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約翰・坦伯頓投資成功的16個法則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約翰・坦伯頓投資成功的16個法則

2016 年 7 月 23 日

 
展開

約翰・坦伯頓所寫的一篇文章《投資成功的16個法則》在1993年首次登在雜誌《World Monitor》上。這篇文章當中將列出這16項法則,並給出了一些評論,說明這些法則在現今的財務世界裡應該要如何運用:

  • 投資以達到最大的實際回報為目標

當坦伯頓說到“實際”的回報時,指的是要考慮兩件事:稅額和通貨膨脹。有關稅額的部份是,如果交易員在證券當中買進賣出,不管最後要支付多少稅額的話,從一個簡單的Excel工作表能夠算出他們一年的名目報酬約為20%,在10年的期間內,他所得到的稅後利潤和另一個長期持續投資,但每年的報酬率不到15%的人是一樣的,因為後者只要在第10年申報一次稅額就可以了(長期的資本利得稅是15%)。而通膨也是一樣,對於買進20年公債,利率為3%的人們來說,必須要詳加考慮,因為這些投資雖然看起來相對安全,但是同時也是一個可能讓購買能力減少的標的。

  • 投資,但不要投機

這一點也呼應了前面所說的稅額以及佣金的議題,也回到了投資最基礎的問題:你買進的是企業的一部份(雖然在絕大多數的情況下,比例並不高)。寶僑(Procter & Gamble, PG-US)(Procter & Gamble)在將近一個世紀以來都是一個相當不錯的企業,當這間公司將觸角延伸至全世界時,盡是機會。作為一個企業的所有人,能夠和企業一起成長,不要因為一些短期的因素,像是原物料的影響或者是盈餘不如預期就買進賣出。

  • 保持靈活並對所有類型的投資保持開放的態度

對我來說,這一點擊中了那些僅依據過去投資績效來投資的投資人的要害。如果你不碰某些資產或者是股票只是因為它們從2000年以來的績效表現的話,你或許應該考慮聽取坦伯頓的忠告…

successful investing

  • 在低點買入

這又回到了上一點所提到的觀念。有許多投資人在微軟(Microsoft, MSFT-US)(Micrsoft, MSFT)和沃爾瑪(Walmart, WMT-US)(Wal-Mart, WMT)的本益比達到40至50倍的時候喜歡這些公司,但是卻不願意在本益比低到只剩個位數或十位數時接近它們。坦伯頓指出,應該要遵從葛拉漢(Ben Graham)的建議:“要在絕大多數的人們,包括專家悲觀時買進,在他們樂觀時賣出”。

  • 當買進股票時,在有品質的股票當中尋找便宜的標的

當坦伯頓提到品質的時候,和巴菲特(Warren Buffett)所提到的那些有著持久競爭優勢的公司來說,十分地相似。對寶僑公司來說,它的研發計劃、配銷/市場的進入策略、對零售商的影響力還有規模經濟以及其他的優勢,都是無與倫比的。對投資人來說,必須結合品質和便宜的價格才能夠打出全壘打。

  • 買股票是買進它的價值而非市場趨勢或經濟未來走向

有許多的投資人會因為“市場“的高估而對投資部位憂心忡忡。但重要的是,必須記得你買進的是一間公司而非買進整個市場,你投資的個別公司的現金流量以及經營成果並非基於目前S&P 500的本益比。換句話說,應該要持續的找出價值所在,避免讓不相關的雜音干擾你的決策制定過程。

  • 分散投資。投資於股票以及債券當中,數量是安全的保證

這一點,我個人不同意坦伯頓的看法。我認為如果勤奮地作功課之後,足以支持你的論點的話,集中持股會是獲利的保證。但在先前的文章我也提到了將投資配置在不同類型的資產當中是投資組合建構的基礎,和這裡所說的集中持股不一樣。對許多的投資人來說,並不需要急著賺進數倍的報酬,一個成功的投資生涯當中,每年能夠達到個位數或雙位數的成長就夠了。因此投資於不同類型的標的時能夠讓你避免災難(特別是在證券市場的波動幅度大到讓你想吐的時候…)

  • 自己作功課或者是雇用專家來幫忙你

要能夠在投資當中保持最真實的自我,我認為最好的方法就是彼得・林區(Peter Lynch)的兩分鐘推敲,你在兩分鐘之內必須能夠向任何人解釋為什麼這項投資是可行的(並且要能夠解釋所有可能掉入故事陷阱的漏洞)。在網路泡沫的時期,有許多故事性的股票突如其來地從高點摔落。目前有一些股票和當時的網路公司情況有些相似。如果你對自己買進的股票並不了解,或許你應該考慮在投資流程當中使用這項原則。

  • 積極地監控你的投資

注意坦伯頓所說的是你的投資,而非股票的價格。重點是你不能買進股票後就忘了它。要持續觀察,確保管理階層作出了明智的決策,並採用了對企業持有人最有益的策略。此外,不要成天盯著電腦螢幕看,然後以一些可笑的理由(像是股價的走勢圖)賣出股票,這對現實世界的公司來說,並不代表什麼。

  • 不要驚慌

這又回到了上一點。如果你決定將所持有的股票賣出, 你必須認真地考量你一開始持有它們的目的是什麼。如果你會因為寶僑明天因市場波動而下跌了5%,就將它視為一個賣出的訊號,你應該今天就脫手,並再重新思考你是否應該自行管理自己的投資。

在股票上漲的時候也是同樣的道理。最近我找到了一檔我很想要持有的股票,但考量過安全邊際之後,我認為股票的價格還是太高。這時不要驚慌,如果這檔股票還是沒有跌落到你設定的目標價格的話,你可以持續尋找下一個機會。

  • 從你的錯誤中學習

在這一點我的建議十分地簡單,只要持之以恆地作記錄就行了。當你買進一檔股票時,寫下為什麼你會買它的原因、未來可能發生什麼事讓你出脫這檔持股,日後以理性的方式來回顧這些想法,如果你沒有保有當時任何想法的記錄,那麼有可能當初只是自欺欺人而己。

  • 先作禱告

就像坦伯頓所說的,這能夠讓人們更清楚地思考並減少犯錯。我自己的作法是要實際行動之前要先睡飽,希望經過一個晚上的沉澱之後,能夠在作出重要的投資決策之前有一個清晰的思路。

  • 績效要超越大盤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要記得要有良好的績效表現並不容易,這表示投資人必須做到極大化總報酬而需作到的所有事情,包括避免課稅和佣金,成為傑出企業的長期投資人。

  • 保持謙虛的心態

這就要回到我先前所寫過的文章《The Arrogant Investor》,投資時會產生一種傲慢的想法,買家會說,我比賣家“知道的還要多”。就如同我在那篇文章所說的,應該要減少這種心態並努力不懈地地進行研究。如果你能夠脫離這樣的想法,那麼你就會走向投資成功的道路了。

  •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

如果你認為你找到了一頓免費的午餐,那有很大的機會是你並沒有完全了解所有的問題。

  • 不要太常處於驚慌或負面的情緒之下

未來存在著不確定性,可能毛利會提高,也有可能股價會大幅下跌,最簡單的方法是靜靜等待好時光的到來。但不幸的是,隨著媒體起舞會讓你所作的事和你的實際需求:在他人恐懼時貪婪,在他人貪婪時恐懼,背道而馳。盡量不要受到市場大起大落的影響,簡單地記住投資的關鍵:在打折的時候買進持股。

半個世紀以來(1954年至2004)年,坦伯頓一流的基金(Templeton Growth Fund)的年化報酬率是13.8%,而S&P500則為11.1%,也就是說,將1,000元放在Templeton Growth Fund當中,將會產生641,376美元的報酬,較S&P 所產生的193,000美元還要多出450,000。對於想要得到和坦伯頓一樣優異的報酬的投資人來說,遵從他的16項投資成功的準則或許會是一個很好的開始。(編譯/Ing)

GuruFocus》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GuruFocus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GuruFocus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