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企業護城河 ETF 持優質股跑贏大市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企業護城河 ETF 持優質股跑贏大市

2018 年 1 月 16 日

 
展開

上兩回提到,以具護城河的企業,作長線持有,不失為投資良方。然而,理論歸理論,要普羅投資人,越洋研究,力有不逮,實情有可原。

深研護城河理論的晨星(Morningstar, MORN-US) ,豈會不知箇中困難?有需求,就有供應,晨星特意開發「寬護城河焦點指數」(Morningstar Wide Moat Focus Index),另由專攻特種 ETF 的 VanEck,推出 ETF,其美股編號,正是 MOAT (護城河)。

或問:護城河的概念,似是質化,多於量化,到底如何建構指數?首先,判斷一支股票,是否真有護城河,要有數據支持,而非單靠「故事」。

晨星的分析員,會由早前介紹過,五大類護城河出發,但同時也要計算,投入資本回報率 (ROIC) 是否穩定高於資金成本 (cost of capital),亦即超額回報。晨星會按超額回報的預期長度、持續度,將企業分為「寬護城河」、「窄護城河」、「無護城河」三種評級。

寬護城河焦點指數的成份股,是從晨星美國市場指數中挑選。晨星美國市場指數包含所有美股,但剔除 (i) 上一季有 10 日或以上無成交的股票;(ii) 流通性最差的 25% 股票;(iii) 通過上兩點以外,市值最低的 3% 股票。而寬護城河焦點指數,只會選取晨星美國市場指數中,具「寬護城河」評級的股票,作為候選對象。得出候選對象後,再按「市價/公允值」(Price/Fair Value,公允值同樣由晨星計算)排列。

寬護城河焦點指數,細分為兩個次級組合 (subportfolio),各自將上述排列中,最高名次的 40 支股票納入,建成指數。怎麼如此複雜?查實原祖的設計,是只選名次最高的 20 支股票,每季重整組合。

然而,出入較多,成本必然加重。故自去年年中,除了增加股票數目外,晨星(及不少其它指數供應商),開始採取分段重整法 (staggered rebalancing):兩個次級組合,均是每半年才重整一次,一個是逢 6 月、12 月重整;另一個是逢 3 月、9 月重整。此外,還加入緩衝機制,如果變化不大,可以予以保留,不加入新成員,減少交易。不得不佩服,外地投資機構,為減省 ETF 交易費用,所花的心思。

當然明白,對於投資人,最重要的還是回報。從往績來看,「護城河」表現不俗:2007 年 2 月至今年 6 月,寬護城河焦點指數,累計回報 212.38%,大幅高於標指的 109.72%;以 5 年滾動周期計算,寬護城河焦點指數有 92% 的時間,表現跑贏大市。實績方面,MOAT ETF 自 2012 年 4 月推出,至今平均年回報 15.22%,亦高於同期標指的 14.02%。

執筆時五大持股分別為:Guidewire Software Inc、Gilead Sciences、Transdigm Group Inc、Biogen Inc 以及Allergan Plc。

早前,有網友問小弟:現美股已昂貴,「護城河」理論還有用嗎?惟有用的概念、工具,往往要花時間,去理解、消化,慢慢學習,深入了解,誰曰不宜?

附註:本文授權轉載自美股隊長

KGI Link-03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KGI凱基證券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美股隊長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