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索羅斯的睿智─投資五步驟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索羅斯的睿智─投資五步驟

2015 年 9 月 1 日

 
展開

精彩回顧上集內容─索羅斯的睿智:投資操勞,陣亡愈快

1970年,索羅斯、羅傑斯「雙斯」組合正式成立,十年後才拆夥,過程威力驚人:期內「量子基金」獲利3,365%,而同期標普500指數,回報只為47%。就算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BRK/A),同期帳面值也「只」增長900%而已。

「雙斯」傳奇

「雙斯」最傳奇之處,是真真正正的二人組合(還有一位秘書,估計是負責文書和斟茶遞水)。羅傑斯負責研究,索羅斯則身兼研究員、交易員、銷售員。如果時光倒流,回到七十年代的紐約,量大家也不一定敢投資於「量子基金」(前稱「索羅斯基金」):有點寒酸的辦公室,遠離華爾街(卻靠近中央公園),夏天員工都是穿球鞋,羅傑斯更是踩單車上班。

索羅斯如此回憶當年「青衫磊落險峰行」的日子:「當年,就是我們二人,力抗全世界…我既是船長,又是機房的小散工,負責鏟煤入火爐。有時我會走上艦橋敲鐘,大叫:左滿舵!然後自己跑回機房,下手執行[買賣]。跑來跑去途中,若然有空,我還會做些分析,想想有甚麼股票可買。」

超人回報秘訣:順勢而行

兩個人,四隻手,三十六倍回報,究竟秘訣何在?索羅斯歸因於自己獨門投資心法:自反理論(theory of reflexivity),還特地洋洋大觀,寫下《金融煉金術》一書,希望理論能超越自身,流傳後世。但細心分析炒神訪問,實際上操作的心法,並沒有《金融煉金術》寫得那麼複雜:

「很多人覺得我信奉相反理論,但我其實對於逆眾而行,戒心很高。根據我的[自反]理論,趨勢的特性,在於先自我強化,然後在過度極端後反轉,大部份時間,趨勢是你的朋友。順勢而行,只會在反轉點(inflection point)來臨,趨勢逆轉時,受到傷害。絕大部份時間,我是趨勢的跟從者,但跟歸跟,我時刻提防,緊記自己跟很多『羊生羊太』同路,一定要盯得緊緊的。」

趨勢投資五部曲

「大部份時間,趨勢動力澎湃,只有故事不如想像中淒美動人,而價格走得太前時,趨勢才會修正。這是唯一你可以逆勢而行的時機。」

「我生性多疑不安,只有能找出投資故事的破綻時,我才覺得安全。找到了,不等於要即時離場,我細心觀察隱密的訊號,看趨勢何時斷氣。那我就立刻彈射,再尋新的投資主題…甚至反手造空。大部份時間,人會因為逆勢而行,被市場懲罰。只有在反轉點出現後,逆勢才能賺錢。」

試將上述心法提煉、簡化如下:

趨勢投資五部曲

最難是步驟1和3,這也是「雙斯」優勢的來源。今集先講尋找新趨勢的心法。

先買後驗 捕捉先機

很多人買股票前,研究彷如法醫驗屍,花上數天,或至數周,去蒐集資料,計得一清二楚,方才動手。「雙斯」恰恰相反,奉行「先投資,再研究」(Invest first, investigate later)。為甚麼?

他們的邏輯,是一個全新的投資故事,淒美動人到連職業老手,都覺得心猿意馬,恨不得立即開機下單、狠狠買進,故事一廣傳,股價短線上升,機會較高。如果最終做完功課,發現故事堅實無比,早買,建倉的成本較低。萬一敲完算盤後,發現不對勁,大蝕離場,機會也不會太大。至於若一買入,股價已大爆炸,更好,連研究都省了,止蝕輸錢就好,不用再傷神。

此外,地球上的股票,多如牛毛。如果每支都研究個三、五天,基金只得兩個腦袋,就算「雙斯」已經勤力如牛,每週工作八十小時,也不可能看得完幾隻,更遑論年復一年地,找出大幅跑贏指數的股票。個人估計,觸發索羅斯和羅傑斯入手研究的公司,要麼就是股價忽然異動,或者碰巧聽到鬼哭神嚎的故事(事實上,兩人對於當年如何操作和經歷,都守口如瓶,估計因為這跟他們後來努力營造的大師形象相違背)。

材料有點硬,寫一點題外話。以前在香港中環(2323-TW)混日子時,跟某分析員,都很喜歡看索羅斯的書,閒時碰面,都會交流一下新收集到的故事。這分析員的口頭禪,就是「先投資,再研究」,不論出席投資飯局、跟行家吹牛、拜訪公司,一聽到「性感」的故事,就會在三分鐘內飛身買入。以前不懂人情世故,多口問道:「這麼心急,不用先多看兩眼?似乎較穩妥…」,對方會立刻以「三字經」問候,囂張地回應:「Invest first, investigate later.你懂個屁!」股價上升,指定動作是致電全世界,宣揚自己的眼光;若股價續狂飆,則再跟大家分享故事的2.0版,以及(起碼)幾倍的潛在上升空間。但卻從不花上幾天,紥實地研究,看看之前的第一印象,有破綻與否?

萬一一買即沉呢?當然絕口不提,若有人不識趣,舊事重提,就會晦氣地爆幾句:「被那股票黑了!」,再輔以「國罵」聲討。古人說,越淮而枳,真的充滿睿智。Investigate later,來到中國人的社會,就會變成Investigate NEVER!

「雙斯」的做法,就認真得多,鎖定目標「立案調查」後,除了讀年報等例行工事,他們甚至會加入行業組織,例如1978年時,基金的主戰場是電子股,兩人會不遠千里,參加美國電子聯會(American Electronics Association)的會議,從中取經,跟不同公司的管理層會面,然後再仔細選股。炒神追憶往事時,自豪仍溢於言表:「那段日子,是我們這二人組,表現最極致之時。之後兩年,全靠『儲備』這些功課,得以大魚大肉。」

寫到這裏,想到中國內地《三國演義》電視劇的片尾歌《歷史的天空》:

暗淡了刀光劍影
遠去了鼓角錚鳴
眼前飛揚著一個個
鮮活的面容
湮沒了黃塵古道
荒蕪了烽火邊城
歲月啊你帶不走
那一串串熟悉的姓名
興亡誰人定啊
盛衰豈無憑啊
一頁風雲散啊
變幻了時空
聚散皆是緣哪
離合總關情啊
擔當生前事啊
何計身後評
長江有意化作淚
長江有情起歌聲

盛衰,豈會無憑?

美股隊長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美股隊長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