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細數Phil Knight如何將Nike打造成全球頂尖運動品牌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細數Phil Knight如何將Nike打造成全球頂尖運動品牌

2015 年 7 月 28 日

 
展開

Nike於 6月 30日宣佈,掌舵公司 50年之久的聯合創始人 Phil Knight 將於明年卸任董事會主席一職(詳見《華麗志》報導:Nike聯合創始人Phil Knight 將於明年退休)。Nike 的另一創始人 Bowerman 已於 1999年去世,這意味著,一旦 Knight 退休,Nike 公司將首次面臨無創始人坐鎮的局面。

Phil Knight 對於 Nike 時至今日取得的輝煌功不可沒。他從 1968年擔任董事,在 2004年之前擔任總裁十年之久,可以說是他一手將 Nike 從一個  Onitsuka Tiger (鬼塚虎)運動鞋分銷商——那時候 Nike 的名字還是 Blue Ribbon Sports——打造成全球運動產品市場上的霸主。

Nike聯合創始人Phil Knight

Nike 取得成功還歸因於其吸引跑步愛好者和其他專業運動員的策略,這兩類人群現在依然是其核心市場,同時,Nike 還是最早一批將生產外包到亞洲的公司。如今,Knight 一手創立並經營的公司被普遍認為是全球最有價值的公司之一。他曾說過,自己不是經營鞋履業務,而是經營娛樂業務。在這種想法的指導下,Nike 推出了很多經典的標語,並拍攝了非常煽情的廣告片。

如今,Nike 在業界無可匹敵的地位很大程度上要感謝 Phil Knight,下面一起回顧一下他的輝煌事業和留下的寶貴財富:

  • 1958年:Knight 拿到新聞學學位,從美國俄勒岡大學( University of Oregon)畢業。
  • 1962年:Knight 從史丹佛商學院畢業,也是在這裡,他完成被認為是 Nike 未來發展藍圖的論文《論日本運動鞋是否能夠像日本照相機對德國照相機產生的影響一樣對德國運動鞋產生類似影響?》。
  • 1964年:Knight 和俄勒岡大學田徑教練 Bill Bowerman 創立了 Blue Ribbon Sports,當時戶頭僅有資金 1200美元。起初公司作為日本品牌鬼塚虎的分銷商。
  • 1972年:Blue Ribbon Sports 與鬼塚虎分離,成為 Nike——以希臘勝利女神命名。同年 Bill Bowerman 生產出一款帶有花紋底的運動鞋。

onitsuka6_woei

  • 1972年:Nike 花費 35美元,使其帶有 logo——經典的對勾圖案-的 Cortez 跑鞋出現在 1972年奧運會俄勒岡預選賽場上。
  • 1979年:Nike 聘用 Mark Parker 擔任鞋履設計師。
  • 1980年:Nike 在美國的市場份額超過 Adidas,同年掛牌上市。
  • 1984年:Nike 簽約 NBA 新星麥可·喬丹。
  • 1985年:Nike 發佈了 Air Jordan 1 籃球鞋,成為 Nike 籃球鞋中的經典款式。當時 Nike 面臨著同行 Reebok的激烈競爭,所以 Parker、運動鞋設計師 Tinker Hatfield 以及其他 Nike 設計師都忙於設計新產品,包括日後的訓練鞋和 Air Max 系列。

logo-jordan

  • 1987年:Reebok 取代 Nike 成為美國市場的領頭羊。在 Knight 的鼓勵下,Parker 向董事會展示了他和 Hatfield 設計的 Air Max 鞋履,成功獲得了消費者的青睞。Nike 隨之也發佈了訓練運動鞋系列,主打運動員交叉訓練鞋,代言人 Bo Jackson 的那句廣告詞“Bo Knows”引起了市場的強烈反響。交叉訓練鞋和 Air Max 在 Nike 的成功之路上扮演了主要角色。
  • 1988年:Nike 請一位 80歲跑步運動員 Walt Stack 在廣告中首次使用“Just do it”這一口號。
  • 1989年:Nike 在美國市場份額超過 Reebok。
  • 1996年:《Life》雜誌發佈了 Sydney H. Schanberg 的一份調查報告,名為《一小時六分錢》(Six Cents an Hour),並配了一個小男孩縫製 Nike 橄欖球的圖片。者引起了全球對雇傭童工的憤怒,也將 Nike 推到了 20世紀 90年代末的輿論中心。同年,Nike 簽約 19歲的高爾夫運動員老虎·伍茲,對其贊助。
  • 1998年:Knight 在華盛頓媒體俱樂部發表了呼籲徹底根除童工的演講,震驚了勞動權利積極分子和全球的零售商。他說:“Nike 的產品已經等同於低薪資、長時間和任意虐待。”
  • 2002年:Nike 推出第一款 Free 系列,意在模仿赤足跑步體驗。

Nike 推出第一款 Free 系列

  • 2003年:由於籃球明星麥可·喬丹退休,Nike 簽約了高中籃球明星 LeBron James,並推出了 LeBron 1 籃球鞋。
  • 2004年:Knight 卸任 Nike CEO,從公司外聘用 William Perez 擔任 CEO。
  • 2005年:Nike 成為首個公佈其生產工廠名稱和位置的品牌,這意味著其供應鏈更加透明。
  • 2006年:Knight 替換 Perez CEO 職務,轉而由 Parker 接任。同年,Nike 在巴基斯坦的工廠中,被發現使用童工製作將用於 2006年世界盃的足球。
  • 2012年:Nike 推出 Flyknit(下圖)超輕、高性能跑步鞋,它是由機器使用一整塊材料直接縫製而成。

Nike-打造运动品牌

  • 2015年:品牌戰略諮詢集團 Millward Brown 將 Nike 評選為服裝界最有價值品牌。此外,Nike 宣佈,其競爭對手 Adidas 在 2017年終止對 NBA 的贊助合約後,他們將接過贊助權。(文/范淵;本文編譯自美國網站 Quartz)

華麗志Luxe.co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華麗志 Luxe.co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華麗志 Luxe.c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