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該買哪支股票?4 步驟教你用「 股票篩選漏斗 」工具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該買哪支股票?4 步驟教你用「 股票篩選漏斗 」工具

2021 年 6 月 13 日

 
展開

股票是常見的投資工具,無論你的風格是炒短線或經營長線,你都可以選擇適合的標的進行操作。不過全世界的股票這麼多,我該如何選擇適合自己的標的呢?亞倫・安德森在《買下全世界:獲利提升、風險驟降的聰明投資法,讓全球最頂尖的企業為你賺錢》一書中,詳盡介紹股票篩選漏斗工具,經層層條件篩選後的股票便可能是適合自己的股票,就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以一致的流程來篩選股票

你現在知道自己想要持股,也決定好要持有哪些類型的股票。太棒了!你已經做出兩項最重要的投資決策了。現在就要一窺由下而上的投資世界,挑選一些股票。有許多投資人投注全部的時間挑選股票,再加上市場上有數萬檔股票,你就知道會有很多功課要做。

有許多因素都需要考量,考量的因素也因股票的類型而異。我不會在這邊提供一體適用的由下而上投資工具組,以免造成誤會,讓你以為只有一種正確的方式能夠評估股票;其實挑選公司的方法反而有許多種,但用一致的流程維持紀律,也是不錯的想法。一旦上手了,你的方法絕對會越改越好。

試試股票漏斗工具篩出股票

一開始可以使用股票漏斗這個工具,因為全球股票數量繁多,而這個工具能夠逐漸篩選股票,直到剩下便於選擇的幾檔。下圖的漏斗呈現的方式,就能夠將大量的全球股票篩選成一組股票組合。

投資組合驅動因素

全世界有超過 25,000 檔股票,就算只替部分股票做最簡單的基本面分析,也幾乎難如登天。要記得,你已經做出一些決定,有助於挑選股票。由上而下的經濟、政治、情緒驅動因素能夠作為第一層篩選條件。如果要找的是高市值的外國石油公司,就能夠把大部分的股票過濾掉。但使用一系列的量化篩選工具,還是有助於進一步縮小範圍。

量化篩選工具

  • 流動性
    流動性指的是一檔股票的交易量。透過流動性篩選,能夠確保股票定期交易量足夠,好讓你能夠隨意買賣。有些小型股或冷門股的交易可能不太頻繁,或是交易量不高,所以就算是散戶也會於大幅溢價時買進,或大幅折價時賣出。
  • 清償能力
    這應該是最顯而易見的條件。你當然會希望自己擁有的公司能夠持續經營。把清償能力當作篩選條件,就是要過濾掉在破產邊緣的公司。
  • 評價
    評價指的是你對增長與價值的子資產配置決策,這就是你想要持有股票的風格。增長與價值並無法斬釘截鐵的劃分,所以某種程度來說,差別就由投資人判定。雖說如此,還是有些公認的特質,以供辨別兩者。價值導向的公司往往有較低的本益比、股價淨值比等評價指標,股利殖利率通常也較高;反觀增長型公司的前述指標則完全相反。
  • 市值
    你可能已經決定好要選大、中、小型股票,使用市值就能夠篩選掉你沒有興趣的股票。量化篩選完成後,就可以開始研究中意股票的基本面,這個流程就比較嚴謹了。

基本面篩選

  • 離異值分析
    你採取由上而下的投資策略,會希望持有的股票表現能夠反映出其所代表的國家和產業。公共事業公司的股票表現如果比較像是醫療保健公司,就無法成為你想要的投資部位,安隆公司(Enron)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安隆技術上是能源公司,但股票表現卻不像同業。所以採取由上而下策略的投資人,如果把安隆納入投資組合,就無法得到期望中的能源投資部位。你挑選的股票表現不一定要完全符合所在國家或產業的其他股票(已於第三章解說,不可能有這樣子的股票),但也不應該偏離太多。
  • 策略屬性評估
    這是非常重要的基本面。大家尋找的公司,應該要有策略屬性,好贏過競爭對手,像是強勢的品牌名稱、市占率具主導地位、生產成本低、優異的管理等,能夠讓公司鶴立雞群的特質都算策略屬性。接下來大家就會知道,評價很重要,但是具有吸引力的策略屬性,長期來說可能更加重要。
  • 策略屬性執行分析
    擁有策略屬性很棒,但要是公司沒有善加應用的話,也不會有任何幫助。請確認公司善用你在上一個步驟找出的策略屬性。例如,一家公司如果生產成本很低,但淨利率卻不高,或者市占率也沒有提升,這家公司就沒有善用策略屬性。
  • 相對評價分析
    將一家公司的評價與競爭對手比較,以找出評價可能過高或過低的公司。如果你要買德國評價最高的汽車公司,但是基本面與評價卻不符合,可能就要三思而後行了。如果公司評價過低,可能就具有被投資人低估的隱藏價值。
  • 營運風險評估
    最後,請尋找顯而易見的警訊。要是公司的創辦人持有一半的股份,可能就要小心當創辦人決定賣掉公司股票,會對股價產生向下的壓力。如果公司業務高度集中,顧客屈指可數,一位或若干客戶流失的話,可能也會產生問題。另外,尚待審理的訴訟等問題也是風險。

以股票漏斗作為起點,並開始行動!

建立「投資組合驅動因素」、「國家與產業」、「量化因素篩選」、「基本面篩選」等面向,股票漏斗便能有效地為我們篩掉不適合自己的股票,這些通過層層篩選的股票便有可能是適合自己投資的標的,對於選擇股票舉棋不定的投資人不妨可以試試。挑選公司、股票的方式百百種,選擇股票漏斗作為起跑點,以一致的紀律、準則選擇股票。藉由投資過程中的錯誤,逐步改善篩選漏斗的面向,甚至是轉而接觸其他篩選工具都是可行性的選項!

最後一個重點,馬上開始行動!

想瞭解更多世界股票投資秘訣,推薦你去看這本書《買下全世界:獲利提升、風險驟降的聰明投資法,讓全球最頂尖的企業為你賺錢

  • 作者:亞倫・安德森
  • 出版社:樂金文化

本文為 股感官方 編輯群整理撰寫之 書摘,部分擷取自書籍內容,詳見原書籍。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藏書室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藏書室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