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緊扣住國際車市的商機:世德(2066)
作者 Leo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緊扣住國際車市的商機:世德(2066)

2016 年 10 月 4 日

 
展開

緊扣住國際車市的商機-世德_內文圖 複本

台灣雖然沒有享譽世界的汽車品牌,卻是汽車零組件的重鎮,其中「扣件」 (Fastener)的生產居於世界前段,世德為扣件之生產廠商,生產之扣件近八成用於汽車領域,是汽車大廠通用及克萊斯勒的 Tier1 供應商,打入層層嚴密汽車供應鏈中,另外為日系車廠的 Tier2 供應商,也成功打入 Tesla 供應鏈,在汽車領域持續深耕。

緊扣住國際車市的商機 世德_內文圖-05-3

什麼是扣件 (Fastener)?

扣件 (Fastener) 泛指螺絲螺帽類產品。螺絲螺帽可分二大類:螺紋扣件與非螺紋扣件,螺紋扣件包括螺絲、螺栓、螺樁及螺帽,非螺紋扣件包括鉚釘、墊圈、梢及扣環等。

扣件類產品雖然看似平凡不吸睛,但許多機構及組合件都必須仰賴扣件的固定連結才能正常運轉,號稱「工業之米」,是工業生產的必需品之一,普遍應用在汽車、電器、機械、航太及建築等各種領域。

台灣的扣件廠商眾多,產值的 9 成左右為出口產品,扣件的出口量佔主要業國 20 國總出貿易額 11%,位居第三名,僅次於德國及美國,2015 年出額總值約 41 億美元,並根據 2015 年金屬製品年鑑中預估,2016 年全球工業扣件銷售量可達 829 億美元的規模。

根據美國市場研究公司 Grand View Research (GVR) 工業扣件市場報告,到 2020 年全球工業扣件市場需求將達 1040 億美元,2023 年需求將達到 1200 億美元。

更新-2017-12-26-緊扣住國際車市的商機 世德_內文圖-02

營運概況

世德生產的產品主要應用在汽車產業,並且在比例上有提升的趨勢,其他則有農業機具、電子、建築的領域的客戶,銷售地區主要集中在美洲,佔比約 70%,其次為歐洲約 20%。世德在 2016 年投資德國企業 200 萬歐元以拓展歐洲業務,成功打進福斯與戴姆勒供應鏈,預期 2017 年第二季開始出貨。

世德是台灣少數成為國際大車廠 Tier1 供應鏈的零組件製造商,靠著客製化、高良率的優勢,與客戶保持良好合作關係,並且成功打入電動車大廠 Tesla 的供應鏈,也被視作 Tesla 概念股之一,法人預估隨著 Tesla Model 3 出貨,電動車佔世德營收會達到8%,但另一扣件廠恒耀(8349-TW) (8349-TW) 公告取得 Model 3 主要扣件訂單,對世德造成威脅。

為了因應擴大的訂單,世德在屏東設廠,進行擴產及自動化生產線的設置,目前屏東新廠已經開始生產,預計能夠在 1-2 年內之間增加 3-5 成的產能。

更新-2017-12-26-緊扣住國際車市的商機 世德_內文圖-01

產業鏈關係

緊扣住國際車市的商機 世德_內文圖-06_FUGLE

更新-2017-12-26-緊扣住國際車市的商機 世德_內文圖-04

世德營運方式為OEM生產,位處於產業鏈中游,上游為線材、鋼材等原料供應,世德最大的供應商為中鋼(2002-TW) ,中游同業扣件廠有三星 (5007)恒耀 (8349)春雨(2012-TW) (2012)、穎明等,下游則是各種應用產業,世德市佔率以營業額佔出口總值來估算在 1% 左右。

以世德主要的下游市場汽車產業來說,是扣件產品需求龐大的產業,一台汽車需要用到超過2500個螺絲螺帽,用在引擎、懸吊系統、車體及內裝等子系統上,整體扣件產業從低技術到高技術層次的扣件毛利率差別很大,低技術產品單價低、毛利低,還得與新興國家廠商低價競爭,應用在汽車產業的扣件有許多廠商投入,而且需要車廠的認證,比較能做出差異化,應用在航太產業的扣件需要有更嚴格的認證,對於安全性與品質要求更高,目前台灣有豐達科(3004-TW) (3004)成功打入航太供應鏈。

緊扣住國際車市的商機 世德_內文圖-05

市場分析

2016 年全球汽車市場銷售台數約計 9141 萬輛,前五大市場分別為中國 (2803 萬)、美國 (1796 萬)、日本 (496 萬)、德國 (365 萬)及印度 (367 萬),整體車市較 2015 年成長4.7%,成長動能來自於美國、中國及歐洲的帶動,預期到 2020 年全球汽車銷量可達一億輛。

在全球市場中美國、中國分別是北美地區及亞太地區成長的領頭羊,世德也看準東協市場的商機,自 2011 年起佈局並尋找開拓東協 OEM 市場的機會,根據Frost & Sullivan的市場研究顯示,2015-2020 年東協市場年複合成長為 6.1%。

電動車

隨著環保的概念以及技術的進展,電動車的重要性與成長力無庸置疑的對車市帶來重大的改變,根據車輛中心 (ARTC)的資料,2015年純電動車與插電式混合動力車的銷量分別上升了65.6%及79.6%,發展較早的油電混合車也有4%的增長,儘管電動車銷量占總體汽車的份額仍低,已經是市場關注的重點。

2015 年電動車市場規模達到 62 萬輛,相較 2014 年有 87.9% 的成長,動力主要來自中國與歐洲市場,麥肯錫預估如果在價格與效率都能進步的話,整體電動車銷量在 2030 年上看車輛總銷量的一半。

競爭優勢

  • 世德專注於高毛利產品,以毛利率 35% 為目標,靠著紮實的前置作業與客製化研發,並且持續深耕汽車產業,世德能獲得相較同業毛利較高的訂單並且保持著彈性的營運模式。
  • 世德擁有完整的生產製造能力,良率也比產業平均高,在價格與品質上都具有競爭力,與客戶也有穩定的合作關係。
  • 技術力高,減震與輕量化以及自動導正技術皆為自主研發或原廠授權,並且通過需耗費長時間與高要求的車廠認證,隔絕多數競爭者。

潛在風險

1. 中國與東南亞廠商都具有低成本的優勢,台灣廠商在標準扣件與低技術市場難以競爭,世德選擇走向利基型與差異化產品發展。

值得注意的是歐盟在 2016 年取消對中國課徵的反傾銷稅,歐盟為台灣出口的第二大市場,當初受惠轉單效應出口量大增,反傾銷稅被取消之後根據台灣螺絲工業公會預估標準扣件受影響較深,非標準扣件較無影響,雖然台灣在扣件業競爭力仍強勁,紅色供應鏈長期的威脅仍不容小覷。

2. 原物料佔螺絲的成本高達 6 成,並且因為主要為外銷,因此匯率對獲利造成影響。

未來展望

  • 世德進行全球佈局為了更貼近客戶提供服務,北美設有海外發貨倉庫,與中國、德國設有策略聯盟,以及本地高雄廠與屏東廠生產,打造全球運籌、在地交貨的營運模式。
  • 發展模組化產品拉升毛利率,除了原先汽車扣件與零組件之外,公司也發展汽車轉向系統關鍵元件,已取得 TOYOTA 訂單。
  • 屏東廠投產後,產能將大幅增加,將對營收產生貢獻。
  • 全球車市的成長之外,電動車的熱賣使得市場估計 Tesla 在世德的營收佔比拉升,東南亞地區也是世德佈局看好成長的市場。

參考資料

  • 2015 年世德年報
  • 2016 年世德年報
  • 世德法說會簡報
  • 螺絲世界雙月刊
  • 經濟日報
  • 金屬中心
  • 張土火,2016,成長中的亞洲扣件市場與挑戰,台灣螺絲工業同業公會
  • 豐達科公司年報

§本網站個股介紹僅就公司在產業趨勢中的機會、年報及新聞的整理,真正的公司評價仍需從總體經濟、財務資訊或公司經營等全方面著手,本整理所提供的資訊僅供參考,也無任何推介買賣之意,所有資訊仍應以資料來源公告為準。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Leo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