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升息可能提前到來?Fed 頻頻暗示「要加快縮減購債」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升息可能提前到來?Fed 頻頻暗示「要加快縮減購債」

2021 年 12 月 4 日

 
展開

大家好,我是股乾爹的 Sean,這是一個充滿財經知識以及貓咪的頻道,希望能讓投資成為大家的乾爹。

上週一到週四與週五感覺是二個不同的世界,自從新的新冠病毒變種在波札那(Botswana)被發現後,週五早上英國宣布禁飛南非六個國家。亞股跌、亞股跌完歐股跌、歐股跌完只開半天的美股也收在最低,一度被認為是最新避風港資產的比特幣也無法倖免。

在現在這個時間點,世界對於這個新變種 Omicron 的研究太少,所以我們暫時無法評論他對於經濟及貨幣政策的影響。今天就先來聊一下,上週一到週四,也就是在 Omicron 爆發之前,聯準會對於縮減購債(Taper)的最新想法。在影片開始前,別忘了按讚訂閱喔!或是追蹤一下股乾爹的 IG 帳號,ㄅㄧㄤˋ!

暗示:加速縮減購債

還記得在 11 月份的 FOMC 會議,一方面聯準會宣布了開始縮減購債(Taper),一個月縮減 150 億美金,這樣預計 8 個月後 QE 就會結束,聯準會的資產負債表將會停止擴張,另一方面,他們為自己留了後路,若經濟成長的前景改變,他們可能會調整縮減購債的步調。當時,我覺得這句話可能就只是形式而已,可能備而不用。沒想到會議完才二週,我們便開始不斷看到聯準會的官員出來暗示,他們想要加速縮減購債的步調,更早的結束 QE。

11/19 副主席 Richard Clarida 說,他認為在 12 月的 FOMC 討論調整縮減購債的步調是合理的。同一天,另一位理事會成員 Christopher Waller 在另一個場合也談到加快縮減購債步調的可能性,他說如果我們在明年一月開始加速縮減購債的步調,這樣我們可以在 4 月就結束 QE,也就是說最快能在 Q2 就升息。

7 位理事會成員當中,2 位成員在同一天都暗示了加快縮減購債步調的可能性,說實話這個訊號算是滿強烈的。

11 /22 亞特蘭大的聯邦銀行總裁 Raphael Bostic 說,若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那麼進入 2022 年 Fed 對於升息時間的選擇就會有更多空間,根據目前看到的經濟數據,他覺得明年 Q1 就結束 QE 是 ok 的。不過,因為 Bostic 本身是鷹派成員,所以他會這樣說比較不那麼令人意外。

令人比較意外的是,2 天後的 11/24,舊金山的聯邦銀行總裁 Mary Daly 居然跑出來說,若通貨膨脹持續維持在高點,就業市場維持強勁成長的話,她願意考慮支持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Mary Daly 是 FOMC 裡比較鴿派的成員,而且在上一週她還說不急著升息,結果沒想到下一週忽然變掛,這就是所謂的「鴿派轉鷹派」,基本上她改變立場願意支持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這是一個非常強的訊號。

所以短短一週內,有了 2 位理事會成員、一位鷹派聯邦銀行總裁、一位鴿派聯邦銀行總裁,都出來暗示他們可能會在 12 月的 FOMC 會議上,討論、甚至支持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然後他們能在 4 月份就結束 QE。

雖然聯準會在過去一直給市場灌輸一個觀念「縮減購債不等於要升息」。不過,現在這二件事情很明顯的是同一件事情。他們想要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就是因為他們必須等到 QE 結束以後才能升息,不然一邊還在印鈔,另一邊在升息,這樣的貨幣政策會有點混亂。如果現在加快縮減步調,讓 QE 在四月完全結束,之後的任何一個月,就有了升息的空間(若有需要的話)。

11 月的 FOMC 會議記綠

11/24 聯準會公佈了 11 月 FOMC 的會議紀錄。這份紀錄本身沒有什麼亮點,但如果我們把有關縮減購債的部分跟 9 月的會議記綠比較,我們可以發現有一點點小小的改變。

  • 9 月份的會議紀錄是這樣說: “Several” participants indicated that they preferred to proceed with a more rapid moderation of purchases than described in the illustrative examples.
  • 11 月的會議紀錄卻是這樣說: “Some” participants preferred a somewhat faster pace of reductions that would result in an earlier conclusion to net purchases.

基本上,支持加快縮減購債步調的委員們,從九月份的 several 變成十一月份的 some。

哈,這裡就有點弔詭了。因為我個人的感覺是認為把 several 改成 some,應該是要暗示說支持加快縮減購債步調的委員們變多了!但是我自己查了一下字典,無法證實 some 應該要比 several 多!不知道有沒有人對於英文數量詞有深入研究,several 是幾個,some 是一些,到底「幾個」跟「一些」誰比較多?

華爾街再次提前升息預期

在前面一連串的訊號,加上 11/22 主席 Powell 確認連任後,市場開始預期升息日期即將提前。為什麼?

首先,Powell 連任了,Brainard 當上副主席,在二個人當中 Powell 還是比較鷹派的那一個,市場認為他的連任不但確保了政策的延續性,還有就是連任後他就比較沒有包袱,可以專心往稍微鷹派一點那邊靠,對抗通貨膨脹。

再來,這麼多人都一直暗示要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這麼急的要讓 QE 提早 3 個月結束?為什麼呢?就是聯準會希望能提早升息嘛!所以我們看到 2 年的美國公債殖利率一路衝到今年新高 0.65%,2023 年 1 月的 fed fund future 最低到 99.195,也就是幾乎預測聯準會將在 2022 升息 3 次。

華爾街的投資銀行們也紛紛調升了他們對於升息時間的預測,11/22 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 BAC-US)出了一篇報告說他們覺得市場目前對於 2022 年升息的預期太低了,只有 12%,他們預期這個應該要是 50% 也就是一半的機率,所以建議投資人作多這個機率。

11 /24 野村證券 Nomura 發了一篇報告,說他們認為 12 月的 FOMC 聯準會將會加速縮減購債的步調,從現在的每個月 150 億,調升到 300 億美金,並且在 2022 年 9 月、12 月各升息一次,並在 2023 年升息 3 次;隔天,高盛(Goldman Sachs)也發了一篇報告,同樣認為 12 月的 FOMC 聯準會將會加速縮減購債的步調,不同的是他們認為聯準會將在 6 月、 9 月、 12 月的會議連續升息 3 次,並在 2023 年只升息 2 次。

忽然間整個市場都相信聯準會將在轉向鷹派,畢竟這一次太多訊號了,時間又很剛好。不但主席確定連任,不確定性消失,現任副主席、理事會成員、甚至大鴿派的 Mary Daly 都出來說他們要加快縮減購債步調,提前結束 QE,而且我們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挑這個時間出來做這樣的改變,很有可能是因為聯準會成員看了 10 月 6.2% 的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都漸漸覺得不能等了。

11/19 理事會成員 Waller 在 Q&A 這樣說:sitting around waiting for inflation to disappear is not necessarily the optimal policy response。就是說他們不能這樣一直坐著等通膨自然消失,他們必須做些什麼。

Omicron 變種爆發,接下來週五會發生什麼事?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了,英國因為新的 Omicron 變種病毒禁飛南非六國,感恩節後的週五市場流動性又差,大家開始陷入一陣恐慌,不只是股票跌、加密貨幣跌、油價暴跌,我們看到 2 年的美國國債殖利率回落到 0.52%。

2023 年 1 月的 fed fund future 上漲到 99.39,市場對於 2022 年的升息預期單日掉到只剩下 2.1 次,整個市場對於未知非常恐懼及悲觀。

就像我常講的,人生就是高高低低、起起伏伏,市場的升息預期也一樣,不過沒想到這一次是這樣雲霄飛車般的起伏。當天亞特蘭大聯邦銀行總裁 Bostic 有出來說,儘管 Omicron 可能會對於經濟復甦造成影響,但也許不會有之前那麼嚴重,他還是持續支持聯準會加快縮減購債的步調,並在明年第一季末或是第二季初就結束 QE。

Omicron 的出現,讓市場對於聯準會加速縮減購債步調,甚至是升息的時間,有了新的疑慮,這也是很合理的。但是在這個時間點,主席 Powell跟我們一樣,對於新變種的了解還不夠多,也因此很難說這到底會對他們原本的計畫造成多大影響,我個人還是比較樂觀的。

因為儘管棘蛋白變異,現有疫苗還是可望能防重症,就算要製作新的疫苗,也已經有了經驗,Pfizer 說也只要 100 天,之前 Pfizer 新研發的口服藥,因為是抑制病毒在人體內的複製,所以也不會受到棘蛋白變異的影響就沒用。

我不是專業人士,但聽起來還是有不少樂觀的理由。若你有任何想法,歡迎在下方留言!不然,就讓我們再一起等待聯準會進一步的訊息吧!

結尾

我是股乾爹的 Sean,希望投資成為大家的乾爹。如果你喜歡這隻的影片,請按讚訂閱分享開啟小鈴鐺喔,以便讓它能獲得 YouTube 演算法的青睞。我們下集見,ㄅㄧㄤˋ。

股乾爹 KuKanTieh》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選文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股感選文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