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
作者 data-D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

2015 年 10 月 10 日

 
展開

以前曾經看過一本書,「窮人追漲跌、富人看趨勢」,這本書名實在取得太好了,漲跌與趨勢有很大的不同,雖然股價都是漲,但是意義大不同。股價上漲有分2種,一種是有基本面的上漲,另一種是沒基本面的上漲。

常常有人問我一個問題,這支股票已經漲了30%了,還能再追嗎?

趨勢的重要性

還能不能再追?這個問題其實關鍵在於股價的「續航力」,如果只是主力拉個3根漲停,為了把手上的貨出乾淨,那麼漲完30%就不能再追了。但是如果是有基本面的股票,公司獲利持續的成長,那麼這種股價的上漲就會有續航力,漲完30%還有30%,漲完一倍還有一倍,所以這時候去追高就比較沒關係,總是能很快就等到解套的那一天。

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01

以上我用這張圖來解釋大盤、趨勢、基本面三者的關係。

在我心目中大盤的方向是最重要的,大盤如果大跌,覆巢之下無完卵,就像在金融海嘯、歐債危機時,基本面再怎麼好的公司還是一樣會跌得很慘,所以我們要在大盤處於上漲趨勢時買進股票,相對的風險就可以降低許多。

確立大盤方向之後,再來就是尋找「趨勢」,為什麼趨勢很重要呢?因為趨勢一形成之後,都會有持續一段時間的續航力,即使投資人是後知後覺才知道這趨勢的形成,也能夠搭順風車賺個波段獲利。

所以平時我們就要多多了解世界的變化,像是:

  • 幾年前的智慧型手機熱潮,出現了一代股王宏達電
  • 4G產業的變革,使得光通訊股在前陣子大放異彩
  • 近年運動風潮的趨勢,使得機能衣的紡織業以及製鞋業崛起
  • 電動車的趨勢,台廠的汽車零組件公司崛起
  • 受惠於未來美國房地產復甦趨勢的相關台廠概念股
  • 受惠於美元升值,美國民間消費上升的美國內需概念股

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02

我們都知道公司獲利成長可以驅動股價上漲,而根據『稅後淨利=稅後淨利率×營收』,要讓稅後淨利成長,不外乎就是靠稅後淨利率的上升或是營收的上升。

以營收成長而言,最棒的就是受惠於「時代大趨勢」,需求端不斷持續增加,使得公司的營收不斷創新高,就像上述的智慧型手機趨勢、運動風氣趨勢、電動車的趨勢、美國房地產復甦的趨勢,都能夠使得相關的公司得到大趨勢的推動,股價持續不斷的上漲!

當一個時代大趨勢啟動的時候,會使得這個產業的上中下游通通雨露均霑,由於這塊餅越來越大,好公司與普通公司都可以吃到這塊大餅,整個產業獲利一起提升,在這種產業中就算選股功力不好,頂多就是小賺,也不至於賠大錢,如同小米執行長雷軍說的:「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

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03

以稅後淨利率而言,大部分的情況之下,稅後淨利率與毛利率相關性很高,這時候我們要去尋找毛利率能夠上升的公司,同時又受惠於時代大趨勢造成營收持續上升,通常這種公司股價最飆!

2014年油價大幅下跌使得航運股大幅上漲,就是因為原料成本的下降所造成的。外銷股會受惠於新台幣的貶值,使得毛利率上升。產品端的需求大於供給,使得產品報價上揚,帶動毛利率上升。由於毛利率很難長期持續的上升,所以最好是尋找會讓營收持續上升的時代大趨勢,就如同吉姆‧羅傑斯所說:「挑選股票的重點,是企業獲利成長,而且必須是非常顯著的成長,也就是所謂的巨大改變 (Big Change)。」

在大盤走多的情況下,挑選搭上時代大趨勢的好公司,營收持續不斷的成長,如果同時又有使得毛利率上升的 Bonus 因素,獲利就會快速的大幅度成長,股價也會走得又長又遠,這就是最典型的超級強勢股獲利模式!

以上是本周的分享,希望大家都能有所收穫,我是丹尼爾,咱們下周六再見囉~

站在風口上、連豬都會飛-04

PS:文中提及的股票,並沒有推薦買進的意思,而且也已經錯過買點,請各位不要當作明牌買進,投資人須自行負擔盈虧責任。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data-D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data-D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