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第三波咖啡浪潮來襲─數據顯示,咖啡盛行促進經濟發展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第三波咖啡浪潮來襲─數據顯示,咖啡盛行促進經濟發展

2015 年 7 月 30 日

 
展開

如今人們可以毫不費力地說出卡布奇諾和美式咖啡的差別,但能夠說出愛樂壓、手沖壺、V-60、冰滴等區別的人卻寥寥無幾。這些是不同的咖啡製作手法,常常可以在獨立精品咖啡店見到,正是這些獨立精品咖啡店推動了第三波咖啡浪潮。

第三波咖啡浪潮

據美國網站QUARTZ 報導,第一波咖啡浪潮出現於 20世紀初,即溶咖啡的發明和崛起將咖啡作為消費品推向了大眾市場。二戰以後,義大利的蒸氣加壓萃取濃縮咖啡的方法開始被人們熟悉和接受,於是以濃縮為基礎的花式咖啡得以流行,隨後星巴克(Starbucks, SBUX-US)等連鎖咖啡店出現並風靡,成為第二波咖啡浪潮的代表。

現今,人們試圖瞭解更多咖啡製作的起源,喝咖啡成為一項體驗而不僅僅是一款商品。在這第三波浪潮之下,咖啡被看做是一項手藝或工藝產品,正如好的葡萄酒一般,為了做出一杯完美的咖啡飲品,咖啡豆的種植、採摘、烘焙和製作方式都被認作是重要的工序。

星巴克波特蘭門店
上圖:星巴克波特蘭門店

技藝高超的咖啡師

第三波咖啡浪潮的核心是咖啡師,他們熟練的運用工具和設備,製作出最挑剔的鑒賞家也接受的咖啡。對於獨立咖啡館來說,擁有一個技術高超的咖啡師是關鍵。技術最好的咖啡師會去全球各地參加咖啡節日和大賽,如倫敦咖啡節(London Coffee Festival)的 Coffee Masters 大賽。

咖啡師的專業水準由 Australian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 、Specialist Coffee Association of Europe 等機構認證,這些機構營運著比賽,還提供官方認定的咖啡感官品評、烘焙和製作培訓。

這些技能都是咖啡師打開第三波咖啡浪潮的鑰匙,為消費者帶來從咖啡豆品種到製作工藝的多種選擇。多數咖啡店都會從自己偏愛的獨立烘焙商處採購咖啡豆,如 Origin、Square Mile、Volcano Coffee Works、或 Ancoats。烘焙商通常會有 1~2家咖啡門店,同時供應咖啡豆給其他人。

在第三波咖啡浪潮中,製作方法和咖啡本身同等重要。選擇包括愛樂壓、手沖壺、V-60、和冰滴等。咖啡師必須留心控制每一杯水、牛奶的用量和熱度。

咖啡師

以英國為例

英國的咖啡店有著漫長的歷史,可追溯回 18世紀,它們為談話和消費提供了空間。目前,咖啡店在英國的商店街隨處可見,是城市中心的重要組成部分。它們被認為是重要的經濟推動力,對當地經濟增長的貢獻高達 2~4%。

更重要的是咖啡店正成為新的社交場所。它們不在只是消費場所,而是漸漸成為一個“第三空間”——工作和家之外的空間。

2009年的英國,每 9個人中會有 1個人每天光顧咖啡館,今天,這個比例已增長至每 5個人中 1人。這得益於全球咖啡連鎖店的快速擴張,以及其他食品零售商涉足咖啡市場,如麥當勞(McDonald’s, MCD-US)的 McCafe,同時獨立咖啡館的數量也有顯著增加。咖啡市場十分龐大,據估計,2014年咖啡在英國的銷售額約為 72億英鎊;去年,英國門店數超過了 1.8萬家,預計到 2020年,這個數字可能上升至 2.7萬以上。

截至到目前,佔領英國市場的仍是這三大家:星巴克、Costa、Caffè Nero。但市面上出現越來越多獨立咖啡館指南,可見專業咖啡店的數量也在明顯增長,包括倫敦、英國西南部和北部地方,各地咖啡節大受歡迎,例如 London Coffee Festival、Cup North、 Edinburgh Coffee Festival等。(文/蔣晶津)

獨立咖啡館

華麗志Luxe.co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