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立志成為地球超人的聯合利華
作者 YiJu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立志成為地球超人的聯合利華

2015 年 5 月 23 日

 
展開

根據國際人道救援機構Oxfam表示,由該組織所發起、用以檢視全球十大食品飲料企業的「品牌背後」活動中,旗下擁有紅茶品牌立頓(Lipton)、花生醬品牌吉比(Skippy)和沖泡湯品康寶(Knorr)的聯合利華(Unilever, UN-US)集團基於保護地球氣候變化、支援小農戶以及保障工人權益…等企業理念和實際表現,獲得了該項排行榜的冠軍。看起來,這項評估不僅是份另類的企業成績單;對聯合利華來說,或許更像是推動「永續生活計劃」多年之後的一種鼓勵。

曾經,有名員工在被派駐至聯合利華印度分公司時,他的主管問道,你知道自己為什麼到印度來嗎?,他回答,我來這邊是要替公司賣很多肥皂。然而,他的主管聞言後告訴他:「事實上,你來這裡是為了改善人們的生活」。的確,早在1894年,聯合利華的創辦人利華兄弟在英國生產並銷售首項產品-衛寶肥皂(Lifebuoy)時,產品的研發宗旨就是為了要推廣洗手、防範傳染病並且改善人們的生活。在利華兄弟的心中,不僅夢想著能夠創造出世界第一的品牌,更渴望藉由具有強烈價值觀的企業,進而改變世界並創造出更美好的生活環境。

聯合利華創造美好未來

時至今日,聯合利華仍然認為幸福美好的社會對於集團的永續發展相當重要,而該公司更把「每天都為了創造一個更好的未來而努力」做為所秉持的企業使命,同時不斷地致力於發展更好的品牌與服務讓人從生活中獲得更多好處。

近年來,由聯合利華所推出的「永續生活計劃」更是該集團對於美好生活理念的另一項強力證明。這項源於對環保及社會關懷所進行的十年期計劃,主要乃是來自於該公司執行長Paul Polma對於企業價值與理念的堅持;金融海嘯之後甫上任的Polma認為,集團和員工不應該是替股東做事、只顧著追求財務績效以及股價成長,而應該為消費者而工作,並且專注於企業的願景和使命。

於是,在Polma的領導之下,《聯合利華永續生活計劃》透過「增進健康與生計」、「減少對環境的影響」和「改善生計」三大目標,具體地提出了針對健康衛生、強化營養、永續性採購…等九項承諾,明確地對外說明了自家企業對於環境和社會的使命。同時,該公司也計劃將在2020年之前,幫助全球10億以上人口改善健康與衛生品質、將公司產品對於環境的負面影響減半、承諾農業原料將達成100%的永續性採購,並且全面提升供應鏈工人人權以及女性工作權利。其次,聯合利華更公開表示未來將停止公佈季度盈餘報告、拒絕向金融分析師提供收入預期,同時執行長Polman的薪酬也將與公司的永續發展指標相連結;成為首先將環境衝擊以及公司商業目標脫勾的企業之一。

聯合利華三大目標九大承諾

根據聯合利華表示,在推出永續發展計劃的三年多以來,該企業並未把追求商業獲利當做是營運上的首要目標;然而,集團的利潤卻隨著永續發展的理念而不斷持續成長。舉例來說,在一項由該公司所進行的研究調查顯示,全球11個國家的消費者中有高達3/4的比例,會因為產品是以永續採購的原料所製成而提升購買意願,而聯合利華旗下諸多品牌的消費者偏好度也因為該企業的理念呈現大幅度的明顯提升。此外,透過減少能源、原物料和製造過程的浪費,則讓這家日用品和食品大廠自2008年開始節省了超過2億歐元的成本費用。

聯合利華所進行的永續生活計劃,讓人們看到了基於對環境和社會關懷而進行的長期經營規劃,不單單能夠有助於改善全球的社會、環境和經濟問題,同時也會讓旗下的品牌及產品因為具有獨特的信念而更具市場吸引力、甚至帶來長期的利潤成長。這也正如同該集團執行長Paul Polma所說的,先專注於做正確的事、將消費者擺在最重要的位置,那麼股東最終一定也會受惠!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YiJu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