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稟賦效應是什麼?和交易關聯?稟賦效應例子?如何擺脫稟賦效應?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稟賦效應是什麼?和交易關聯?稟賦效應例子?如何擺脫稟賦效應?

2024 年 2 月 1 日

 
展開

投資者常常會對持有的投資產品過度看好,因為他們對這些資源產生情感連結,並且高估它們的價值。這個狀況會使投資者錯過出售時機,或者持有低效益的投資。

會發生這種情況,往往是投資人陷入「稟賦效應」的心理陷阱之中,稟賦效應和交易密切相關,這種情感連結和價值高估可能會干擾投資者的理性決策,導致持有潛在上漲幅度低的投資或錯過較好的出場點。

了解稟賦效應對投資者來說非常重要,因為它可以干擾理性決策和投資策略。投資者應主動辨識到稟賦效應的影響,並在投資決策中盡量客觀評估投資商品的價值,以避免受到稟賦效應的影響。

稟賦效應是什麼?

稟賦效應是投資心理學中的概念之一,由經濟學諾貝爾獎得主理查塞勒(Richard H. Thaler)於 1980 年提出,它指的是當人們擁有某個資源時,會給予該資源高於其實際價值的價值評估。

這種針對自已擁有的資源給予過高價值評估的心理現象,可能導致價格差異、交易阻礙、和過度情感連結等問題,影響個體決策。在投資心理學領域中,稟賦效應可能導致投資者對已持有的投資產品過度看好,不願意以實際價值出售或放棄它們。

稟賦效應和交易關聯?

稟賦效應通常會對交易產生下列的影響:

稟賦效應和交易關聯:高估標的價格

稟賦效應在交易中可能產生價格高估的情況,當投資人對標的產生過高的估值時,後續的交易決策都容易產生誤判,忽視其實際價值和風險。

高估投資標的價格導致投資者錯過出售時機,由於高估的價格,投資者不願意出售持有的資產。這使他們可能錯過了良好的出場時機,錯失獲利的機會。除了錯過出場時機以外,也有可能把標的持續抱到低於正常的估值,產生預料之外的虧損。

稟賦效應和交易關聯:持有低效益的投資

當投資者高估持有資產的價值時,他們可能不願意出售或放棄這些投資。這將導致他們持有低效益的投資,錯過了更好的投資機會、降低資金使用效率。

雖然從帳面上來看,只要沒有低於買進價格,不會有帳面上的未實現損失,但從資金使用率、時間成本及機會成本的角度來看,其實是一種潛在的虧損。

稟賦效應例子

例如你想要買一隻本益比 10 倍的 A 股票,預設本益比 15 倍時賣出,但當你買進之後,受到稟賦效應的影響,在沒有任何的財務基本面立論基礎的情況下,不斷地給這支股票更高的本益比估值,本益比到了 20 倍以上還不願意賣出。

當投資人有這種狀況的時候,通常都是掉入稟賦效應的心理陷阱之中,應該要時時刻刻檢視自己的投資決策是否符合當初的計畫,並釐清進場條件與設定是否有消失,一旦消失,應該要果斷地去執行出場,而不是再盲目地給予更高的估值。

如何擺脫稟賦效應?

如何擺脫稟賦效應: 意識到自己陷入認知偏誤

在做出決策或評估選項時,可以問自己一些關鍵的問題,例如「我是否過度高估持有資產的價值?」、「有什麼強力的證據支持我的看法?」等等。這些問題可以幫助我們檢視自己的投資思維和偏見。

通過學習認知心理學或吸收相關投資心理學知識時,我們可以更好地理解自己的投資思維,以及自己是否因為稟賦效應而錯估持股價值。

如何擺脫稟賦效應: 訓練良好的客觀評估能力

如果想要在投資時擺脫稟賦效應的影響,建立好的客觀評估能力是很重要的,可以採用系統化的投資方法,例如基於數據和指標的投資策略。這樣的方法可以減少主觀判斷和情感偏見的影響,幫助您做出更客觀的投資決策。

現在有許多提供財經知識的資源及網站,透過知識的學習,可以增加自己在投資研究的能力,使自己可以具備更好的客觀評估能力,防止自己陷入稟賦效應的投資認知謬誤中。

如何擺脫稟賦效應:徵求外部專家意見

定期審查您的投資組合、交易策略,並尋求專業人士的意見和建議。這可以幫助您檢視投資決策是否受到稟賦效應的干擾。與其他人討論您的投資策略,並尋求他們的意見,有助於使你反思自己的決策是否合理。

經驗豐富的金融顧問、專業投資者可以提供客觀且專業的分析和意見,幫助一般投資人評估投資機會。這些專業人士通常能夠提供不同的視角和洞察力,幫助您避免稟賦效應帶來的偏見。

稟賦效應結論

在投資跟交易的過程中,投資人可能會受到稟賦效應等認知偏誤的干擾。稟賦效應使人們對已擁有的資源給予過高的價值評估,並導致情感連結和過度看好某些投資。這可能使投資人錯失出售時機、持有低效益的投資,並影響投資決策。

在投資和交易中擺脫稟賦效應是一個重要的課題,投資人應該意識到稟賦效應的存在。並採取相應的策略來避免其負面影響,例如覺察自己是否陷入認知偏誤、訓練良好的客觀評估能力,以及徵求外部專家意見等。藉由這些方法,投資人可以更好地掌握自己的投資決策,提高獲利績效與避免無效的交易策略。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交易心理教練 鮪爸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