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索尼電腦娛樂社長 談VR業務的可能性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索尼電腦娛樂社長 談VR業務的可能性

2016 年 4 月 7 日

 
展開

【日經BP社報導】索尼電腦娛樂公司(SCE)日前公佈了VR(虛擬實境)用頭戴式顯示器(HMD) “PlayStation (PS)  VR” 的價格。公佈翌日,該公司代表董事社長兼全球CEO安德魯·豪斯接受了新聞媒體的聯合採訪(圓桌會議)。下面就以問答形式介紹一下此次採訪的概要。

PS VR的價格為何定為399美元?

每次推出新硬體時都會慎重研究定價。太低或太高都不好,在二者中間取得平衡很重要,因此制定了這樣一個價格。

PS VR採取的業務模式是通過硬體本身獲利,還是通過生態系統整體獲利?

PS VR本身就能獲利,因此短期內即可為收益做出貢獻。另外,支援的遊戲軟體等生態系統整體也能獲利,商務模式比較健全。

能面向不同的用戶群銷售

請介紹一下設想的PS VR購買層。

最初的購買者估計是PlayStation的忠實粉絲,將來應該還會擴大到普通用戶(遊戲新手)。PS VR遊戲中有基本不用控制器就能玩的內容,這些內容是面向遊戲新手的。應該能吸引廣泛的用戶群體。

PS VR的銷售會出現地域差異嗎?例如,相對於住宅面積比較小的日本等亞洲地區,在居住空間寬敞的歐美更暢銷等。

暢銷的內容應該會出現地域差異,但無論是居住空間較小的亞洲還是空間寬敞的歐美,PS VR本身的銷售應該不會出現太大的地域差異。PS VR本來就推薦坐著玩,因此,只要是以前能玩臺式遊戲的環境就可以,和房間的面積基本沒有關係。

不過,PS VR上市之初,首先應該會以PS4供貨量較多的歐美為中心熱賣。日本的桌上型遊樂器雖然沒有歐美多,但日本的VR開發人員非常活躍。就這一意義而言,有望激活日本的桌上型遊樂器業務。

在價格方面佔優勢

VR用HMD領域存在競爭。

美國Oculus VR公司和台灣HTC等都推出了VR用HMD,與其說是競爭,我認為他們更像是開拓VR這個新市場的重要“夥伴”。不過,與其他VR用HMD相比,PS VR更有優勢。例如,其他VR用HMD需要使用提高了影像處理性能的昂貴的個人電腦,而PS4的價格更便宜(349美元)。而且,PS4已經售出3600多萬台,這一點非常有利。另外,我們還提供擁有大量活躍用戶的網路服務PSN,這也是優勢。

PS VR有什麼行銷措施?

行銷方面,必須設置能讓盡量多的用戶進行體驗的場所。我們將在店舖和展會等擺放實機。另外,還打算通過社交媒體,促進體驗者的口碑宣傳。不過,沒打算花太多的行銷費。推出新遊戲機時會在店舖裏進行展示等,積極做宣傳,這次也是一樣。

PS經有了很多粉絲。對於他們,將通過我們自身的媒體進行多方面宣傳。

小規模開發者也能輕鬆涉足VR遊戲領域

支援PS VR的遊戲採取什麼銷售方法?

遊戲的銷售方法與現在一樣,打算採用盒裝遊戲與線上提供數位版“混合”方式。高階遊戲以盒裝方式銷售,價格應該與PS4遊戲差不多,大約為60美元。而個人和小規模企業等獨立開發者開發的比較小型的遊戲則通過網路提供數位版,以降低價格。

此前我們通過PSN建立了在線提供數位版遊戲的基礎。價格等靈活是數位版的優點。即使是小規模開發者,也能以低於電視遊戲的風險加入到VR遊戲開發行列。

您認為哪種類型的VR遊戲會暢銷?

目前還不清楚。以前的各代遊戲機也都是意料之外的遊戲暢銷。例如,PS2的暢銷遊戲為開放世界系列,PS3是線上多人遊戲。

VR遊戲的開發方法與以往的遊戲不同。因此,應該能吸引各種各樣的開發者。而且,低成本開發暢銷的有趣遊戲的可能性比較高。

不會是短暫的熱潮

VR遊戲的評級等如何操作?

軟體依據各國和各地區的評級標準。另外,PS VR的適用對像是12歲以上人群。專家稱,雙眼之間的間隔和面部形狀等會在7、8歲的時候固定下來。我們設置了一段緩衝期,以12歲以上人群為對象。之前的遊戲也是這樣,父母的判斷和指導將發揮重要作用。

以前,支援3D立體顯示的遊戲曾一度受到關注,但這股熱潮很快就消退了。VR是否也有這種可能?

我覺得最近的VR熱潮是真實的。最主要的是,遊戲開發人員自己就感覺到了VR的樂趣。開發人員要求提供用於VR的好硬體,就這一意義而言,應該是處於一種穩定的狀態。開發PS VR時,我們與遊戲開發人員進行了密切的交流。

以前,PS4在確定硬體性能參數時參考了很多遊戲開發人員的意見,PS VR也是如此。例如,幀頻定為120訊框/秒就參考了遊戲開發人員希望盡可能提供出色體驗的想法。

還打算涉足遊戲以外的領域

您如何看待遊戲以外的娛樂領域?

PS VR配備了“電影模式”和媒體播放器功能,除了遊戲外,還能看視訊、聽音樂等。而且能觀看用戶拍攝的360度影像。我們與索尼集團旗下的內容創作部門,也就是製作影像和音樂的公司進行了密切交流。要想製作面向VR的影像和音樂內容,工具(軟體)很重要。因此,與索尼的影像製作設備部門等進行了多方面的交流。

貴公司是否打算在醫療和教育用途等娛樂以外的領域推廣PS VR?

整個索尼集團都非常關注VR。不過,還沒有啟動什麼具體的項目。是否在遊戲等娛樂以外的領域開展業務將在今後討論。

貴公司是否打算推出像“Gear VR”那樣的、配合智慧手機利用的簡易型HMD(移動VR),或者像微軟(Microsoft, MSFT-US)的“HoloLens”那樣的AR眼鏡?

沒打算涉足(Gear VR那樣的)移動VR,不過對AR有興趣。此前也通過PS3和PS Vita等推出過AR遊戲。但目前還沒有推出AR眼鏡的具體計劃等。

日經技術在線》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日經技術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日經技術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