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新任務中心上線了!
會員專屬好禮都在這

立即前往
任務中心
美國制裁中興 中美貿易戰向電信領域開刀
收藏文章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字體放大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美國制裁中興 中美貿易戰向電信領域開刀

2018 年 4 月 25 日

 
展開

美國商務部在當地時間 4 月 16 日宣佈,將禁止美國公司向中國的中興通訊(000063-CN)銷售零件、商品、軟體和技術,時長 7 年,直到 2025 年 3 月 13 日。

消息一出,業界嘩然。面對「突如其來」的危機,騰訊《深網》獲悉,北京時間 16 日深夜,三名中興通訊最高管理層(創始人侯為貴、董事長殷一民、總裁趙先明)緊急抵達北京商討對策。

次日,幾乎是同一時間,中國商務部和中興通訊給出回應。商務部稱,將密切關注事態進展,隨時準備採取必要措施,維護中國企業的合法權益。

中興通訊聲明稱,已獲悉美國商務部對公司啟動拒絶令,正在全面評估此事件對公司可能產生的影響,與各方面積極溝通及應對。隨後,中興通訊在發給全體員工的內部信中表示,已成立危機應對小組。

值得注意的是,在美國制裁消息出來之後,英國國家網路安全中心 17 日也發出最新的建議,警告電信行業不要使用中興的設備和服務。

是巧合還是蓄謀已久?在中美貿易摩擦的大背景下,美國這次對中興通訊下重手,背後動機顯而易見。

對此,央視 2018 年 17日在相關報導中稱,美國方面封殺中興通訊,打壓中國的高科技公司,也再次印證之前美國挑起對華貿易摩擦,其目標直指中國製造 2025。

早在 2018 年 1 月份,華為(002502-CN)手機即將要與美國第二大行動營運商 AT&T 合作對美銷售手機時,該計劃也遭到了美國政府的阻撓。美當局也以威脅國家安全為由,拒絶華為大舉進入美國市場。

央視進一步指出,中國製造 2025 年十大領域中的第一個就是新一代訊息技術產業。在通訊設備方面,要掌握新型電腦、高速網路、先進存儲、體系化安全保障等核心技術,全面突破第五代行動通訊(5G)技術、核心路由交換技術、超高速大容量智慧光傳輸技術等技術。中興通訊是中國在這方面的主力公司之一。

很顯然,對中興制裁的背後,折射出美國有意通過貿易戰向電信高科技領域「開刀」。

美國第二次對中興通訊動手

距離上一次中興被制裁才剛過一年。

2017 年 3 月,美國商務部決定重罰中興通訊,理由是美方聲稱中興違反了美國相關出口禁令。若出口限制生效,美國零件製造商和軟體公司將不得與中興開展業務往來,這將最終導致中興的大部分供應鏈被切斷。

隨後,中興與美國政府達成協議,同意支付總計 8.92 億美元的罰款,以及 3 億美元的暫緩罰款。

美國此番再次制裁中興通訊,按照其商務部的聲明,是因為中興之前曾向美國商務部提供了虛假陳述。具體來說,根據之前的和解協議,中興通訊承諾解僱 4 名高級僱員,並通過減少獎金等方式處罰 35 名員工。但中興通訊只解僱了 4 名高級僱員,未處罰或減少 35 名員工的獎金。

目前,中興通訊官方就此說法未給予確認。但受此事件影響,中興通訊自 2018 年 17 日起在 A 股和港股市場同時停牌。其相關零件供應商 Acacia Communications(ACIA-US)等美國光學零件公司的股價跌幅更大。

這場危機對於中興通訊的影響不言而喻。對於中興通訊而言,因為在處理器、FPGA、基帶、擴音機等離不開美國公司,7 年禁令無疑是無法承受的,影響的範圍將是全球業務。

中金報告稱,美國商務部對中興通訊施加出口權限令,若不能在 1-2 月內達成和解,會影響通訊設備和手機等業務的正常生產與銷售,同時對當前全球和中國的營運商網路建設帶來一定影響,並有可能影響未來 5G 網路的推進。

據瞭解,目前中興通訊占全球電信設備市場約 10% 的市場份額,占中國電信設備市場約 30% 市場份額。「中興通訊有 1-2 月的零件存貨,若不能儘快達成和解,會影響相關業務。」

回過頭再看這個處罰,行業人士普遍認為過重,小題大做,「項莊舞劍意在沛公」。

高通再向商務部申請併購 NXP

有消息人士稱,美國晶片製造商高通公司將最早於本週一(2018 年 4 月 16 日)向中國政府再次申請其對恩智浦半導體(NXP Semiconductors)440 億美元的收購批准。這事和制裁中興有何關係呢?

目前,該美國晶片製造商已經獲得全球 9 家監管機構中 8 家機構的批准,中國監管機構是唯一一家還未給予批准的。透過再次申請,高通或許將給商務部提供另外 6 個月的時間窗口來評估其申請。這將是高通第二次重新向商務部提交其反壟斷申請。

高通之前向中國商務部提出的審批申請,其最終期限是 2018 年 4 月 17 日。但由於中國政府放緩了審批進程,高通已於上週六(2018 年 4 月 14 日)撤回了申請。

業內人士認為,在中美貿易和投資緊張局勢未得到解決之前,中國商務部不太可能批准這次交易。而聯想美國此番制裁,背後動機應該是指向貿易戰的中美談判。

招商證券電子行業分析師鄢凡認為,本次制裁事件發生在貿易戰的特殊背景下,美國此舉更多是希望增強自己在談判桌上的籌碼。

「中國商務部還在審核高通對恩智浦半導體的併購案,該併購案耗時日久,為商務部近年來首次使用兩個 180 天期限沒有審核完成的案例。美政府此舉可能有部分用意在於向中方施壓,從而推動併購案的進展。」他說。

至本文截稿之時,高通對此未予置評。

5G 將成為國家競爭力對抗關鍵點

從行業來看,中美兩國在網路通訊的較量隨著這場貿易戰將進入白熱化階段。尤其是 5G 方面,可以說 5G 在一定程度上是影響兩國未來國家科技實力和國家競爭力對抗的一個關鍵節點。

2018 年 3 月初,川普簽署了一項行政命令,以國家安全為由禁止總部位於新加坡的晶片生產商博通(Broadcom, AVGO-US)公司 收購其美國競爭對手高通。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CFIUS)警告說,這項交易將影響高通公司開發 5G 的能力,並讓中國率先推進 5G 技術。

經過 20 多年的追趕,中國已經歷了「2G 陪跑」、「3G 跟跑」、「4G 並跑」,如今在「5G」上將有望實現領跑。目前,四家全球性的 4G/5G 設備供應商中,中國企業佔據兩席,其中就包括中興通訊。中興通訊已掌握 5G 端對端(end to end)的產品技術,計劃在今年下半年率先推出預商用 5G 解決方案,在全球都處於領先地位。

從綜合實力來看,在 5G 時代,中國已經成功躋身第一梯隊,並緊緊咬在美國身後,這不得不引起美國的警惕。目前,中國的 5G 試驗已經進入到第三階段,「標準、研發與試驗」三項工作同步開展,並將在 2018 年推動 5G 進入到預商用階段。

有分析人士指出,作為全球 5G 技術領先的中興通訊被出口管制,暴露了美國阻擊我國科技進步和產業升級的意圖。

獵雲網》授權轉載

【延伸閱讀】

 
週餘
 
 
分享文章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收藏 已收藏
很開心您喜歡 獵雲網 的文章, 追蹤此作者獲得第一手的好文吧!
獵雲網
分享至 Line
分享至 Facebook
分享至 Twitter
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
什麼是地圖推薦?
推薦您和本文相關的多維知識內容