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索羅斯的睿智─應用篇(1)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索羅斯的睿智─應用篇(1)

2016 年 5 月 12 日

 
展開

舊文《索羅斯的睿智》曾經提及,索老曾於八十年代初期時,步入中年危機,時跟拍檔羅傑斯鬧翻拆夥、婚姻破裂,日炒夜炒,一刻不能休息,內心痛苦萬分,要看心理醫生。

後來,放下凡事控制的心魔,信任直覺;買股票前,不用再驗屍咁驗;減少微調倉位,戒了日夜尋找新投資故事的心癮。放下控制,信賴直覺的後果,基金戰績飛躍,連續兩年翻倍,規模1億變4億!

索羅斯的睿智─-應用篇-01

究竟如何能放下凡事控制的心魔呢?如何於靈感枯竭、狀態低沉時,快速復原呢?美股隊長以另一人中龍鳳的故事,為大家解釋當中的奧義。

西洋棋神童,九歲首度贏得,全美西洋棋大賽冠軍的喬希.維茲勤(Josh Waitzkin),在其著作《學習的王道》(The Art of Learning: An Inner Journey to Optimal Performance)中,分享其能長年累月,維持狀態巔峰的心得─就是出海,讓自己放過短假,快速充電:

 不管遇上了什麼緊急關頭…,我們舉家仍舊會出海。我後來體會到,這些帶著我暫時遠離激烈競爭的短暫假期,一直以來都是、至今仍是我能有今日成就,所不可或卻的支柱。海上的時間,是充電重來的時間,是與家人團聚的時間,是與大自然相處的時間,是再次養成樂觀態度的時間。

曾經有很多年,我在登上船隻、離開紐約時,覺得自己好像在扼殺職業棋手生涯─我的對手在這段期間,接受各種訓練,參加每個周末的錦標賽,而我卻上船去,乘風破浪;然而,當我重返紐約時,總會覺得自己充滿了電,滿懷各種新的想法和決心。海洋一直是療傷的良醫,在我最需要時,為我重新注入了生命力。

索羅斯的睿智─-應用篇-02

話說1985年時,喬希出戰全美小學西洋棋冠軍錦標賽,一路過關斬將,連下六城。最後一戰,只需要戰成平手,便能首次奪得全國冠軍。誰知道對手阿奈特(David Arnett),深藏不露,第三步便故意棄子,引喬希落入陷阱。「寧失一子,莫失一先」,喬希開局失利,很快兵敗如山倒,落得與稱霸美國,擦身而過。

大熱倒灶過後,喬希父親,決定舉家出海,充電重來。看似無謂,浪費時間,何不閉門苦練,地獄特訓?只是喬父深明,能夠長期維持巔峰,持續對生命,充滿熱情,至為重要。

恩師布魯斯(Bruce Pandolfini),起初欲以機械式的棋譜分析,和反覆的棋盤演練,去提升功力,但後來發現,並不適合大敗後的喬希。於是他放慢腳步,「重新培養我們對弈的互動」,例如拋開勝負的幾場快棋,中間休息時到戶外玩玩美式足球。先求樂在其中,懶理壓力,彷如回到數年前,重拾學棋時的「初心」。喬希也回到公園,在「機場下」,無拘無束地和成年的老棋友較量。「我不再擔心比賽的事,找回下棋的樂趣」,正能量累積,內在的那團火,要爆發了。

全國大賽的對手傑夫(Jeff Sarwer),是「西洋棋再造人」,沒去學校上課,每天十二小時在家練棋。傑夫下子時,常喃喃念著:「殺、殺、殺」,氣勢凌厲,攻擊心極其旺盛,常嘲笑對手為「死白癡」。

終極一戰,傑夫氣勢凌厲,逼得喬希節節敗退。激戰三小時後,喬希得五個兵和一個騎士,而對手有六個兵和威力更強的主教。看見無計可施,喬希急得痛哭起來。

忽然間,靈光一閃,天才小棋王,竟然暗合《天龍八部》中的虛竹,自願棄子:「我得讓我的騎士出局,再讓傑夫吃掉我所剩的兵,慢慢設下王對王的殘局」。這手完全違反直覺,是成年高手才懂的妙著。九歲小童,神之一手,絕地反擊,最終奪冠。

下次大家,於交易時,靈感枯竭,狀態低沉,切忌流連電腦營幕前。應暫時放下,到郊外逛逛、相約朋友聚舊、行山、游泳等等,學喬希一樣,先尋回生命的樂趣,內在的交易火焰,自會慢慢恢復。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