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光Micron(MU)財報分析 2023 第一財季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光Micron(MU)財報分析 2023 第一財季

2022 年 12 月 22 日

 
展開

美光業績大幅衰退,CEO 透露記憶體市場明年「這時」有轉機。記憶體大廠美光(MU)盤後發布 FY2023Q1 季報,營收年減 47% 至 40.85 億美元、低於預期的 41.5 億,EPS 虧損 -0.04 美元、不如預期的 -0.02 美元。美光(MU)財報表現如何?美光(MU)財報有哪些亮點?美光(MU)財報公布後,展望看好嗎?美光(MU)可以投資嗎?

美光(MU)財報

美光(MU)財報

美光業績大幅衰退,CEO 透露記憶體市場明年「這時」有轉機。記憶體大廠美光(MU)盤後發布 FY2023Q1 季報,營收年減 47% 至 40.85 億美元、低於預期的 41.5 億,EPS 虧損 -0.04 美元、不如預期的 -0.02 美元,不僅獲利能力「三率三降」, Q2 展望也未達市場共識,另外調降了資本支出預測,並且宣布裁員 10% ,盤後股價下跌超過 -2%。

需求低迷加上價格持續滑落,美光四大部門營收同步年減, Q1 營收「低於預期的幅度」再創近 3 年來最大,EPS 則是 3 年來首度未達預期。

美光透露,出貨量暴跌導致庫存堆積的程度超乎公司預期, Q1 帳上有 84 億美元的庫存,庫存天數(DIO)達到 214 天,在公司果斷採取各種措施下,預計庫存將在 FY2023Q2 觸頂,客戶的庫存水位則會在 2023 下半年(FY2023Q4)恢復到健康的水位。

Q1 資本支出約 25 億美元,自由現金流轉為負值(-15.3 億),預計資本支出將在 FY2023 剩餘時間逐步下降,CFO 調降了全年資本支出預期,並進一步透露減產對未來業績的負面影響。

CEO 表示, 2022 年 DRAM、NAND 需求大約成長「低 – 中-數」(low to mid single-digits), 2023 年則分別有望成長 10% 、 20% ,在終端需求放緩、客戶庫存堆積的情況下,這兩年的需求成長幅度都低於歷史平均趨勢。

至於供給面,CEO 指出,考量到市況低迷,各大廠商將繼續削減產能,預計 2023 年整體市場的出貨量成長幅度將低於長期平均,其中 DRAM 會較今年下滑,NAND 則是與今年持平,但整體市場供需依然失衡,記憶體業的獲利能力仍會在 2023 年面臨很大的挑戰。

美光(MU)財報:記憶體價格

需求方面,自 10 月中旬起,主要 DRAM 業者陸續與亞馬遜(Amazon, AMZN-US)、微軟(Microsoft, MSFT-US)、Google(GOOGL)等資料中心業者議定 2023 年的合約,在 DRAM 業者積極「降價取量」、維護市佔下,市場開始下修明年價格展望。

考量到 PC、手機,以及其他應用的廠商可能會參考資料中心業者的合約結果,價格下跌的情況可能蔓延到更多科技領域,並為去化庫存增添挑戰,研究機構普遍估計,要到 2023 下半年,下游業可能才會回補庫存。

在全球記憶體市況不佳、價格持續滑落下,《DIGITIMES》報導,三星電子(Samsung, 005930-KR )為了調節 DRAM 供應量,計畫採取把記憶體產線轉為晶圓代工產線的「自然減產」模式,此外,SK海力士、美光等主要 DRAM 業者也都會調整對設備的投資以縮減產量。

先前 SK 海力士在發布 Q3 財報時宣布, 2023 年資本資出將減少 50% ,並從成熟製程中進行減產;美光也曾在上一季財報時表示, FY2023 年資本支出將年減超過 30% ,並且在 11 月中宣布全產線減產約 20% 。

整體來說,即便 DRAM 供應商正試圖縮減產量,但 DRAM 市場將延續供過於求的趨勢(供需比 > 100% ),導致價格持續承壓,預期價格壓力要到 2023 下半年才有機會舒緩,中國解封的速度及染疫狀況將成為關鍵。

美光(MU)財報營運數據

美光(MU)財報:DRAM、NAND 營收占比

美光(MU)DRAM、NAND 營收占比分別為 69% 、 27%。DRAM 營收年減 49% 、NAND 營收年減 41% ,兩類產品的「出貨量」與 Q4 相比分別出現大約 15% 、 25% 下滑,「平均售價」(ASP)則大約較上一季滑落 20% 出頭。

美光(MU)財報:所有業務 YoY

美光(MU)所有業務 YoY 負成長。分業務單位來看,專注於手機領域的行動業務(Mobile,MBU)表現最差(-66%),但美光預期 MBU 會在 FY2023 剩餘時間成長;涵蓋汽車及工業領域的嵌入式業務(Embedded,EBU)則是衰退幅度最小的(-18%),主要是由強勁成長的汽車應用所推動。

美光(MU)財報:三率三降、由盈轉虧

售價下滑導致營收大幅縮減,成本及費用的削減也趕不上營收萎縮的速度,研發費用甚至還上升 18% ,導致「毛利率」只剩 23% ,比去年退步 24 個百分點,同時也低於分析師預期的 26% ,「營業利益率」及「淨利率」都由盈轉虧,分別報 -2%、-1%。

美光(MU)財報:雲端運算對記憶體需求

「資料中心」業者也無法對總經逆風免疫,預計 2023 年雲端運算對記憶體的需求成長幅度將低於歷史平均,但長期的趨勢依然保持強勁。資料中心業者們正從 2023Q1 開始採用新技術 DDR5 ,相關營收將在 2023 下半年放量。

美光(MU)財報:PC出貨量

「PC」 2022 全年出貨量預期會下滑近 20% (high-teens), 2023 年出貨量則會進一步滑落「低 – 中-數」(low to mid single-digits),直到接近 2019 年的水準。

美光(MU)財報:手機出貨量

「手機」 2022 出貨量將會下滑 10% ,但是受惠於中國需求改善,預計 2023 年出貨量有望與今年持平,甚至小幅成長。

美光(MU)財報展望

美光(MU)Q2 財報展望

美光的 Q2 財測令人失望,營收 38 億美元,EPS 預估虧損 – 0-2 美元,兩者都低於分析師預期( 38.4 億 & -0.32 美元)。CFO 指出, Q2 的 DRAM、NAND 出貨量將會提升,但營收仍會持續下滑,符合上述「降價取量」的議價方式,預期營收及自由現金流要到 FY2023 下半年才會隨著需求回溫而復甦。

  • 美光(MU)營收 36~40 億美元,年減 51% ​
  • 美光(MU)EPS 介於 -0.72~-0.52 美元,年減 129%
  • 美光(MU)毛利率為 6%~11% ,較 Q1 下滑約 14 個百分點

美光(MU)減產所帶來的「產能利用不效率」大約會對全年造成 4.6 億美元的衝擊,預期會從 FY2023 下半年產生影響,並且持續到 FY2024 ,整體來說, FY2024 產量會比公司原先計畫的還少。

美光(MU)調降 FY2023 資本支出到 70~75 億美元(年減 40% ),主要是由削減廠房設備所帶動(年減 50% ),多數資本支出將集中在上半年,此外也同步削減了 FY2024 的資本支出,並預期廠房設備支出降進一步下降。此外,美光(MU)預計將裁員 10% (約 5,000 人),並暫停股票回購及獎金發放,繼續努力在 2023 年縮減成本。

FinGuider》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FinGuider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FinGuider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