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緬甸版 228 !軍政府血腥鎮壓,還會更糟嗎?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緬甸版 228 !軍政府血腥鎮壓,還會更糟嗎?

2021 年 3 月 10 日

 
展開

本來應該要在昨天寫緬甸的,但想說連假剛結束,先不要給你太大的震撼。
今天,就來好好說明緬甸在 2 / 28 這天,發生了什麼事吧。

政變滿一個月了
本來好好的,怎麼突然打了起來?

我們上一次講緬甸政變是 2 月 2 日和 2 月 3 日,連續兩天,
因為這件事就是這麼重大,要這麼多篇幅才講得完。

當時我說,緬甸人民還算冷靜,或者可以說見怪不怪,
大家雖然把臉書的頭像都換成支持翁山蘇姬的紅色,但實體作為倒是很少。
民眾和平地呼籲軍政府釋放翁山蘇姬和總統溫敏,客客氣氣的和軍政府對話了兩三週。
但軍政府不為所動。
軍政府不僅沒有釋放翁山,更指控她更多罪名,於是人們開始走上街頭抗議。
到了 2 月 22 日,人民的力量完全釋放了。
由各行各業共 25 個工會和組織推動的「 22222 」大罷工,聚集超過數十萬人,
在緬甸各地展開全國抗議罷工活動。

Myanmar violence: Foreign Secretary’s statement, 1 March
2021https://t.co/6eBwBTyJdn
— Dr.Sasa (@drsasa_mm) March 2, 2021

「 22222 」,意思是日期 22, 2, 2021 ,
這是緬甸政變以來最大一場反軍政府的活動,但軍政府顯然沒有要讓步的意思。
他們派出鎮壓部隊,使用橡皮子彈、催淚瓦斯、水砲車,甚至是直接用實彈攻擊遊行的民眾。
根據緬甸當地電視台報導, 22222 罷工鎮壓,
導致 20 多人輕重傷,且超過 640 人被逮捕、起訴,或判刑。
但這還不是最慘烈的一天。

緬甸版二二八
被 BBC 稱為抗議活動最致命的一天

22222 大罷工後,抗議民眾並沒有因為數百人被捕而解散。
軍政府持續扣押翁山蘇姬,街頭上的人數越來越多,也越來越有組織。
就在 2 月 28 日,事情有了劇烈變化。
軍政府派出安全部隊,一步一步逼近示威群眾。
人們用自製盾牌擋在前面,並運用各種大型道具設置路障,試圖要阻止安全部隊繼續前進。
突然間,安全部隊開始對民眾開火。
這個開火不再是催淚瓦斯,而是會打穿民眾盾牌的真槍實彈!
轉眼間,緬甸的巷弄成為「戰場」,
軍警在主要幹道設置路障,阻止民眾再度集結,並且對示威者開槍威嚇。

一名 BBC 記者說:

我看到路上有血,旁邊還有自製的盾牌。子彈穿過了盾牌。
幾分鐘後,更多抗議者佔領了道路,用盾牌和手推車封鎖了該地區,並凖備與警察對抗。
越來越多的人來到這裏,坐在馬路上誦經。人太多了,我看不到人群的尾端。
先前有兩人在這裏遭到槍殺,一人受重傷。但是人們並沒有後退。
根據聯合國人權辦公室的消息,二二八當天至少有 18 人喪生,超過數十人受傷,以及數千百人被逮捕。

下面這個影片是一個緬甸士兵成功射擊到一個男子,其他士兵們開心歡呼

軍方直接荷槍實彈闖進去老百姓家中

抗議人士都是怎樣的人?

那些在現場中彈、受傷、被捕的人,都是哪些人呢?
從 22222 大罷工的組成來看,各種職業或組織都有,
包含政黨、學生會、農民公會、宗教團體、律師、醫生等。
這也是為什麼 BBC 記者說現場有人誦經,緬甸有超過 89% 的人信仰佛教,
所以宗教組織在緬甸非常活躍,甚至是民選政府相當重視的一個群體,可能會左右政治決策。
醫師和律師公會的參與則是讓這場活動的消息更容易傳出。
緬甸目前已經斷網好幾天,人民其實很難將訊息傳到國外。
二二八發生當天,是靠著一些駐院醫師匿名透漏死亡人數,
才讓外界得知這場震驚世界的緬甸二二八鎮壓。

歐美制裁,中國似打非打
東協扮演重要角色,卻打錯牌

最後我們當然要看看各國如何反應。
緬甸之前都是和平示威,只有歐盟和美國揚言制裁,其他國家都說「不干預他國內政」。
這下好了,出大事了阿伯。
發生二二八鎮壓後,美國和歐盟再也不是揚言,而是「認真制裁」。
但歐美的制裁對軍政府那些將軍不痛不癢,套句華夫人名言,大不了不笑不走路。
真正有效的制裁,必須來自那些丟錢到緬甸投資的東協各國,以及中國。
我們 2 月 3 日就說,中國的態度會很模糊,因為它不能打草驚蛇。
它重點是跟緬甸當局打好關係,不管這個當局是翁山蘇姬的民選政府,還是不講理的軍政府。
但現在風向變了,中國不能再裝沒事了。
現在緬甸人民覺得中國比較親軍政府,還有傳言說就是中國賣武器讓軍政府作威作福。
眼看緬甸群眾越來越憤慨,
對中國來說,就像是投資的公司底下員工說要顛覆董事會,把這間公司搞垮,這對中國來說可萬萬不得。
所以中國趕緊發出一封「平淡」的聲明,敦促各方和平解決分歧,便呼籲釋放翁山蘇姬,恢復民主常態。
中國這個重重提起輕輕放下,為的是安撫緬甸民眾,也避免和軍政府撕破臉。

最後我們要講講東協。東協一開始都不出聲,說那是緬甸內政。
直到軍政府開始掃射緬甸平民,東協大國——印尼總算有動作了。
霸特,印尼卻是提油救火。
印尼的外交部長蕾特諾(Retno Marsudi) 2 月 24 日秘密出訪緬甸,和緬甸軍政府正式會談。
可是他提出來的條件讓緬甸人傻眼。
他說,東協可以認可緬甸軍政府關於「重啟選舉」的訴求。
但是這次重選,必須要允許東協派觀察團監督,確保再次選舉是公平公正公開的。
雷特諾的這個算盤,讓緬甸人民的怒火值瞬間爆表,因為這代表「東協認可軍政府叛變」!
那萬一再次選舉,軍政府還是輸,它會不會食髓知味,再次政變?
所以啊,印尼你再回去想想,找到更好的解法再來,好ㄇ。

從單元劇變成連續劇
緬甸政變還有可能更糟嗎

這次軍政府看起來聽不進去人話,各種一意孤行。
而且大家都在呼籲他們釋放翁山蘇姬,軍政府不僅不放,還反其道而行,起訴翁山更多罪名。
很顯然,這次軍政府鐵了心要跟全世界對抗了。
這樣下去恐怕只會有更多像二二八的血腥場景。
在緬甸的朋友們請自己注意安全。

參考資料

建議下載敏迪選讀專屬App,每天收到第一手新聞
iOS:https://apple.co/2tgFKCu
Android:http://bit.ly/2RXh6RS
這裡可以找到敏迪
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indiworldnews/
Telegram:https://t.me/mindiworldnews
Podcast頻道
iTunes https://apple.co/2OIvZYb
Spotify https://spoti.fi/2yGqTRa
如果你喜歡我每天早晨寫給你的文字,歡迎用每個月59元支持我
敏迪選讀訂閱(嘖嘖)http://bit.ly/2Ic2t7P

敏迪選讀》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敏迪選讀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敏迪選讀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