球同步聯動。Alphabet 已通知海外員工,由於各地區的勞動法不同,他們將於晚些時候才會收到裁員通知。微軟發言人也表示,直到 3 月底之前,該公司一直在陸陸續續下發裁員通知。

Alphabet 並沒有對記者的置評請求做出回應。Meta 則引用了其執行長馬克·祖克柏(Mark Zuckerberg)在去年 11 月發表的一份聲明。紮克伯格在聲明中解釋說,由於公司營收在疫情期間出現加速成長後開始下跌,公司也在計劃裁減約 13% 的員工。

然而,儘管裁員人數非常龐大,截至 2022 年底,這些公司的員工總人數仍然比疫情開始前要多得多。自 2019 年以來,Meta、Alphabet 和微軟的員工人數都增加了 50% 至 90% 不等,即使在裁員之後,這些公司仍有數千名員工。

科技業近況  科技公司裁員2022 年 1 月 1 日至 2023 年 2 月 28 日全球不同科技公司的裁員情況(單位:千人)。數據來源:Layoffs.fiy

值得注意的是,Twitter 公司則相對比較例外。埃隆·馬斯克(Elon Musk)去年收購該公司後,Twitter 員工數量從 2021 年底的 7,500 多名員工減少到了很少一部分。據報導,截至 3 月初,Twitter 員工數量僅剩不到 2,000 人。分布在全球各地的辦事處,有的甚至在一夜之間收到了全員被裁的消息。

例如,在非洲西部的迦納(Ghana),Twitter 2021 年曾大張旗鼓地宣布在該國設立非洲總部的計劃。如今,Twitter 在迦納只剩下一名員工,其他員工都被裁了。對此,許多被裁掉的員工都聲稱,Twitter 裁員的做法不符合當地有關裁員的法律規定。

大家都感受到一種失望和我早就告訴過你的複雜情緒。」迦納的一位前 Twitter 員工表示。由於擔心遭到報覆,他還要求匿名發言。「當 Twitter 在迦納設立公司時,大多數人都很高興,但也有一群人說這只是一種表象或偽裝,他們實際並不關心非洲。」他補充說。

這名前員工還提到,大家都認為進入 Twitter 工作是一件既高級又充滿吸引力的事情。為此,整個迦納甚至還有奈及利亞的技術人才都在為該公司提供的有限職位展開激烈競爭。

如今,這些人仍在苦苦尋找類似的工作。「這簡直是一場難以想像的噩夢。」該前員工說。對此,Twitter 並未正面回應。

效率之年

當下的問題在於,科技產業的低迷與衰退還會持續多久。已經有跡象表明, 2023 年可能還會給全球各地的科技公司和員工帶來更多的壞消息。

據報導,知名風投老虎環球(Tiger Global)已將其最新風投基金的目標規模降至 50 億美元,還不到上一只 127 億美元基金規模的一半。美國多家科技巨頭已經表示,未來還會有更多裁員,紮克伯格更是將 2023 年稱為 Meta 的「效率之年」。

不過,在很多地區,人們對未來一年的情況也更為樂觀。據 Preqin 公司 2022 年 11 月的一項投資者調查,投資者認為印度是擁有最佳創業投資機會的市場。

在非洲,儘管困難重重,但帕泰克非洲基金會的科倫和 VKAV 風投公司合夥人奧科羅都對非洲大陸科技產業的持續成長充滿期待。

他們認為,儘管在全球其他地區,擁有更加成熟的科技生態系統的公司已經趨於飽和,但在許多非洲國家,仍有一些基礎服務將從數位化轉型中大幅受益。「這個地區還存在一長串有待解決的問題。」奧科羅說。

同樣,拉丁美洲也有類似的機會。Bicycle Capital 風投公司的尼亞塔表示,金融科技領域的創新浪潮不僅僅帶來了令人高興的變化,這對促進該地區的普惠金融也至關重要。「像拉丁美洲這樣的市場是不允許隨意投機和試驗的,沒有人會給你資金僅僅是為了隨意玩玩。」尼亞塔說。

但是,僅僅因為這些新興市場有潛力,並不意味著就有資金進入,更不知道投資者的風險偏好何時會回歸。

「今年的情況只怕會更糟糕……不過我認為現在下定論還為時過早。」尼亞塔補充說,「但是,如果這些公司今年晚些時候又再尋求 IPO 的話,那就說明一切皆有可能,我們又將重新回到競爭中去。」

36氪》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36氪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36氪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