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不租了! 租約到期 後與房東和平分手的小技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不租了! 租約到期 後與房東和平分手的小技巧

2020 年 10 月 13 日

 
展開

這間陪伴我 1 年光陰歲月的套房,就在剩下不到1個月租期的今天,是時候開始考量要不要繼續住下去了?還是花點時間開始找新的房間準備搬家?天啊!這真是一個難以抉擇的事情,不過還是先來了解一下 租約到期 該注意什麼吧!

租約到期該注意哪些事情?

在 租約到期 前,一開始你就需要決定是否要續租,任何租屋問題都始於合約並結束於合約,因此身為房客就得花時間思考到底還要不要租了。如果決定要續租房間,那你就需要與房東洽談續約事宜並安排時間重新簽約。

如果決定要搬走那就得提早告知房東,接著便開始進行房間清潔留給房東一個乾淨的房間。除此之外你還得拿出租屋合約,確認入住時合約上房東交付房客的家具鑰匙其他給付東西是否健在,這些就會在退租房東檢查房間時一併交還給房東。最後只要結算水電費第四台網路費用,就結束這段契約關係,並拿回當初給付的房屋押金

押金拿不回來?為什麼?

不過事實上還是有許多房客因為許多不小心而拿不回押金被要求賠償,而這究竟是發生什麼事情呢?就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1. 房間設備損毀或遺失
    最常發生的便是房客在租屋期間破壞了房間設備如弄壞椅子、家具損毀、設備配件不見等,這些事情一旦發生都有機會讓房客被要求金額賠償,又或是直接被扣除押金導致房客損失慘重。
  2. 房屋亂七八糟髒亂無比
    如果遇到這種事情房東可能會直接要求賠償,畢竟房客善盡房屋使用保管責任,房客只要在居住過程中不當使用房屋導致屋內牆壁、地板出現各種汙染痕跡、壁癌,甚至堆滿垃圾等情形,這時房東就會要求房客賠償。
  3. 不提早報修以致產生更大問題
    更離譜的事件就是明明房客知道房屋需要進行修繕,卻沒有即時告知房東前來補救,導致房客退租後房東得花很多錢修理,這時房東便可向房客請求賠償。

所以說,在簽約時以及交屋時應該要注意什麼才能保障自已,便是影響很大的課題!

搬離前出現糾紛該如何處理?

因此,當房客在退租搬離前沒有好好清潔、整理房間或在租賃期間請房東即時維修房內設備,就很有可能在交屋時出現糾紛,那我們該如何處理糾紛呢?再讓筆者來教教各位!

  1. 釐清糾紛責任究竟歸誰
    糾紛總是因為雙方認知不同而產生,因此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出合約釐清責任歸屬,最常見糾紛莫過於屋內設備損壞誰負責、房客未告知房東要退租等.無論是因為哪種因素而產生糾紛,最好的解決方式就是釐清爭議點,接著再來確認責任歸屬,這樣反而會較容易解決問題。
  2. 尋求第三方管道協助
    如果雙方談論過後還是無法解決糾紛,這時尋找第三方管道的幫忙就很重要,你可以尋求民間公證人仲介公司(如果是藉由仲介公司協助租房)、消費者保護會鄉鎮市公所的幫助,協助你進行糾紛調解,當然如果真的解決不了那就上法院打官司吧!
  3. 以和為貴
    如果覺得損失不大或是也沒有太多閒情逸致跟房東鬥法,筆者也會建議以和為貴好聚好散絕對是最輕鬆的道理!(惡房東除外)

如果要續租該注意哪些事情?

當你覺得此間房間住得安心,租約到期前想要與房東續租,這時又該進行哪些事情呢?就繼續跟隨筆者的腳步了解一番。

  1. 租屋到期前如果房客想要續租,這時就需要提前跟房東表明想要續租的想法,以避免房東已經開始尋覓新的房客。
  2. 接著就是約房東出來重新洽談合約,由於很多人都會誤以為口頭上的續約就享有與第一份合約上的權益,導致續約時沒有重新簽約等到違約發生時才發現事情大條了,所以當房客與房東續約時,別忘了重新簽一份合約以保障雙方權益。
  3. 最後,記得要再次確認房內家具是否有損毀續約時就可以請房東一併處理或要求更新。對了,如果雙方重新談續約時房客想要簽下長租約或有其他需求,這時就可趁續約與房東重新商議,也許可以使自己獲得更多東西!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知識庫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