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結伴兒去矽谷創業吧!至少有八個理由能說服你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結伴兒去矽谷創業吧!至少有八個理由能說服你

2015 年 8 月 4 日

 
展開

最近大家都在討論,要不要在北上廣(北京、上海、廣州)創業。北上廣高昂的成本壓力,嚇跑了很多創業者。但是一旦回到外地創業,似乎很多方面又遠遠不如北上廣。事實上,很多企業即使在外地創業,也往往會考慮在北京等地安置一個辦公室,用來跟北上廣的市場保持接觸。

此篇文章就分析了在矽谷創業的種種好處,在很大程度上也是在北上廣創業的優勢,可以作為創業者借鑒。文章原作者 Joseph Walla ,一名從明尼蘇達州搬到矽谷的創業者,在比較了明尼蘇達州和矽谷兩個地方的創業環境後,提煉出了他認為的在矽谷創業的好處。Joseph Walla創業的專案是電子簽名服務Hellosign與線上傳真服務HelloFax。

矽谷

正文(4906-TW)如下:

2010年,我和公司一起從明尼蘇達州搬到了舊金山。現在回想起來,當年如果我們一直在明尼蘇達州,我們幾乎不可能有機會創辦Hellosign。

雖然直到現在,幾乎每週都會冒出一個新的城市,號稱其正在努力打造成為“下一個矽谷”,當然,也有明尼蘇達州家鄉的朋友告訴我,明尼蘇達州也已經非常適合創辦科技公司。你當然可以在這些所謂的“下一個矽谷”地方發展,甚至你可以選擇在任何地方創業,但是,在不適合科技創業的地方發展,你會給自己帶來非常多的麻煩。

從明尼蘇達州到矽谷,現在回想起來,支持我的選擇的理由應該有八個方面:

1.資金

矽谷有著其他地方所不具備的天使投資與風險投資生態系統。在這裡,有充足的資金願意對科技創業企業進行投資。跟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相比,這種投資氛圍是獨一無二的。

在過去的40多年裡,矽谷產生了大量的超級科技企業(Yahoo、eBay、Google、Facebook等),這些企業通過上市,讓投資人獲得了巨額的回報。這種巨額回報,堅定了投資者對科技創業企業進行投資的信心,證明瞭他們之前進行此類投資的合理性。同時,這些科技企業,也創造出了大量實現財務自由的創業者或員工,他們中的許多人都可能成為天使投資人。

從對科技企業投資中獲益過的投資者,以及在科技企業創業中實現財務自由的創業者和員工們,這些人對科技創業這種商業形式有著深刻的認識,也從這種商業形式中獲得了驚人的投資回報率。這使得他們相信,對科技創業企業投資是非常有利可圖的。這種理念,促使他們資助了更多的科技創業企業等,這種投資行為反過來又創造出更多的成功的科技創業企業。

2011年,我們開始在矽谷進行融資。我們融資的時間點,正是很多科技部落客鼓吹投資環境“泡沫化”的時候。在矽谷,資金太多,以至於泡沫化。而反觀當時的明尼蘇達州,明州星報竟然在其一篇很長的專題報導中稱,明尼蘇達的天使投資者正在減少。矽谷之內與矽谷之外,在投資氣氛上,簡直是冰火兩重天,兩個截然不同的世界。

2.專業知識高度集中

對於科技創業企業來說,專業知識跟資金一樣重要。現在我們在矽谷創業,在我們辦公室的周圍,就能很容易地和創建推特的那幫能人們聊上。如果你想做病毒式行銷,沒問題,你能很方便地找到這個領域的專家,與他們面對面溝通。如果你向學習SaaS的最新的經驗,這也沒問題,直接跟Dropbox、Box、Evernote這些企業的人聊聊吧。在矽谷,你很容易接觸到這些成功創業的企業,接觸到這樣的成功人士,他們也非常願意開放自己的知識和經驗,並且平易近人。

3.願意冒險的文化

我現在聯合創始人,之前在Tripit工作。我拉他入夥的時,他辭去了他的全職工作,加入到我的公司。在明尼蘇達州,這是非常冒險的做法,我很難找到人願意辭去他們全職工作來加入一個非常有風險的新創企業。而且,創業者們需要負擔家庭經濟,或者有其他生活開支,在明尼蘇達州融資困難,找不到足夠的資金支持創業者辭職後全身心投入新創企業。

冒險精神

4. 估值更高、股權稀釋更少

在矽谷,創業企業融資時能獲得更好的估值。因為矽谷有大量市值數十億美元的科技公司。投資人在這些企業裡獲得了高額的回報,所以他們也往往認為給創業企業較高的估值是合理的。矽谷的一位投資者對我說,正是在矽谷,才有可能出現Facebook、Google和Dropbox等一大批類似的偉大企業。

此外,由於矽谷的投資者很集中,因此很多投資者願意為好的投資機會而競爭。這種競爭關係,能夠為創業企業創造更高的估值。當然,客觀地說,估值過高也是有其弊端,這樣你就不能再進行較低估值的融資了。你必須保持更高的發展速度,必須一輪輪地融資,而在這個過程中你會喪失越來越多的股權。股權喪失太多、太早,會妨礙你將來的增長潛力。

但是,矽谷之外其他地方的投資人,往往在一次投資中就要求獲得非常多的股權。比如,你在矽谷之外融資,很可能為了區區幾十萬美元,而讓出公司50%甚至更多的股權,投資人成為了公司的控股股東。如果你是一個資金密集型企業、需要很多資金,那麼你在矽谷之外融資,還會喪失更多的股權。如果投資者獲得太多的股權,那麼就會抑制創業者的積極性,阻礙創業企業的成長。

5.完備的風險投資條款

有的企業,在遷移到矽谷之前,很可能在其他地方已經接受了當地天使投資人的投資。等到他搬到矽谷之後才發現,之前的天使投資人,在風險投資協定中,往往會寫入某些讓人抓狂的條款。創業企業往往會因為這些抓狂的條款,而陷入困境。

比如說,某個天使投資人,只投資了1萬美元,居然對企業以後的併購享有一票否決權。諸如此類的條款,不僅會導致創業企業在解決這些問題時耗費大量的法律成本,也會嚴重影響一個公司未來融資的能力。

但是,在矽谷,由於創業風險投資已經非常成熟,每時每刻都會有大量的風險投資和融資,因此風險投資條款已經形成了比較完備的模式。這些投資條款經過多次交易的磨合,無論對投資人還是對創業者都相對合理。或者至少大家對什麼樣的條款更合理,已經磨合出相對確定的標準。

6. 矽谷是一個基於信任的生態系統

Y Combinator合夥人Garry Tan曾經對我說,矽谷是一個基於信任的生態系統。

因為矽谷的圈子相對較小,大家在這樣的圈子裡慢慢都會互相認識。在這種熟人社會裡,一旦發生類似囚犯困境的問題,為了維繫在圈子裡的名聲和關係,大家更有可能採取某些好的行為。創業者和投資者都知道,如果他們做出不地道的行為,在未來的交易中他們很可能會被驅逐出局。

信任

7.社區VS孤立

《創業維艱》的作者Ben Horowitz說,作為創始人,最難的工作就是管理自己的心理。

在明尼蘇達州,沒有人知道我在幹嘛,也不懂為什麼它值得我這麼做。我經常覺得,自己在他們眼裡就是一個奇葩。我還記得,有一次,我跟我的家人展示我們的產品時,他看了我一眼直接就走掉了。

但是,到了矽谷,我向一位元元朋友演示產品時,他非常很熱情,並且開始把我和我的產品介紹給他的朋友們。而之前在明尼蘇達州開發這個產品九個月裡,我從來沒有從任何人那裡感受到這種熱情。

創業是很艱難的事情,如果是在被孤立的環境下,則更為艱難。在矽谷,你身邊都是理解你的人,這種認同感這在你創業初期是非常重要。

8. 商業發展與合作

商業上大發展與合作對於創業企業來說,企業發展最主要的源泉。在矽谷,我們和我們的合作企業離的非常近。如果稍微有點機遇,我就有可能跟他們見上面,並且有可能達成合作。但是,在明尼蘇達州,是不會有這樣的合作機會的,所以企業也不會有這樣的增長機會。

創業成功是一個小機率的事情,尤其是身處一個跟你完全格格不入的環境,而且你還不想換個創業地點。當然,也有少數的例外,比如Groupon在中西部的芝加哥創建。但是,創業企業未來的命運,往往是二進位的:要麼成功、要麼失敗。所以,如果什麼事情能增加你成功的機率,你都應該去做。如果搬到矽谷來能增加創業成功的機率,我一定會去做(我也已經這麼做了)。(文/創思舍)

新芽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