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平順的投資人生,就從建立投資組合開始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先鋒投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先鋒投顧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平順的投資人生,就從建立投資組合開始

2019 年 6 月 16 日

 
展開

「發大財!」人人都想賺錢、擁有更充裕的財富,投資便是許多人寄與厚望的一個管道,期待創造額外收入朝財富自由邁進,讓自己多一筆年終、早一點退休,透過聰明投資這些可能都不是夢!隨著網路銀行與數位交易平台的興起,讓投資理財與我們的距離也又更靠近了,不論身在哪裡,透過網路可以即時參與交易、進行決策,不會投資也沒關係,市面上的投資工具與投資策略越來越多樣化,大大降低入手門檻,使得投資人數不斷上升。

但是投資一定就會獲利嗎?答案當然不是一定,投資要成功,若只是天天求神拜佛靠運氣,那難免整天心慌慌,而提高投資勝率的方式,就是仰賴投資人本身所具備的知識,包含了對投資工具及投資策略的了解、各種產業的特性、甚至是國際間的總體經濟變化如何影響市場等等。

對經驗豐富的專業投資人來說,因為對市場與商品有充足的了解,更會依據自身的投資經驗,從各市場經濟面的變化、國際政治因素的影響等資訊,來尋找投資機會或是及調整手上的部位。專業投資人積極追求獲利,且對自己的判斷相當有自信,比起投資建議,更需要容易操作及獲取資訊的工具。

但具備專業的投資知識無法一蹴可幾,需要大量時間的學習與經驗。事實上,一般大眾多半缺少正確的投資觀念,也因為工作繁忙缺乏時間、或對生硬的投資知識學習感到吃力,使得對於累積專業投資知識的動力不足,但若以此貿然投資將面對龐大未知的風險,因此對於這樣的投資人而言,比起積極追求報酬,反而更該注重的是資產的安定性,建立能創造長期固定收入的投資方式。

「沒時間研究那該如何開始投資?」比起自己徹夜苦讀投資理論,仰賴金融機構,從中獲取專業的投資建議不為是一個更省時省力的方式!尤其當市場資訊複雜、轉變快速,隨時都可能有突發性訊息影響投資市場,造成巨大的起伏變化,像是近期中美貿易戰所導致的國際市場劇烈波動,這些變化來得又快又急,稍不注意將錯失反應的良機;但即使面對同一事件,不同金融機構也可能會有不同的立場與看法,該聽從哪方建議又成為了投資者時常面臨的難題。因此,在獲取投資建議之外,如果想要以最省時省力的方式管理資產,最好的方式就是建立「投資組合」。

「雞蛋不要放在同一個籃子裡」這句話就是投資組合的精神,擁有投資組合最大的目的就是將金額分散投資於不同資產,以達到分散風險、平衡整體資產,一個成功的投資組合更可以同時掌握到固定配息收益與市場輪動時的成長機會,也因為風險足夠分散,投資人不需要為了市場變化而煩惱,可說是最適合一般投資人的投資策略。

曾創造基金年化報酬率達 29.2%、被譽為「傳奇基金經理人」的彼得・林區也說過:「沒有時間也不想自行研究股票的投資人,可以去投資共同基金,分散資金更是必要,而買進六檔相同類型的基金,並不算分散風險,你應該分別投資成長類股、價值型、小型股等不同類型的共同基金,才能夠達到建立投資組合的目的。」連擁有豐富經驗、享譽國際的投資大師都不免提醒,可見分散風險、建立投資組合對於一般投資人的重要性!

但是要如何建立投資組合呢?首先要從認識自己開始,先評估自身的財務狀況與目標,才能篩選出適合自己的投資商品、建立投資組合,或者可以利用近期興起的「智能投資」,例如先鋒投顧所推出的 WISEGO 智能理財服務,能透過瞭解用戶的財務狀況與理財目標,客製化出對應的投資組合,對於想要省去研究時間的投資人來說,能更快速有效率的解決投資決策的難題!

建立投資組合可以為投資人省下不少時間與風險,但是在開始建立投資組合時,仍需要思考許多問題,例如自己可以承受多少風險、如何配置資產,以及當投資組合發生變化時該如何調整等等。在下一篇文章中,我們將會列出在建立投資組合時常見的問題,以及對應的解決方式。

 

【先鋒投顧獨立經營管理】本公司證券投資顧問事業營業執照為 107 年金管投顧新字第 001 號。本公司開辦境外基金電子交易業務核准字號為金管證四字第0960015888號。本公司所推介顧問及提供之各系列基金之研究報告,同時是本公司擔任總代理人或銷售機構所銷售之基金系列,因此可能產生利益衝突之風險。
本公司提供證券投資之研究意見或建議,僅供投資人作為投資參考,投資人最終係完全依本身之獨立判斷進行交易,若有損益或因使用本資料所生之直接或間接損失,應由投資人自行負責,本公司無須負擔任何責任。本公司提及之基金經金管會核准或同意生效,惟不表示絕無風險。基金經理公司以往之經理績效不保證基金之最低投資收益;基金經理公司除盡善良管理人之注意義務外,不負責基金之盈虧,亦不保證最低之收益,投資人申購前應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該等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基金的配息可能由基金的收益或本金中支付。任何涉及由本金支出的部分,可能導致原始投資金額減損。基金投資涉及新興市場部分,因其波動性與風險程度可能較高,且其政治與經濟穩定度可能低於已開發國家,也可能使資產價值受不同程度之影響,投資人應慎選投資標的。本公司備有基金公開說明書及投資人須知供索取,有關投資人應負擔之費用率已揭露於基金公開說明書或投資人須知中,投資人可至公開資訊觀測站或基金資訊觀測站中查詢。本公司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基金公開說明書。投資人因不同時間進場,將有不同之投資績效,過去之績效亦不代表未來績效之保證。基金配息率不代表基金報酬率,且過去配息率不代表未來配息率;基金淨值可能因市場因素而上下波動。依現行法令規定,境外基金投資大陸地區之有價證券以掛牌上市有價證券及銀行間債券市場為限,且投資前述有價證券總金額不得超過該境外基金淨資產價值之百分之二十(法令另有規定除外),投資人亦須留意中國證券市場特定之政治及經濟等投資風險。
先鋒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   (02)7708-8888  台北市內湖區堤頂大道二段407巷22號5樓之1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先鋒投顧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先鋒投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相關基金

美盛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