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元走貶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元走貶

2019 年 7 月 1 日

 
展開

聯準會再傳鴿聲、黃金與比特幣價格近來飛漲、以及一連串疲弱的美國經濟數據,各式各樣的因素令投資人再度對美元「熊」視眈眈。5月底至今,美元指數已下跌約2%。美元是否重拾2016年底開始的貶值趨勢?

儘管目前我們暫時「與熊為伍」,但是現在影響美元的因素錯綜複雜,其中影響最為顯著的,莫過於川普有意將製造業帶回美國的長期戰略-這也是為什麼6月29日的川習會對美元如此重要的原因,全球投資人的風險承受度也會跟著一起擺動。此外,美國相對於其他國家的經濟表現強弱與利率水準的落差同樣會影響美元的走勢。最後,倘若美元真的貶值,會因此相對升值的貨幣又是哪些?

風險承受度

各位看到這篇投資長觀點時,中美雙方在日本G20峰會的談判結果應該已經出爐了。對美元而言,全球風險承受度的高低是即時影響匯率表現的關鍵。

倘若中美雙方的談判出現進展,原本湧入避風港的資金可能會開始出走,因此我們預期美元可能會相對於瑞士法郎與日圓升值,畢竟在日圓與瑞士法郎的面前,高殖利率的美元算不上是避風港貨幣。此外,美元可能會相對於景氣敏感度較高、且先前一度走貶的10大工業國貨幣貶值-例如澳幣與紐幣,亦可能相對於北歐國家的貨幣貶值,因為北歐的貨幣受到低估,且經濟成長率與通膨數據為北歐國家帶來升息的理由。反過來說,倘若中美談判觸礁,屆時美元的走勢可能會恰好相反,因為接下來的不確定性可能會迫使聯準會在年底前降息。

一般來說,風險承受度改善與弱勢美元將支持新興市場的貨幣表現,反之亦然。然而,目前新興國家的經濟成長疑慮讓我們對新興市場的貨幣維持中性觀點。

只要中美貿易談判能夠避免戲劇化的發展,無論接下來是升是貶,我們認為美元匯率將維持平緩的走勢。不可否認的是,目前美元的實質有效匯率確實昂貴,但是仍遠遠低於2002年科技泡破期間寫下的極端價位。

長期趨勢

讓我們先回想一下中美貿易談判的重點。美國希望讓製造業回流美國,因此美國必須要達成貿易協議(這將有利於美國經濟並提振全球風險承受度),也得讓美元匯率具有競爭力-這也是為什麼美國總統川普猛批聯準會主席鮑爾,還希望聯準會也能有個「德拉吉」與負利率。

隨著2018年財政刺激的效果降溫、美國中期經濟數據開始走軟,屆時聯準會便能名正言順地降息並滿足市場的期待,當然也會加重美元長期走弱的壓力。未來,美元貶值的壓力只會與日俱增。3個星期前,美國公佈金融危機以來最為低迷的就業市場報告,緊接著又公佈5月份極為疲弱非農就業人口數字。最新公佈的美國採購經理人指數低於預期,並顯示製造業生產活動停滯。這些統計數字正是令美元匯率自近期高點回跌主因。

回歸穩定

這對於歐元兌美元的匯率影響為何?

今年到目前為止,歐元兌美元的匯率維持區間整理、甚至是拉扯的格局:一方面歐元區的經常帳盈餘支持歐元匯率,另一方面歐美之間的極端利差則支持美元。

過去兩年來,歐美之間的利差令美元成為具有吸引力的息差來源,亦使得放空美元的成本高昂;如今,已有跡象顯示歐美之間的利差正在收斂。美國與歐元區之1年期公債利差在去年11月寫下歷史高點,但是自此之後利差已從320個基點下降至240個基點,收斂幅度約80個基點。倘若接下來聯準會降息的幅度與市場預期一致,未來美元匯率料降隨之下修;畢竟現在歐元區已經處於負利率環境,歐洲央行降息的空間也比聯準會小得多。此外,歐元區經濟數據出現些許的回穩跡象,且經濟成長率開始拉近與美國的距離。舉例來說,美國剛公佈的採購經理人指數不如預期,但是歐洲的採購經理人指數卻是略微高於預期。

有鑑於歐元兌美元的長期評價水準,前述種種因素可望為歐元匯率帶來進一步升值的空間。目前,美元仍是10大工業國之中殖利率較高的貨幣,因此市場似乎持續作多美元投資部位。然而,一旦美國與其他國家的利差進一步收斂,屆時美元多頭部位將面臨更大的威脅。所以,現在大家對美元「熊視眈眈」或許真有幾分道理。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獨立經營管理。台北市忠孝東路五段 68 號 20 樓 電話(02)87268280。本文提及之經濟走勢預測不必然代表基金之績效,基金投資風險請詳閱基金公開說明書。本文所含資訊反映文件編製日觀點,其資料來自路博邁認為可靠之來源。路博邁並不對本文件內任何資料之正確性為任何陳述或保證,亦不保證這些資料所為之任何估計、預測或意見將會實現。本處所表達之意見,可能在文件發布後隨後續條件變化。本資料僅供參考,本公司並不針對個人狀況提供投資建議,投資人如欲進行投資,應自行判斷投資標的及其投資風險,並承擔投資損益結果,不應將本資料內容視為投資之唯一依據。本文提及之個股僅供說明之用,不代表任何金融商品之推薦或建議,亦不代表基金未來投資。由於高收益債券之信用評等未達投資等級或未經信用評等,且對利率變動的敏感度甚高,故高收益債券基金可能會因利率上升、市場流動性下降,或債券發行機構違約不支付本金、利息或破產而蒙受虧損。高收益債券基金不適合無法承擔相關風險之投資人。投資人投資以高收益債券為訴求之基金不宜占其投資組合過高之比重。投資新興市場可能比投資已開發國家有較大的價格波動及流動性較低的風險;其他風險可能包含必須承受較大的政治或經濟不穩定、匯率波動、不同法規結構及會計體系間的差異、因國家政策而限制機會及承受較大投資成本的風險。當該基金投資地區包含中國大陸及香港,投資人須留意中國市場之特定政治、經濟與市場等投資風險。©2019 路博邁證券投資信託股份有限公司所有權 NBMKT-228

路博邁》授權轉載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路博邁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路博邁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