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約翰.奈夫—史上績效最佳的基金經理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約翰.奈夫—史上績效最佳的基金經理人

2016 年 7 月 1 日

 
展開

“做不受歡迎的事永遠不簡單,不過這就是你能獲利的機會。買入對不細心的投資人來說看似不好的股票,然後堅持的等下去直到股票的真正價值浮現。” —約翰.奈夫(John Neff)

約翰.奈夫是全球最厲害的投資人之一,不過有關他的資訊卻非常少。奈夫在1964年到1995年擔任溫莎基金(Vanguard’s Windsor)的經理人,這段期間他的年均報酬率達14.8%,勝過同期標普500指數的10.6%,他的長期報酬率可說是歷史上所有基金經理人中最好的。

先鋒集團是由John Bogle創立,儘管Bogle是資產配置專家並非投資人,不過仍是過去半個世紀中投資界最具影響的人之一。

john_neff

約翰.奈夫生平簡介

約翰.奈夫於1931年生於俄亥俄州,當時美國經濟正處於大蕭條中,父母在他三歲的時候就已經離婚,母親後來再婚並搬到了德州。

奈夫小時候在學校其實並不受歡迎,而且成績也不好,他最後加入了父親的工業設備製造公司。父親這時教導他的一個道理成為了奈夫後來一生都堅持的信仰,那就是永遠要注意你所付出的價格。

奈夫後來加入了海軍兩年,然後前往Toledo大學並以優異的成績畢業。Toledo大學財經系主任Sydney Robbins和著名的價值投資人班傑明.葛拉漢(Benjamin Graham)是朋友。奈夫在這時首次學習到了價值投資,並在後來8年成為了證券分析師。

1963年奈夫加入了威靈頓資產管理公司,一年後便成為公司溫莎基金的投資經理人,他在這個職務一待就是31年。

奈夫並不是華爾街眼中的標準“熱門人物”,他住的賓州離有錢的避險基金經理人住的紐約和康乃狄克州有段距離。奈夫的辦公室很雜亂,而且個人穿著甚至有點邋遢,不過他在多項調查中仍是管理溫莎基金的最佳人選。

約翰.奈夫的投資策略

約翰.奈夫是個價值投資人,不過就如同後世許多價值投資人一樣,他的投資策略和葛拉漢有些不一樣。奈夫和葛拉漢的相似之處,在於他會買入便宜又無聊的股票,然後在估票回歸合理價值時賣出。不過奈夫會更注重股票股利的部分,因為他認為股利的發放遠比成長型來得更明確。

奈夫也和很多價值型投資人一樣,他不喜歡買大家都在買的股票,他只會買入自己認為便宜的股票。若汽車類股的股價便宜,那麼他就會專注在這一類的股票。1988年時,奈夫認為當時的金融股非常便宜,於是投資組合中有37%都是金融股。

溫莎基金平均選擇的股票本益比會低於市場平均1/3,股票殖利率則比市場平均高約2%。奈夫的投資組合會分散到70到80支股票,當他認為有一檔股票真的非常便宜,他會把單一個股的資金比例增加到5%,不過他投資組合中的個股多數都只有1%。

約翰.奈夫的一些選股法則:

  • 資產負債表健康
  • 現金流量為正值
  • 股東權益報酬率(ROE)比平均值高
  • 好的管理階層
  • 短期成長具前景
  • 有好的產品和相對應的市場

奈夫有一個特別的公式來尋找股票,他會將預估的成長率和股票殖利率相加,接著再去除以本益比。舉例來說,若一檔股票的成長率10%、殖利率5%、本益比7.5倍,那麼這支股票就會得出2的數值,長期會有令人滿意的報酬率。不過若一支股票的獲利成長率10%、殖利率5%,但本益比卻高達15倍,得出來的數值就僅會是1,報酬率會較不吸引人。

約翰.奈夫語錄

“若要你的期望值正確,你必需相信股票的本益比會達到歷史高點,或者是獲利的預期還有很大的上升空間。這些預測都是非常困難的。”

“除非我認為一檔股票正被大拋售,否則永遠不會買入”

“成功的股票不會讓你知道何時能賣,當你感覺價格越來越誇張,差不多就該賣出了”

約翰.奈夫書籍

約翰.奈夫文章

約翰.奈夫報紙剪輯

ValueWalk》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ValueWalk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ValueWalk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