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絕非女司機專用,從環景顯影看日產安全策略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絕非女司機專用,從環景顯影看日產安全策略

2015 年 10 月 2 日

 
展開

環景攝影不僅僅是為了倒車所用,利用影像識別技術,日產在主動安全技術方面又衍生出了哪些新的安全策略?

環景攝影是這幾年興起的新玩意。由於硬體成本不低,這套東西至今仍大多只被“高級車”採用。在常規品牌車型裡,日產汽車是個特例,它似乎對此情有獨鍾,並且將其普及在了很多二十萬左右的車型上。

很多人,尤其是男性/老司機,對於環景攝影並不感興趣,原因是覺得這東西也就是輔助停車的時候管用,屬於典型的“新手女司機專業設備”。說實話,一開始筆者也是這麼認為的。然而伴隨著這兩年日產新車展現的新型主動安全策略,筆者發現日產汽車在環景攝影方面的使用還真不僅僅是“停車更方便”這麼簡單。

nissan-smart-dual-mode-rear-vision-mirror
日產智能內後視鏡技術

環景攝影在新型主動安全技術上發揮的價值

發展至今,以車身剛性、能量分散和安全氣囊這些為代表的被動安全技術雖然一直也在改進,但提升空間已經不大。越來越多的廠商,開始將研發重點放在了主動安全技術上,即所謂防範於未然。這方面,歐系的典型代表是Volvo,而日系的典型代表則非日產汽車莫屬。日產汽車能成為日系車代表,與其所提出的“零事故”目標有很大關係,這當然不太可能實現,但願景總是好的。

時至今日,我們對於一些新型的主動安全科技已不再陌生,例如車道偏離預警、碰撞預警、自適應巡航、盲點偵測系統等等。這些技術的原理和效果各不相同,但思路是一致的,即通過感測原件獲取車外信息,然後通過車內系統進行運算和判斷,在必要時做出預警或干預措施,來防範諸如逼車、偏離車道或切換車道擦撞等事故。尤其是在駕駛者分心、疲勞駕駛或存在駕駛盲區時效果非常明顯,大大降低了事故的發生率。

此類技術的感測原件一般為超音波發射裝置,日產汽車的安全策略當然也不會例外。所不同的是,日產汽車在這些策略中,還加入了環景攝影來進行輔助。例如它的前視攝影鏡頭的多元感應系統,就會在車體靠近前方車輛,以及車輛前方出現行人時,通過攝影鏡頭的感知來進行判斷,並以不同的方式來提示駕駛者註意,避免事故的發生。同樣的,盲點警示系統和車道偏離預警系統,日產汽車也加入了環景攝影監控系統的圖像解析技術。雖然最終目的一樣,但由於環景攝影的輔助,其效果更好、誤判率更低,能更有效地達到預期效果。

基於環景攝影技術研發低速預警防範措施

很多人接觸環景攝影都是從“泊車”開始的,並且基本上都認為它只不過是倒車影像的“360°升級版”而已。的確,環景攝影最有力的用武之地的確是在低速情況下,如泊車、轉彎、低速跟車等等,它的360°無盲區視野也確實讓人倍感愜意,但它的作用卻絕不僅限於此。

對於老手來說,沒有360°影像可能照樣泊車入位,但對於新手來說,即便有了360°無盲區視野,也不見得萬無一失。為什麼?因為他/她會顧不過來。一個不留神,要嘛刮到柱子,要嘛撞到人。尤其是後者,對於駕駛者來說是最可怕、也是最需要杜絕的。日產就基於這個環景攝影,開發出了很多衍生性的主動安全技術。這些技術可不是光聽著好聽的噱頭,而是有著實際的效果。

基於環景攝影技術研發低速預警防範措施

例如移動物體探測技術(MOD),就是針對駕駛者在低速時可能忽略行人、尤其是兒童而特別開發的。有了它,一旦車輛行駛軌跡上存在著活動物體,它不光是會顯示在螢幕上,而且會基於系統採集的信息進行判斷後及時發出預警。這就好比時刻有個人在外面幫你盯著,並在必要時發出“當心,有人”這樣的警告一樣,可大大降低事故的概率。當然,系統的預警也不僅限於活動物體,倒車後撞預防系統(BCI)也會在關鍵時刻提示注意。這感覺與倒車雷達有點像,但原理不同,覆蓋的範圍也是不可同日而語的。

利用環景攝影預防極端駕駛錯誤的發生

在常見的事故中,有一些很荒唐的案例。例如車子莫名其妙地開到了飯館裡、開到河溝裡;車子撞人以後不僅不減速,而且還一路橫衝直撞,直到撞到大的障礙物才停下來等等。這些老司機無法理解的事故現場,究其根源大多一樣—新手,緊張時把油門當剎車了,一路踩到底。顯而易見,這種誤操作產生的傷害是非常大的。

利用環景攝影預防極端駕駛錯誤的發生

日產汽車的安全策略裡,就有專門針對類似這種誤操作的系統,例如“誤踩踏加速抑制系統”。以目前的電子油門和主動剎車技術,要做到“踩油門車不走”並不難,難的是如何判斷什麼時候是司機誤操作、什麼時候是司機的正常操作。日產汽車的這套系統,判斷又得靠環景攝影—通過環景攝影的信息和專門的圖像解析技術,再配合超音波測距,系統就可以了解到車輛前後方的障礙物。

如果明明有障礙物,駕駛者還猛踩油門,系統就會將其判斷為誤操作,並採取一系列措施—抑制節氣門打開程度阻止加速的進行,然後發出警告和警報提醒駕駛者註意。如果還不行,駕駛者就是不知道踩剎車,系統還會實施自動制動。如果這項技術未來能夠在所有車型上普及,那種莫名其妙的事故現場可能就再也見不到了。

小結

至此,我們可以發現日產汽車的策略。之前在環景攝影方面的重視和投入看起來有些噱頭成分,因為這個配置的確看起來很炫,並且在老司機眼裡並沒有太多價值。然而這些年通過全景影像技術的發展可以看出,日產汽車在安全策略佈局方面,提出了新的理念以及新的預防性安全措施。日產汽車在新型主動安全方面的投入,目前也漸漸開始轉換為產品競爭力。如X-TRAIL,能夠在指導價23.88萬的2.5L豪華版上就開始配備盲點偵測系統、車道偏離預警和環景攝影,這在同級車中至今仍是唯一的。

X-TRAIL上市後可觀的市場表現,與此也不能說沒有關係。還有MURANO、下一步的新一代Qashqai,應該都會是這種策略的受益者。當然,對於筆者而言,更關心的是日產汽車這種策略帶來的影響—如果它能夠帶動其他品牌一起普及,這對於車型整體安全性的提升和整體事故概率的降低,無疑都是大有裨益的。(文/雲說)

車云網》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車云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車云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