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經濟指標 1st Week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經濟指標 1st Week

2015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本周經濟重點在於一連串與製造業相關的數據公布,週三公布對汽車需求敏感度較高的芝加哥採購經理人指數由 53.0 大幅下滑至 48.7,除不如分析師預期之外,也一舉跌破代表榮枯線的 50,令市場對周四將公布的美國 ISM 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看法轉趨悲觀,而後該數據公布也由前月的 51.1 下滑至 50.2,亦逼近 50 榮枯線,且創下 2013 年 5 月以來的低點,至於中國財新製造業 PMI 依舊維持在 50 之下,下跌至 47.2,整體而言全球製造業趨勢仍在惡化,經濟成長依舊得依賴非製造業支撐,原物料相關報價因製造業緊縮導致需求減緩而持續下跌,未來此趨勢仍將持續。

除製造業外,本周也公布了就業市場相關數據,周三民間公布的 ADP 就業變動增加數值為 200K,優於分析師預期的190K,且也回到表示新增就業良好的 200K 水準之上。ADP 公布之後,分析師認為周五官方所公布的非農就業人數也可望回到 200K 之上,且預期八月 173K 將有機會上修,不過最後數字公佈僅成長 142K 且下修八月數字至 136K,創下今年以來最低的兩個月成長,但市場偏樂觀解讀,認為美國升息時程將延後,造成歐美股市與原物料報價上漲;除此之外近月公布的就業人數細項中也發現政府部分持續在增聘,顯示對人力需求暢旺,而失業率維持 5.1% 近年低檔,大致而言就業市場改善狀況良好。

經濟指標 1st week-01

繼本週製造業相關經濟指標公布後,下周將公布非製造業相關數據,預料表現依舊優於製造業,而台灣進出口與 CPI 年增率受到全球需求疲弱影響推估仍將持續衰退,出口衰退與通貨緊縮情形持續不利台灣經濟成長表現。除此之外須注意各國央行動態,雖預期澳洲央行與英國央行將維持利率決策不變,但其對於目前全球經濟與國內現況的評論值得關注;另外週五美國也會公布前次 FOMC 會議紀錄,不過因為九月會後記者會已提示委員會關注新興市場經濟風險升溫的情形,預料不至於對市場造成消息面的衝擊。

Factset的預期
資料來源:Factset,2015/9/18

總括來看,下週經濟數據清淡,金融市場將反映美國財報後續公布狀況,依照 Factset 的預期,第三季美國標普五百指數成分股財報將衰退 4.4%,為 2009 年以來首次出現連兩季的衰退,其中又以能源、原物料與工業相關產業衰退幅度較大,因此推估下週在無經濟利多支撐且財報獲利出現衰退的預期心理下,除非有其它預期外的利多消息釋出,否則金融市場走勢預料偏弱勢整理。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艾爾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