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為什麼缺蛋?缺蛋原因一次看!該如何解決?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為什麼缺蛋?缺蛋原因一次看!該如何解決?

2023 年 4 月 12 日

 
展開

相信這一陣子台灣人最有感的事件,不是史上最無聊 NBA 明星賽、也不是星宇航空股價三溫暖,而是又又又又再一次鬧了蛋荒,蛋商公會與蛋農協商決議,自 2023 年 3 月 6 日起每台斤批發價再漲 3 元,調整後每台斤產地價為 45.5 元,批發價則是 55 元,價格創歷史新高!自 2023/02 中旬以來,未滿 1 個月便進行調漲。筆者自己沒有很喜歡吃蛋所以還好,但是筆者的同事可是苦得哀哀叫。因此在這裡,股感想要帶你看看為什麼台灣會缺蛋呢?趕快繼續看下去吧!

編按:2023/04/12 更新,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坦言蛋雞產業從產銷一路到通路販售都有瑕疵需要改善,國內雞蛋的生產數量嚴重不足,預計缺蛋將會延燒至 2024 年,而且如果缺蛋持續下去的話,專案進扣蛋或許將成為常態。並且首次坦言,不足的數量絕對遠比官方公布的統計數字還高。

編按:2023/03/26 更新,本周蛋價將維持產地價 45.5 元以及批發價 55 元,並沒有如原先傳聞的漲價 3 元,另外原本計畫的不漲價就休市策略,也宣布暫緩實施。

編按:2023/03/07 更新,行政院長陳建仁才在 2023/02/23 表示,國內雞蛋產量受到禽流感、氣候變遷等因素影響,導致雞蛋供應未能趕上需求,政府會持續努力,預估 3 月初供不應求的現象便能有所緩解。但陳建仁又於 2023/03/06 受訪中談到,氣溫回暖而且禽流感逐漸緩解,雞蛋的供應應該會在 3 月底恢復正常,並且農委會也會擴大從國外進口雞蛋的專案,預計 3 月底前從澳洲進口 500 萬顆,

缺蛋原因

要談缺蛋的原因,那勢必得從供給和需求端來下手。供給端的角度會從數據面出發,以數據的形式來看台灣近期缺蛋的原因;而需求端則會結合透過數據結合一些筆者自己的看法,希望能夠盡量客觀地分析台灣為什麼台灣近年會不斷鬧蛋荒呢,趕快來看看吧!

缺蛋原因:供給

因為供給不足和造成缺蛋,這是人人都知道的道理,那究竟是哪些供給端的問題環環相扣,而導致蛋荒?以下股感統整了一些原因:

  • 全球禽流感橫行:禽流感自 2022 年起,出現了全球性的大傳播,美國在 2022 年全年共有 5,800 萬隻禽鳥染疫死亡或是遭到撲殺,超過了 2015 年的 5,050 萬隻的紀錄。而台灣自 2023 年初起至今(2023 年 2 月中旬),撲殺家禽逾 43.9 萬隻,根據農委會統計,蛋雞自 2022 年至今則約莫撲殺了 22 萬隻。22 萬隻看起來雖然是個不小的數目,但是根據農委會最新數據顯示(畜禽統計調查結果 111 年 3 季),台灣的整體蛋雞數量落在 4,492 萬隻,算下來撲殺的數量大約才落在 0.22% 而已(最新數據一定有所變動),如果是去計算有生產的蛋雞數量的話,也才佔 0.7%(22 萬 / 3,136 萬)而已,因此我們可以推斷國內禽流感疫情並非缺蛋的主要原因。如果說我們從國外禽流感疫情是否影響我國雞蛋供給來看,根據 2021 年的資料,我國進口雞蛋以及自行生產的總額分別為 48 萬噸以及 2,738 噸,兩者相比可以說是杯水車薪,因此筆者認為全球禽流感疫情也非缺蛋的主因。

💡這邊報導者的文章也講述了 2022 年年初缺蛋的議題,有興趣的讀者不妨看看>>>氣候、禽流感、制度缺失──惡性循環下的缺蛋危機何時解?

  • 雞隻產能下降:雞隻產能下降有許多原因,主要可以歸因於雞隻強制換羽以及因為氣溫降低而造成的產能下降,而其中又以春節期間的強制換羽造成產能銜接不上最為嚴重。從下圖我們可以看到,自 2022 年 12 月以來,強制換羽的雞隻數量便快速激增,而自 2022 年底起,產蛋的隻數便開始一瀉千里,這邊我們從每日生產量也可以得到應證。事實上,2022 年 7 月,雞蛋的價格便曾經因為 100 萬隻的蛋雞強迫換羽而上漲,而當時候的產能也有明顯的下降。氣候也是造成雞隻產蛋數量下降的因素之一,入冬的低溫以及日夜溫差大,過熱或是過冷都有可能導致雞隻的產能下降。綜合以及下方的圖表,我們或許可以將本波雞蛋供應不足的原因歸納為因為強制換羽而造成的生產下滑。

缺蛋 蛋雞數量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缺蛋 雞蛋箱數圖片來源:行政院農業委員會

💡在查找資料時,筆者看到了有關於「雞隻強制換羽」的資料。「換羽」是自然界家禽的自然現象,主要和家禽的孵育行為有關,而現代人們透過基因改良的方式,讓蛋雞的產量達到前所未有的高度,但是也減弱了換羽的機制。

蛋雞的產能會隨著其產齡而逐漸衰退,因此雞農為了讓雞隻的產能回覆,會減少糧食供給的方式,來降低雞隻的營養,以停止產蛋,過一段時間後雞隻便會掉毛,之後再重新餵食,雞隻的產能便能回復,此種方法叫強制換羽,時間週期約落在 20~60 天。這種方式雖然可以讓雞隻的產能回復,但是當強制換羽多執行幾次後,生產的雞蛋品質會下降,蛋變大且蛋殼變薄,且雞蛋的感染率也可能會上升。

更多內容可以參閱此文介紹>>>莫以「強迫母雞換羽」作為調節蛋價手段,錯誤政策比戴奧辛還毒!

缺蛋原因:需求

看完供給端的原因過後,不妨也來看看需求端可能的原因吧!

  • 雞蛋需求上升:一些有趣的數字讓讀者來看看!根據統計,在 1955 年時,台灣平均每人每年消費才 30 顆蛋左右,而時間來到 2016 年,每年的消耗量則來到了 300 顆左右。也就是在這 60 年期間,每日攝取蛋量足足上漲了 10 倍!而根據 2022 年的報導顯示,2020 年台灣雞蛋產量突破 80 億顆(主要農林漁牧產品生產量 ),如果不計算進口雞蛋,每位國人平均年食用 355 顆雞蛋,也就是將近 1 天 1 顆蛋,全國每日需求量約為 11.4、11.5 萬箱(1 箱 20 台斤,約 200 顆)。要知道,連我們印象中很喜歡吃蛋的日本,每人每年平均食蛋量也才 320 顆左右而已,由此可知,台灣蛋的消費需求非常的旺盛。
  • 預期心理作祟:既然是總體經濟的類別,不免俗地還是要來談談預期心理這個重要的總經概念。「預期心理」可以說是影響許多總經數據重要的一環,一般來說常溫蛋的保存期限大約在 7-10 天,而冷藏的蛋則可以放更久,因此當民眾看到新聞媒體開始報導缺蛋時,一旦實際走訪店家,發現真的買不到蛋了,便會馬不停蹄地前往下一家店開始尋找,直到買到才會安心。當大眾對於缺蛋產生預期心理的共識後,即便原先真的沒有缺蛋,也會在搶購的風潮下自我實現。事實上蛋這種商品跟衛生紙不一樣,衛生紙可以久放,但是蛋絕對沒辦法,這也就是為什麼每當蛋荒新聞開始出現時,政府勢必得公開說明蛋的供應仍充足,以免讓預期心理蔓延。

如何解決缺蛋問題?

看完為什麼缺蛋以後,不知道你對於缺蛋的議題是不是有更深刻的認識了呢?接下來股感整理了幾個大家常常會提出來解決缺蛋問題的方法,趕快來看看吧!

產蛋率太低

根據報導者的這篇報導,我們可以發現台灣的產蛋率大約僅為 72%,這遠遠低於台灣較大宗的蛋雞品種「白色來亨雞」、「海蘭」的 95%,甚至是後期的 85%,這必須要歸因於台灣養雞場的落後環境、疾病傳播等問題。因此想要解決產蛋率太低的問題,便需要從養雞場設施開始著手。

但是台灣目前大多數的養雞場皆為傳統的開放式,採用現代化的水簾式、高床式的養雞場可以說是少之又少,根據 2021 台灣家禽統計手冊,全台灣 1,613 個蛋雞場中,傳統開放式占 91.7%,現代化的水簾式與高床式分別僅有 75 場和 59 場(陳吉仲主委於這篇報導稱國內整體蛋雞產業約 2,200 場,因找不到相關資料,因此以註解標示),加之養雞場的人口老化因素,轉型的誘因以及觀念十分低落。且現代化的轉型動輒上千萬,但是目前的補助上限最高僅為 100 萬(111年 「 輔導 家禽畜牧場導入自動化及省工設備 計畫 」補助作業要點),但是台灣約有 7 成的雞場是飼養 3 萬隻以下蛋雞的小農戶,這樣的花費負擔實在太高。現代化的困境問題可以說是台灣養雞的長期結構性問題,有待政府竭力輔導來解決。

其他方法

除了上述的現代化轉型以外,其他像是:

  • 提高進口蛋數量
  • 增加進口種雞量
  • 降低飼料成本…等等

都是許多專家提出來解決缺蛋問題的手段。但是回歸本質長遠來看,這些方法可以說是治根不治本!以增加進口種雞為例,台灣養雞場的分工十分精細,由種雞生蛋、送至孵化場孵化、至中雞場飼育,最後再送到蛋雞場準備生蛋,光是從雛雞到能夠生育便需要花費大約 4 個月的時間,整個過程大約需要 8-9 個月才能完成,因此 2022 年年底進口的 6 萬隻種雞至少要等到 2023 下半年才能發揮救火的功能,更遑論 2023 年預計進口的 30 萬隻種雞,可謂緩不濟急。

而像是提高進口蛋的數量以及透過調降玉米稅來降低飼料成本等手段,或許能夠減少短期內缺蛋帶來的影響,但是仍然無法根本地提高台灣本地的產能,因此還是必須透過制度面的改善,解決產蛋率太低的根源,以求未來不要再發生蛋荒問題。

缺蛋最新消息

蛋雞產業精進專家會議

農委會於 2023/04/11 招開蛋雞產業精進專家會議,邀請專家學者及產業代表與會共同討論蛋雞產業的產業發展方向,內容包括精進禽流感防治工作禽舍重建補助常態化強化蛋雞場生產管理漸進擴大推動雞蛋洗選3 年內完成規劃養雞場雞糞具體配套建立蛋品冷鏈滾動倉儲協調地方政府自治條例鬆綁簡化禽舍升級行政程序建立公開透明化資訊平台等輔導策略。農委會主委陳吉仲坦言缺蛋或許直到 2024 年仍無法解決,並且直言雞蛋從產銷到通路都有問題,也首次承認缺蛋的數量絕對比官方公布的還要更多。

針對全面推動洗選蛋制度,眾人的意見分歧,與會的大型業者如卜蜂、大成等企業認同透過提升產業規模的方式整頓,以有效確保產量以及控管食品安全。雞農則表示,全面洗選和契約化生產可能會出現大型企業壟斷市場的情形,而且洗選蛋若沒有搭配適當技術,可能會造成更嚴重的食安問題。有的學者認為洗選蛋可以有效解決目前的缺蛋問題,但也有學者提到台灣目前老母雞太多,產下的蛋殼太薄,全面洗選可能會更一步提高耗損率,應該等雞群以及雞蛋品質提升後再進行升級。

蛋蛋前線支援地圖上線

先前曾經推出過本土疫情病例地圖的工程師江明宗,面對這次的缺蛋風波,也推出了蛋蛋地圖,讓民眾可以透過回報的方式,知道附近的店家是否還有雞蛋庫存喔!除了常見的家樂福以及全聯以外,民眾也可以自行輸入周遭的店家,讓其他人更有效率地找到還有雞蛋庫存的所在。

缺蛋 蛋蛋前線支援地圖圖片來源:蛋蛋前線支援地圖

農舍補助

為了應付此次以及未來仍有可能發生的蛋荒,在行政院通過的「中央政府疫後強化經濟與社會韌性及全民共享經濟成果特別預算案」中,農委會擬定了擬定短中長期的規劃,其中包含了 33.76 億元的家禽農舍升級補助,輔導傳統農舍可以升級為現代化農舍,預計可以協助 180 棟農舍更新。以下表格為初步的規劃內容,更詳盡的細節將在農委會和業界溝通討論後盡快公布。

註:3 萬隻以上同時提供專案農貸兩年免息補貼,資料來源:聯合報
禽舍重建補助標準
非開放式禽舍 水簾密閉負壓環控禽舍
規模(隻數) 29,999 以下 30,000 ~ 80,000
雞舍 鍍鋅圍網、不透光帆布 烤漆浪板、隔熱庫板、磚牆等
籠具設備 直立籠或 A 字架籠
自動化機械生產設備 風扇、保溫、自動給水、給料、集蛋及集糞等設備
補助標準 每場補助 1/2,最高不超過 450 萬元 每場補助 1/2,最高不超過 2,000 萬元

缺蛋結論

看完這篇文章後,你應該了解到台灣缺蛋的原因,可以歸因於「供給」以及「需求」端的問題。事實上,在制度方面也有許多地方可以改善,因為這方面並不是筆者的專長,因此不妨也可以參考今周刊的這篇文章

如同前面所述,筆者認為短期的雞蛋短缺很大一部分來自於強迫換羽造成的供應不足,雖然在換羽階段完成後,老母雞的產能可以回春,而換羽時期拉得越長,產蛋高峰期也能維持越久。但是伴隨而來的風險則是老母雞可能會因為營養不足而折損,而且生產的蛋也不受蛋商喜愛,因此如果換羽的次數越來越頻繁,加上時間越拉越久,即便此次的蛋荒有所解決,未來的產能仍有很大的可能出現下滑,進而產生惡性循環。如果雛雞以及入中雞的價格仍維持高檔,制度面也未盡完善,在未來的某年某月蛋價勢必還會再度高漲,我們也只能再一次的望架興嘆了!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股感知識庫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洪煜賢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