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經濟衰退正在醞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經濟衰退正在醞釀?

2019 年 10 月 7 日

 
展開

就業市場展現韌性,顯示儘管製造業活動趨緩,但拖累經濟全面衰退的短期可能性不高。

地緣與政治面的消息已左右市場表現好一段時間。上週,經濟數據終於打敗美國國會彈劾川普、香港反送中運動、英國脫歐等事件,重新贏回市場關注的眼神-因為經濟數據表現令市場失望。

信心蒙塵

上星期二,供應鏈管理協會(ISM)公布最新的美國製造業統計數據,令投資人的信心蒙上一層陰影。相較於前一個月份,9月份美國ISM製造業指數大幅下降至47.8點,直接打臉經濟學家對於經濟復甦的期待。在ISM調查的18個產業之中,共有15個產業呈現衰退走勢,創下10年來最低迷的調查結果。

同一時間,Markit公布9月份美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最終統計結果,表現優於ISM的統計數據,並顯示近期逐步回升的趨勢。

ISM與Markit的統計結果之所以會出現落差,或許是因為ISM以大型跨國企業做為主要的調查對象。投資人看到ISM公布的統計數據後,開始擔心美國遲早會受到全球製造業活動趨緩的影響,且大型企業受到的影響終將會擴散到內需導向的小型企業身上。

這次不一樣?

回顧這次如此長期的景氣擴張循環,此次製造業活動趨緩並非首例。歐元區與美國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都曾在2011年與2013年之間陷入萎縮,且美國亦曾在2015-2016年的冬天跌破50點的榮枯分水嶺。儘管如此,同時期波動度較低的非製造業經濟活動仍維持穩健的表現,最終產品庫存亦回歸常態水準;現在回過頭來看,當時我們經歷的只是景氣循環中期的成長趨緩而已。

然而,這次是否不一樣?

2011年至2013年間,歐債危機衝擊製造業活動,對全球企業與消費者信心帶來又深又廣的威脅。隨後,歐洲央行表示準備隨時採取積極的因應措施,旋即刺激經濟活動強勁復甦。

2015至2016年間,投資人日益憂心中國經濟成長的前景,加上國際油價重挫,導致製造業活動開始走下坡,當時以中國與美國受到的衝擊尤其顯著。隨後,中國果斷地採取財政與貨幣刺激政策,成功推升經濟成長動能;在美國,能源價格下跌重創當時正在起飛的能源產業,但是對於整體經濟的影響有限。無論是在哪一個危機時期,當年消費者與企業信心並未受到嚴重打擊,但如今大家似乎相對缺乏信心。

美國經濟諮商局公布的CEO指數在第三季度大幅下滑,寫下2009年以來最低的水準,同時企業資本支出不斷下滑,全球資本財產業的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因而自今年1月起持續處於萎縮狀態。

然而,眼前全球經濟正面臨的種種挑戰-中美貿易戰爭、英國脫歐、民粹主義崛起、以及美國總統選戰日益白熱化-似乎無法在短時間內獲得解決。此外,貨幣政策的效果可能也已經到了極限,且景氣循環又延長了三年。

「暫且」無須擔憂

製造業的疲弱表現讓投資人更加關注上週四公布的服務業調查報告與週五公布的非農就業人口數字。

儘管製造業的表現趨緩,但是各界普遍認為服務業展現的韌性,以及就業人口、薪資成長、與消費者信心帶來的支持,乃是阻止製造業活動趨緩拖累經濟全面衰退的幕後功臣。

一如製造業的調查結果,服務業的調查報告同樣出現分歧的現象。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的表現一如市場預期,維持在溫和但穩定擴張的水準,但是ISM的調查結果卻是低於預期。歐洲的服務業採購經理人指數同樣表現疲弱。

薪資就業人口的統計結果好壞參半。整體非農就業人口的數字如預期地低於前一個月的水準。此外,私部門就業人數也是同預期般的下滑(不含負責普查工作的臨時雇員)。儘管,美國平均時薪成長幅度不如預期,但是情況並沒有像上週稍早公布的數字那樣糟糕,且失業率下降至史上最低水準。

故此,目前我們暫且無須擔心未來6到12個月會發生全面性的經濟衰退,且眼前製造業的疲弱表現,可能只是此次景氣循環的第三度趨緩而已。儘管如此,我們仍舊不能掉以輕心,因為政治尾部風險仍高、央行與投資人緊盯各項經濟數字,仍將是市場波動的潛在因子。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20 樓 電話(02)8726828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含資訊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其資料來自路博邁認為可靠之來源。路博邁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後續條件變化。本資料僅供參考,本公司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及其投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內容視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薦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2019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權 NBMKT-255

路博邁》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