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線下零售對決:「霸道」阿里對上「淡定」騰訊
作者 新芽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線下零售對決:「霸道」阿里對上「淡定」騰訊

2018 年 3 月 16 日

 
展開

現有的騰訊 (0700-HK) 智慧零售,無論是作為解決方案、還是部門架構,都太過平庸。騰訊需要明白的是,2018 年結束之前,這場線下的世界大戰,將會分出勝負。阿里 (Alibaba,BABA-US) 和騰訊,也將由此分出勝負。

馬化騰在 2018 年兩會期間對外表示:騰訊最近成立了智慧零售戰略部。對騰訊充滿期待的線下零售商們,並沒有因此歡呼鼓舞,騰訊的動作還是太慢。

從兩年多前開始,阿里就大舉進軍“新零售(3085-TW)”,採取的方式是“胡蘿蔔加大棒”,胡蘿蔔指的是資本,幾乎每一家規模達到一定規模的線下零售商都收到了阿里的投資邀約;大棒指的是,阿里親自做線下零售,從 2016 年 1 月開設第一家盒馬線下店後迅速擴張。

阿里給的胡蘿蔔,除了投資占股 20% 左右、要求董事會席位外,要求被投線下零售商禁用微信支付。關於這一點,線下零售商們有苦難言;微信支付占了不少流水,禁用微信支付會影響收入,由此產生的損失阿里又不給予補償。而且,按照以往阿里的投資慣例,對被投企業干涉較多;心高氣傲的線下老闆,絶大多數受不了被人指指點點的氣。

如果不接受阿里的投資邀約,阿里會直言將轉投競爭對手;而且,阿里直營的盒馬攻城略地,生意很好且進展迅速。做了幾十年的線下零售商們,認命的乾脆直接賣掉。更早前的案例是銀泰賣給阿里,創始人沈國軍辭職,實際由阿里人操盤;最近的案例是高鑫零售賣給阿里,創始人黃明端辭任執行董事,由阿里主導轉型升級。

不想認命的線下零售商們積極投入騰訊的懷抱;在很多人看來,騰訊是能夠平衡阿里的唯一力量;而且,相較於阿里的嚴管風格,騰訊的心態更開放,對於投資入股的企業幾乎不干涉。比如永輝超市 (601933-SHA)、海瀾之家 (600398-SHA)、步步高 ( 002251-SHE) 等,因此選擇站隊騰訊。但比較尷尬的是,騰訊對於進入線下缺少足夠意志。所以,儘管線下零售商們期待很高,但實際上騰訊的動作不算大;線下零售商很急,騰訊不急。

騰訊不急,有自己的原因。相比去做線下,騰訊更擅長做線上;相比投資線下零售商,騰訊也更擅長投資線上科技網路公司。拋開所謂的“基因論”,騰訊可以靠“王者榮耀”輕鬆賺錢時,確實沒有必要去辛苦賺線下的錢。只是,當“實體經濟”成為各方大力推動的國家政策導向時,騰訊多少要表示一下意思。

騰訊設立智慧零售戰略部,看起來更像是一個協調機構,而不是一個正規的、有話語權的機構。對於如何去做智慧零售,騰訊內部爭議很多,並且沒有形成合力。目前,騰訊智慧零售的組合拳是:騰訊雲、社交廣告、優圖 AI、微信 (公號、小程序、微信支付)。顯然,騰訊的智慧零售戰略還停留在“空軍”階段,還停留在各部門各自為戰的階段。

騰訊指望其投資的京東 (JD-US)、美團點評、唯品會 (Vipshop Holdings Ltd,VIPS-NYSE)、每日優鮮等小弟去抵擋阿里的新零售進攻,這些小弟們有線下能力,可以彌補騰訊的線下能力不足。不過,儘管都是騰訊入股,各家戰略上沒有多大協同,離形成合力就更遠了。不干涉被投企業,是騰訊獲得讚譽的原因,也正成為一種道德負擔。騰訊系主導的反阿里聯盟,看似得到了輿論上的好評,在實力上並沒有占得優勢。

阿里採取了截然相反的方式,無論是投資線上還是線下企業,阿里都更相信自己的能力,要求被投企業按照自己的戰略前進,甚至直接換掉原有團隊。阿里認可實體經濟的價值,但顯然不相信有歷史負擔的傳統人能幹好新時代的實體經濟;先破後立,看似霸道,實際上成效不差。

線上的科技網路版圖,已成阿里騰訊兩超多強的格局,接下來的人工智慧時代也難以造成根本性格局變化。更大的競爭空間在於線下,這是阿里和騰訊能否拉開差距的決定性戰場。目前看來,阿里的動作更大、進展更快;照目前的趨勢發展下去,無論未來成敗如何,有一點是確定的,阿里對中國整個商業革新的推動,將遠遠強於騰訊。

在線下戰場,騰訊過去沒有成功的經驗;但如果真要成為阿里新零售的對手,騰訊至少要像阿里一樣重視線下。現有的騰訊智慧零售,無論是作為解決方案、還是部門架構,都太過平庸。騰訊需要明白的是,2018 年結束之前,這場線下的世界大戰,將會分出勝負。阿里和騰訊,也將由此分出勝負。

新芽》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新芽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新芽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